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经济与贸易学院学雷锋月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22-04-09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工作简报(第十三期)

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经济与贸易学院学雷锋月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经济与贸易学院开展三月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成长,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人帮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互帮互助活动,让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思想道德修养,增强学生们的奉献和责任意识。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暨防疫志愿服务表彰仪式

活动开展前,各志愿服务队伍上交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策划案,院此次采取同时上报校内校外两种方案的方式以减少疫情对活动月产生的影响。可行性评估后,青联分会总结并撰写活动总策划案。院党委团委高度重视该活动,并于3月8日召开了三月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松刚针对以往院志愿活动做出总结,对超300位学子参加寒假抗疫志愿服务,彰显青年责任担当表示赞赏,并对今后活动提出要求。经济与贸易学院团学会全体成员和各班班长、团支书参会。青联分会针对活动策划提前做好志愿服、院旗、志愿汇发放等准备。

undefined

“放飞希望,书送爱心”志愿活动

本着物尽其用的原则,为丰富学院文化知识,促进书香校园的气氛,经济贸易学院在红色花蕊组织了这次的爱心传递捐书活动。此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方式,志愿者们制作《爱心捐书》海报开展线上宣传,并在红色花蕊广场搭设帐篷进行线下宣传和图书收集活动。闲置的图书收集后将无偿捐送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让旧书再次拥有新价值。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通过活动成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传递知识,传递爱心,传递雷锋精神。

undefined

“宿舍楼车辆摆放”志愿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经济与贸易学院扬帆志愿者分会举办“有序停车,美化校园”志愿活动,对校园内宿舍园区的自行车进行规划摆放在规定的区域,美化校园环境。在活动同时,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如何正确摆放自行车,普及校园的安全知识,使整个校园环境变得更加井然有序。

undefined

“校内卫生打扫”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的内涵正是高校“以德育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让雷锋精神更长久的传承下去,在学院党委团委的组织号召下,开展此次校园卫生清扫主题教育对教室、实验室、学校道路、排球场进行清理。校园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保持校园干净卫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本次活动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进一步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健康文明园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undefined

“我为同学做实事”志愿活动

为继承雷锋同志艰苦朴素的作风、刻苦钻研的精神、乐于助人的品格和忘我劳动的情操。经济与贸易学院特组织学生志愿者进行了文明劝导佩戴口罩、杜绝翻墙外出、严禁领取外卖、打扫校园卫生等雷锋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教学楼和人群密集处检查学生佩戴口罩的情况,在围墙附近检查是否有学生进行翻越围墙的违纪行为,在同学来往较多的道路上进行卫生清扫,并主动拾取草坪里的塑料制品。这一系列的志愿服务都在切实践行着雷锋脚踏实地干实事的无私奉献精神。

undefined

“多方抗击疫情,营造平安牧院”志愿活动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财富,五十多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正值一年雷锋月,为响应院团委的号召,经贸扬帆志愿者分会积极开展以“多方抗击疫情,营造平安牧院”为主题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从多方面进入学生生活,助力我校疫情防控,开展了餐厅疫情防控、防疫知识宣讲、校园安全巡逻等志愿服务,为营造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undefined

“三月春风,雷厉风行”志愿活动

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已经在中华大地的上空缭绕了数十年。它像一盏明灯将雷锋同志的精神不断延伸直至每个角落。每年三月,都能够见到有许多的志愿者们走上大街,深入基层,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与学雷锋的活动中去,为社会奉献自我的一份微薄的力量。“明天会更好”小队在校团委、院团委的号召下选择拍一段视频,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雷锋行动,彰显雷锋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边熠熠生辉。

undefined

“艺”起抗疫,舞动青春广场舞活动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校学生出行范围受到了限制,校园生活也少了许多娱乐项目,更多的学生选择周末在呆在宿舍。结合实际,该院志愿者同艺术团特举办“艺”起抗疫,舞动青春广场舞活动,该活动意在让更多的同学走出寝室,走到校园,锻炼身体,让同学们在集体中更好的感受到大学的青春活力,更加热爱生活、热爱运动。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校园生活,助力校园文化的丰富多彩,也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

undefined

经济与贸易学院顺利开展三月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挖掘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倡导广大青年志愿者时时学,处处学,不断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经济与贸易学院全体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意识。新时代随着越来越多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深入,雷锋精神将融入我们生活的每一刻,也将让我们有更多的感触,相信我们能用凡人善举书写出人间大爱,更好地诠释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绽放!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