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度“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各学院(书院)团委、团支部: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我校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在建团百年之际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研究,决定开展“五四红旗团委”、“十佳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及对象

1.五四红旗团委各学院(书院)团委;

2.十佳活力团支部:各班级、学生组织团支部;

3.五四红旗团支部:各班级、学生组织团支部;

4.优秀共青团员我校具有团籍的在校生;

5.优秀共青团干部:各级团组织(含校院两级团委、团支部)委员(限学生)。

、评优资格和条件

(一)五四红旗团委

1.基础工作规范。规范设置团委机构、组织,各机构职责明确;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团的委员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学生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及奖惩等各项制度健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好;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积极指导团支部建设,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做好“三会两制一课”、团员发展、团费收缴(按期缴纳比例不低于90%)、“智慧团建”(遗留团组织关系人数不超过总人数10%)等工作。

2.思想引领有力。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抓住关键时间节点,根据新形势下团员青年的特点,扎实开展主题团日、专题宣讲等活动,“青年大学习”参与率不低于80%积极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

3.实践育人突出。坚持引导、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汇”活动记录规范,团员志愿者注册比例达到100%),努力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社会影响良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新”工作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4.校园文化丰富。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竞赛活动,学生参与面广,收效显著,每年至少1—2项活动有特色,有新意;能围绕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主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学术科技活动,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大影响。

(二)十佳活力团支部

1.班子建设好。支委会建设规范,每年按期换届,按程序选举。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信念坚定、心系同学、能力突出、作风严实,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支部在班级同学思政学习、推优入党、第二课堂成绩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

2.团员管理好。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团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理论学习、仪式教育、团课教育经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发展团员突出政治标准,程序规范严格,教育、管理、评价、监督团员机制健全。

3.活动开展好。围绕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报到、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等,形成至少1项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各项工作团员参与率高。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团支部推动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

4.制度落实好。严格执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团员大会,每月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5.作用发挥好。支部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团支部履行政治功能好。引领团员在社会生活中彰显团员先进性,在开展抗疫斗争、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治理等建功新时代的实践中事迹突出。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

(三)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的建设。拥护党的纲领,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部署和安排;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支委会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班团一体化”实施效果明显,工作开展协同高效,密切联系、服务青年,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2021年度对标定级四星及以上。

2.团的活动。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结合团员青年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有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的支部活动,引领凝聚有特色、成效好,全年自主开展支部活动不少于2次。

3.团的工作。规范开展团员发展、团员教育(“青年大学习”参与率不低于90%)、团费收缴、“智慧团建”2021年度对标定级四星及以上)、志愿服务“志愿汇”活动记录规范,团员全部注册为志愿者)等工作,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工作,得到所在学院和团员青年的高度认可。

4.团的宣传。能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青年特点,积极打造支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对支部进行全方位宣传;能听从学院党组织和团组织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对于开展的大型活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力。

5.团员模范。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四)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未满28周岁团员(含保留团籍的中共党员和预备党员团龄1年以上(截至2022630日);年满18周岁的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

2.道德品行优秀。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志愿服务全年时长不少于20小时。

3.模范作用突出。组织纪律性强,努力完成团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行动(全勤),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引导和交流。

4.遵规守纪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团费无欠费记录),按要求参加团的各项活动;2021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5.2020级、2021级本科生“到梦空间”学时应不低于50积分。

)优秀共青团干部

1.符合优秀团员评审标准,并担任各级团组织(含校院两级团委、团支部)委员至少一学期。

2.有较强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工作中乐于奉献、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取得显著成绩。

3.密切联系青年,较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竭诚服务青年,在青年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号召力。

4.严格遵守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带头做好政策宣传、知识传播、信息反馈、科学预防等工作。

     5.2020级、2021级本科生“到梦空间”学时应不低于50积分。

、评选办法

1.“五四红旗团委由各二级团委自主申报,校团委组织评审,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中“共青团工作”考评情况为基础,结合日常开展的单项和品牌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审。

2.十佳活力团支部各二级团委择优推荐1-2个团支部参评,校团委组织评审进行评定。

3.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各二级团委为单位,按照不超过团支部数量的15%进行初评推荐(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计划增加10%),上报校团委考核评定。

4.优秀共青团员(干部)评选比例为团员人数的3%(优秀团干部比例不超过1%,年度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计划增加0.5%),各学院团委初评推荐,上报校团委考核评定。

5.其他校级学生组织申报优秀共青干部,按名额分配计划组织初评推荐,上报校团委考核评定。

工作要求

1.各单位评优工作应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进行,要综合考察申报对象的条件,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推荐。

2.单位要通过此次评优活动,开展青年成才标准和学习目的的教育。通过评优,表彰先进,宣传典型,在学院树立起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范,真正达到评优的目的。

3.对在评优工作中有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将取消其评优资格,且不再增补替代,并予以全校通报批评。

4.各单位在5月2日之前,将各类奖项的申报表(一式1份)、申报名单汇总表等报校团委(北龙校区善知楼A417,英才校区体育馆201),电子邮箱:80845@hnuahe.edu.cn。申报材料用普通A4纸黑白打印,按类别装袋。

附件:

1.“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申报表

       2.“十佳活力团支部”申报表

3.“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4.“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5.“五四”评优申报汇总表

6.五四评优申报名额分配表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2426  


2022年校级两红两优.zip

下载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