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召开新学期共青团工作会议暨2024年首期团干部思想汇沙龙

作者: 时间:2024-02-29 点击数:

2月28日上午,校团委在善知楼A229会议室,组织召开共青团新学期工作会议,各学院团委(副)书记,校团委全体同志共同参与,会议由校团委书记杨莉主持。

杨莉传达了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尹新明在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领学了共青团中央发布的2024年共青团高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共青团河南省委发布的2024年共青团基层建设工作怎么干等相关内容,并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新学期、新风貌,杨莉勉励共青团干部要及时调整工作状态,保持工作热情。在工作中,形成新思路,展现新作为。一是开展培优工程,打造共青团项目孵化营。2024年上半年我们计划将协同各个学院深化共青团一院一品建设,以3月的雷锋活动月、4月的挑战杯、5月的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为契机,鼓励各学院团委发挥学院特色、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深度挖掘并精心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社团项目、科创项目、基层团建项目。在各类活动期间,开展专项孵化营,为通过选拔参加孵化营的项目和团队提供校内外专家指导、项目开发、资源整合、人员培训、媒体推广等,优先推荐省级优秀项目参加全省评比表彰。通过孵化我校优秀品牌项目,把牧经品牌擦得更亮,让学生在精心设计的品牌活动中得到升华。由于各类精品项目孵化营是我们第一次举办,旨在服务学院和学生,可能还有很多考虑不周的地方,希望各位书记也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培育,共同促进我校品牌校园文化活动的建设,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二是开展星火工程,实施团学干部领航训练营。去年我们开展了团学干部四强主题教育活动。2024年我们仍要持续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团学干部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和作风建设。在团学干部中开展团干部青春思想会沙龙、学生干部厚德君沙龙;对全校学生骨干开展校级青马工程培训,团支部书记培训、团员推优培训等活动;在广大青年中开展线上青年大学习,线下主题团课、国旗下的演讲、青春故事汇校园宣讲等活动。用实打实的学习、提升和净化团学干部和团员青年。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三是开展浸润工程,深化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第一课堂的延伸,是落实五育并举推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人才培养评估的重要依据。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开展文化体育、科技创新、价值引领等各类活动。同时,希望各位书记高度重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落实,积极开展青年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二课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四是开展强基工程,强化团学组织自身建设。强基固本,才能上下联动,2024年我们将重点发挥各级各类学生干部队伍,重点抓好团支部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对团支书赛马、打擂、比武的形式,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发挥学生会参与大学内部治理作用,举办学生会“我为学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和合作,协同发力,在学校日常管理,安全稳定,学生身心健康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王森、武超英、张粟副书记分别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为加强学习交流,会议第二阶段,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永生、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政、艺术学院团委副书记孟星星、物流与电商学院团委副书记尚津分别就学科竞赛、实践活动、社区服务项目、优秀青年典型等方面做了经验总结与交流汇报。

此次会议内容饱满、活动充实,不仅鼓舞了士气,而且为新学期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体团干将以四大工程为抓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共青团的青春力量!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