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精准扶贫献青春 乡村振兴新时代

作者: 时间:2018-07-29 点击数:

精准扶贫献青春乡村振兴新时代

——农林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精准扶贫,农林经济管理学院于712日至718日组织开展以精准扶贫献青春乡村振兴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

711下午4时,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2号教学楼C523会议室举行,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友峰、团总支刘佳楠、杨梅、褚祺琪老师及全体志愿者参加了仪式。启动仪式上,王友峰书记为暑期社会实践队伍作了动员讲话。

712日上午9时,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指导老师和全体队员在龙子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于当日下午正式奔赴鲁山县开展调研活动。至此,农林经济管理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座谈扶贫好政策  践行实践促发展

713日上午,暑期社会实践的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调研小分队来到了鲁山县扶贫办公室,与扶贫办相关工作人员举行了座谈会。鲁山县扶贫办宣教中心主任乔九平、鲁山县卫计委家庭发展股股长王曙繁、带队老师刘佳楠、曾迎霄、褚祺琪以及全体队员参加了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为接下来几天的调研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后,鲁山县扶贫办的相关领导们来到我院社会实践驻地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进行了慰问,并送来了矿泉水、食用油、鸡蛋和西瓜等生活用品。

特色经济助脱贫  硕果累累促振兴

713日下午,在带队老师刘佳楠、曾迎霄、褚祺琪的带领下,农林经济管理学院调研小分队来到鲁山县董周乡特色经济示范基地参观调研,该基地占地近5000亩,全部以种植林果为主,经济收益丰厚,帮助了很多人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深入基层搞调研了解三农见真知

713-17日期间,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分别深入董周乡蔡庄村、尧山镇灶君庙村、马楼乡双柳树村、董周乡汪家庄村四个乡村进行调研活动。

在四天的实地调研过程中,志愿者们从山区,丘陵,平原三个不同地带了解了鲁山农村人民的生活情况,也了解了村子里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通过此次调研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基层农村生活,有助于队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三农问题,同时,也为扶贫工作收集了材料和数据,为接下来自己的专业调研报告和专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赴董周乡蔡庄村开展调研活动)

(赴尧山镇灶君庙村开展调研活动)

(赴马楼乡双柳树村开展调研活动)

(赴董周乡汪家庄村开展调研活动)

(赴董周乡汪家庄村开展调研活动)

鲁山县电视台也对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此次的实践调研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炎炎烈日献爱心  慰问五保显真情

714日下午,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在炎炎烈日下,到董周乡蔡庄村慰问了五保户家庭,奉献了自己的爱心,为他们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了解了他们的居住状况和生活状况,和他们一起拉家常,询问平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其带去我们浓浓的关怀。

弘扬传统美德  关爱孤寡老人

715日下午,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暑假社会实践调研小分队来到鲁山县尧山镇灶君庙村孤寡老人家中进行爱心帮扶活动。队员们为老人打扫庭院、整理杂草,给他们讲时政新闻、国家农业政策、新农合医保政策以及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老人们带去了亲切的问候,让孤寡老人实实在在的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

关怀慰问调研队鼓舞士气斗志昂

716日上午,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清龙、党政办公室主任袁三军、院科研秘书杜玲副教授、农村区域发展教研室主任梅星星博士一行来到鲁山县马楼乡双柳树村开展调研工作,并召开了由我院领导、县、乡领导、村两委和队员们参加的座谈会。会后,我院党总支书记王清龙、带队老师刘佳楠和部分志愿者代表接受了鲁山县电视台的采访,为本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调研活动结束后,农林经济管理学院领导老师前往实践队员驻地看望了队员们的住宿和生活条件,并送来了方便面、火腿肠、西瓜等生活用品,给于了实践队极大的鼓舞。

学习革命精神担当青年使命

716日下午,服务队在当地村委的带领下前往马楼乡双柳树村老八路军家里进行拜访学习活动。队员们来到老先生家中聆听老革命家的光辉历史,并为老人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和面粉等生活用品。

关爱留守儿童呵护祖国花朵

为关爱留守儿童奉献自己的爱心,使留守儿童身心能够健康发展,716日下午,调研小分队在马楼乡双柳树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志愿者们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情况和生活状况,向他们询问生活上,学习上和心理上所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解开疑虑,打开心结。并为他们赠送了书包、彩笔和文具盒等学习用品。

勤劳致富新道路科技兴农要当先

717日下午,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全体队员参观调研了董周乡汪家庄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详细了解了该基地食用菌的种类和种植方法等,并就食用菌的种植过程、发展前景等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切实体会到了科技兴农的重要性。

总结交流谈经验调研实践长才干

为进一步分享实践心得,总结此次活动的收获与经验,我校农林经济管理学院调研小分队于718日上午召开了活动总结交流会,带队老师刘佳楠、曾迎霄、褚祺琪和全体队员参加了会议。带队老师对志愿者们一周以来实践活动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队员们也就这七天的所见所想发表了自己的实践心得。

至此,农林经济管理学院2018精准扶贫献青春 乡村振兴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取得圆满的成功。在这炎热的七月,志愿者们把社会当作学习的大课堂,脚踏实地、不怕吃苦、勇于奉献,不仅磨炼了意志、提高了品格,增强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经历了一次知识和思想上的双重洗礼,这份宝贵的经历必将永存心中!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