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2022年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各学院学生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改进和完善校院(部)两级学生会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会工作的改革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经研究,校团委决定开展2022年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评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

二、评选时间

(一)考核周期:2022年全年

(二)评选时间:2023年1月3日至15日

三、评选程序

(一)1月3日-1日10日:各学院(书院)自主申报,根据《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优秀学生会”评选细则》进行自评并上报材料。

(二)1月10日-1月15日:由校团委组织材料评审及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调查由校学生会在微信公众号发出有关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

四、申报条件

(一)思想引领成效显著。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学生会意识形态阵地,勇于站在时代潮头,敢于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

(二)组织建设完善规范。学生会主席团在同级党团组织指导下,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改革运行机制,精简组织机构,认真落实“校-院-班”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坚持从严治会,工作人员遴选条件明确清晰,遴选程序严谨合规。

(三)服务同学精准有力。牢记服务宗旨,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倾听广大同学在思想成长、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积极畅通校园沟通协调渠道,以实际行动帮助同学解决困难。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工作,推动广大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文体艺术活动,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四)依章依规开展工作。组织章程完备,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坚持从严治会,接受同级团组织和校学生会的双重指导,贯彻落实《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工作人员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五)深化改革扎实有序。稳妥有序推动学生会深化改革,高质量落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联学生会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

五、评选规则

校级“优秀学生会”的考评分总分由量化考评分和学生满意度评分两个环节组成,两个环节分值比例为8:2。按照学院(书院)考评总分由高到低,评选“优秀学生会”。

(一)量化自评分考评

量化考评分为各学院(书院)学生会填写量化考评表真实自评,重点考察各学院(书院)学生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我为同学做实事、新媒体建设、配合校学生会工作情况、创先争优等方面,满分为100分(不含额外加分项),本项分数占“优秀学生会”考评总分80%。

在本环节中,需要上交以下相关材料:

1.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评比申报表》(附件1);

2.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评比细则》(附件2),并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提交学生会工作总结(2000字)。需含一学年来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简明扼要的说明活动的情况、亮点、影响、不足及改进方法)、品牌塑造、对外交流、所获荣誉等。

(二)学生满意度调查

学生满意度评分占“优秀学生会”考评总分的20%。由校团委组织材料评审及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调查由校团委在微信公众号发出有关学生满意度调查问卷,各学院(书院)须积极宣传动员,填写问卷人数不低于各学院(部)在读学生人数的50%。

本项评分主要考察:

1.学院(书院)学生是否支持学院(书院)学生会工作;

2.学院(书院)学生会工作对本学院(书院)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等方面是否有所帮助。

六、相关要求

(一)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评选资格

1.参评期间院学生会会出现重大过错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或发生过对学校及学生会产生负面影响事件的;

2.参评期间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受到党、团、学校给予纪律处分的;

3.院学生会未提交《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度“优秀学生会”申报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的,或评选材料有弄虚作假现象的;

(二)提交材料事项

请各学院(书院)学生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优秀学生会”评比工作。请各学院(书院)于1月10日18:00 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634420850@qq.com。逾期不报或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附件:

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优秀学生会”评比申报表

2.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优秀学生会”评比细则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27日

附件1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评选申报表.docx

下载预览

附件2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秀学生会”评选细则.docx

下载预览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