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31 点击数:

各学院(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我校青年学生亲身体验社会实践,在实验中体验基层、充实自我、感悟人生、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经研究,决定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3月

三、活动对象

在校本科生、专科生

四、实践内容

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通过学生家乡为纽带,引导大学生通过返乡实践更好地了解国情、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

1.政务实践

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组织学生参加“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

2.企业实践

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鼓励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支持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志愿服务

动员学生主动向社区(村)报到,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深入社区(村)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心理疏导、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体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4.乡村振兴

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5.兼职锻炼

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6.文化宣传

鼓励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重点围绕红旗渠精神宣讲、红旗渠故事讲解、生态环境保护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追寻红色足迹,挖掘红色故事,感悟红色精神。

7.云端实践

动员学生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五、活动要求

1.严密组织,突出实效

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各级“青马工程”学员、学生骨干要做好表率,积极参与活动。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和教育实效。

2.加强宣传,扩大效果

各学院(书院)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校内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注重保存影像资料,在活动开展期间关注校团委寒假社会实践动态及时报送实践进度、实践感言、照片、视频等资料至邮箱81089@hnuahe.edu.cn。充分发挥各团属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相关开展情况,积极向各大主流门户网站、团中央网站、各大纸媒投稿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3.保障安全,落实责任

坚持“就近就便、灵活多样”的原则,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各学院(书院)要加强安全纪律教育,切实保护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4.及时总结,巩固成果。

寒假结束后,各学院(书院)要及时对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组织开展“寒假归来话实践”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积极上报实践成果。校团委将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各学院(书院)团委做好本单位的优秀调研报告、优秀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各学院团委推荐至少8篇调研报告参与遴选。

附件:

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2.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下载

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报告.docx

下载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