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爱在雷锋月,情撒三月天 ——动物医药学院学雷锋月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工作简报(第十一期)

爱在雷锋月,情撒三月天

——动物医药学院学雷锋月实践活动纪实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40多年他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长,促进了社会的进步。烟花三月,春回大地,雷锋精神又回到了我们身边。在这个特殊的三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根据学校工作的安排,结合上级文件精神,立足校园实际,动物医药学院认真筹备、周密部署,制定《动物医药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结合该院特色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动员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闪光。3月8日中午,动物医药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动员会于1号教学楼401成功举行。动员会上,由聂丹老师宣读了《动物医药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方案》,对本次学雷锋活动月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汪洋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要继续打造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着力发展形成一批常态长效、规范运作、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用真心和爱心共同谱写志愿服务新篇章,以优质的服务展现动物医药学院学子的社会担当,用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美丽校园,你我共创”清扫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优良品质。3月10日-3月11日期间,动物医药学院举办了“美丽校园,你我共创”清扫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团委关兵峰老师带领20名志愿者对校园卫生进行清扫。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拿起扫帚清扫路面烟头和杂物,用垃圾夹拾起草坪中的垃圾,花丛中清理杂草及清扫校园各处死角。第二部分,由各班团支书带领各班对自习室进行清扫活动。劳动现场,志愿者们认真仔细清扫教室地面、打扫同学们上课时遗留在教室死角的垃圾。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互帮互助,以积极昂扬的态度,圆满地完成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

时代新人”主题团课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2年3月10日,动物医药学院组织21级各班开展以“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团课活动。课上主讲人讲述了同学们在寒假中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身力量的先进事例、组织同学们收看了《习近平讲述的故事|雷锋,永恒的精神坐标》视频。通过团课的学习,同学们将以雷锋精神为榜样,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人,和身边的青年一起进步,一起为成为振兴中华的生力军而奋斗不息!

undefined

“三春暖阳中的雷锋”征文比赛

增强同学们学习雷锋的意识,激发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提升同学们的思想境界,3月7日—3月15日,动物医药学院开展以“三春暖阳中的雷锋”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大家结合自身的实践的体会与感受,讴歌、颂扬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本次征文比赛文章体裁不限,活动中收到征文15篇中,学子们感情真挚,文章作品思想内容积极向上,围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活动主题,在文笔间抒发了自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以及内心中那份对雷锋的热爱。

undefined

“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观影活动

为增强同学们的责任意识,激发学生们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提升广大学生的思想觉悟。3月18日,动物医药学院组织21级学生及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观影活动。本次活动主要观看《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片。2021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逐一亮相,他们用各自的不同经历讲述了感动中国的真实故事。21动检01陈雅静同学表示:2021年虽然不平凡,但我们依然见证了许许多多激动人心、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当英雄们的故事又一幕幕重现时,眼泪再也无法抑制,感谢他们的执着与坚守,感动他们的精神与追求、感恩他们的艰辛与付出。21动药02张亚琪同学表示:如今是初春时节,虽然天气如寒冬,但因感动,暖如阳春。观看2021年感动中国人物事迹,体会当代雷锋精神的意义。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undefined

“雷锋精神在身边'短视频征集活动

3月7日-15日,动物医药学院开展“雷锋精神在身边'短视频征集活动,以讲述身边“雷锋”故事、积极面对疫情、敬老爱幼、美丽中国共建等为主要内容,创新形式载体,充分体现网络传播优势,利用一个个短视频展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21动检01宋雨洁同学在“雷锋精神在身边”视频征集活动中表示:“雷锋同志虽早已殉职,雷锋精神却是永存。大家对雷锋同志的崇高敬意并没有因时间流逝而减少,我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雷锋同志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此次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雷锋精神却在同学们心中扎下了根,并不断引导着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弘扬雷锋精神,让生活中处处盛开雷锋之花。

undefined

校园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自开学起,动物医药学院开展校园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因英才校区出现新冠密接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院系领导对此予以高度重视,3月18日,增设劝导的地点、延长劝导的时间,在团学会中招募了更多志愿者,到达指定地点进行值班活动。志愿者们在动物医院旁支起值班帐篷,每天早上七点半至晚上十点,志愿者们分组分时段,以固定卡点值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明劝导。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认真巡逻,劝导学生不要翻越栅栏,防止校外人员翻墙进校,用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寝室附近值班的志愿者协助宿管阿姨监督同学们按照“前门进、后门出”的要求出入寝室,提醒大家遵守“非必要不出门、外出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隔”等防疫规则。志愿者们在值班期间严肃对待、主动配合、分工明确、坚守岗位、乐于奉献。校园文明劝导活动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安全的校园生活环境。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和个人的责任担当意识。

undefined

“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

3月22日,动物医药学院联合荥阳河务局开展“世界水日”主题宣传活动,使节水、护水、惜水意识深入人心,养成珍惜保护水资源的习惯。活动当天,荥阳河务局向我院赞助宣传材料600份。在宣传活动开展之前,荥阳河务局负责人对该院志愿者进行简单培训,科普了“世界水日”的背景和起因,讲解水资源的重要性,详细讲解地下水这种隐藏资源,分享生活中节水小技巧。中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志愿者们在校园内向同学们发放“世界水日”主题宣传单,向大家宣传关于世界水日以及保护水资源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到当代水资源短缺现状,让大家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同学们节水意识、环保意识。同时,志愿者们走进宿舍与大家亲切交流,指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的方式方法,营造了爱水、节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undefined

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严控新冠疫情,3月19日、21日,全校学生参加核酸检测样本采集,该院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现场医护人员,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志愿者们根据本次核酸检测相关负责人的安排,提前在操场集合,身穿志愿者红马甲与防护器具,熟悉掌握工作内容和重难点,听从现场负责人的指挥调度,引导现场教职员工有序排队、时刻提醒保持一米安全间距、检查每一位排队受检的学生填写线上信息、依次核验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根据现场情况合理分配各管理区通道人数等。同学们积极配合志愿者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在疫情面前,志愿者不退缩、不叫苦,敢担当、敢负责,积极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undefined

此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虽然已经结束,但雷锋精神却在同学们心中扎下了根,并不断引导着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弘扬雷锋精神,让生活中处处盛开雷锋之花。“学习雷锋精神”不只是口号,将雷锋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