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青春故事汇”主题分享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春故事汇”主题教育,深入挖掘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与示范作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青春故事

二、活动目的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分享交流活动,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铸造思想大熔炉,涵养育人好生态,引导广大青年结合自身特点,以优秀典型为榜样,积极规划学业和生活,引领青年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华章,打造具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特色,具有推广价值的,具有青年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主题教育。

三、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每周一期,各校区交替开展,每周周四下午15:00至17:00。

2、活动地点

龙子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英才校区学术报告厅;北林校区六楼会议室。

3、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校团委

承办单位:各学院(书院)团委、各理论社团

4、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5、活动形式

根据每期分享主题灵活采用专题报告、个人宣讲、对话访谈、座谈交流等活动形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用优秀的、励志的、感人的青春故事引导教育青年。

活动分享嘉宾由学院推荐、校团委选拔,可从“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文明学生、考研之星、创新创业之星、文体之星等优秀学生或者优秀团队中选取推荐,要求政治素养高、思想品德好、宣讲能力强、典型事迹突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具有真正让青年可敬、可亲、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和突出业绩。遴选出的优秀青年学子,结合自身实际,利用党课、团课、班会等形式深入学生群体开展具有青年特色、符合青年特点的宣讲活动,把青春故事送到党支部、社团、送到院部、学院、班级。通过“青春故事汇”平台影响更多的青年学生,用青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述自身追梦圆梦的奋斗故事,讲述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小道理,感染带动身边青年明辨笃行,奋发向上。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选树典型。各学院团委应高度重视,按照活动安排,加强人选推荐和选拔,加强研究谋划、工作指导和沟通协调,提前做好筹备工作。组织广大同学广泛参与,营造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合力。

2、选树典型,精心编创。各学院团委可通过自荐、联名推荐、组织推荐、师生联评等方式,从道德品行、奋进自强、志愿公益、校园文化、学术科技、创业实践等方面选树典型,推荐“有故事讲、会讲故事、讲好故事”的先进个人或集体踊跃参与宣讲;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认真指导优秀学生(团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撰写演讲、个人访谈报告;灵活运用情感、时尚、艺术等元素,真实、自然、多元化地呈现优秀青春故事。

3、加强宣传,突出实效。要充分运用海报、展板及微信、微博、QQ、抖音等融媒体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线上线下全方位大力宣传推广,注重教育成果的转化与应用,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青春故事,及时将参与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展示和分享,大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青春故事汇承办学院(书院)列表.doc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