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 (第四期)——“弘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 时间:2019-07-16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四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弘扬红色精神,培育我校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由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承办为期八天的2019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7月1日,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暨动员会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贺然以人身安全为前提,以工作用心、学习用心为切入,以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坚持到底为主线,结合“弘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暑期社会实践主题对学生们的安全、思想、行动等方面给予了悉心的指导。赵书记表示,同学们应以端正、积极的态度投身到此次红色学习实践活动中去,牢记外出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告诫同学们在实践中时刻遵守团队纪律,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后赵贺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预祝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圆满成功。

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暨动员会议的开展

7月2日,团队迎着朝阳聚集在教学楼A广场,在辅导员黄润芸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行进大约一个小时到达了黄河花园口掘口记事碑前。大家共同参观了“一九三八年扒口处”纪念碑,回顾了这一抗战历史事件。学生代表陈天宇表示,通过此次实践他了解到“花园口决口事件”导致了黄泛区的形成,为中华民族特别是中原人民带来了无尽苦难,我辈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忆苦思甜、自强不息,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

同学们参观黄河扒口纪念碑

7月3日,同学们参观了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和刘清霞故居,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在许明喆老师的引领下,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刘少奇同志的相片鞠躬默哀寄托哀思,并表示今后一定勤奋学习,争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伟大旗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同学们参观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

同学们参观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同学们参观刘少奇在开封陈列馆7月4日,团队在彭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焦裕禄纪念堂现场进行来参观,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革命意识,树立了良好作风。纪念堂中一件件饱经风霜的物品,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图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故事,再现了焦裕禄当年访贫问苦、心系群众的工作场景,回顾了焦裕禄为人民利益忘我奋斗、鞠躬尽瘁干革命、两袖清风人民公仆的一生,勾勒出焦裕禄同志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光辉形象,真实反映了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每一处参观点,大家或驻足观看,或认真聆听,或低头深思,深切感怀到焦裕禄同志的崇高品质、伟大精神。

同学们对焦裕禄同志鞠躬以表敬佩

同学们对焦裕禄同志鞠躬以表敬佩同学们对焦裕禄同志鞠躬以表敬佩7月5日,团队赴巩义市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彭博老师首先对柏茂庄园进行了大致的介绍,战争时期,柏茂庄园曾是豫西八路军一支队司令部和豫西一专署所在地,为八路军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随后,大家在纪念堂参观了各个展厅,展厅内的大量照片、文物、绘画和文字,再现了侵华日军轰炸庄园、焚烧抢掠文物、屠杀残害妇孺等沉痛的情景,揭露了日军的滔天罪行,再现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军民顽强抵抗、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

同学们参观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历史文献

7月6日,团队前往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和河南省博物院进行参观。河南省博物院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向同学们展示了河南文明历史中的光辉片段,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河南丰富的矿产资源以及河南的地质地貌,丰富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为未来投身“三农”建设打下了基础。

同学们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河南省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河南省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7月7日,团队来到了郑州市二七工人大罢工纪念塔和北伐战争主题公园—碧沙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首先,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塔是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大罢工而修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人阶级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而坚决斗争的历史见证。随后,同学们乘车前往碧沙岗公园,在“北伐阵亡将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前表达了对牺牲的革命将士的哀思,最后,大家徒步参观了整个公园。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想到无数为真理、为人民而贡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同时下定决心继承先辈们的遗志,努力学习,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

同学们在二七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碧沙岗公园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碧沙岗公园合影留念7月8日,智团队前往河南省抗战纪念馆和抗日英雄董天知故居参观学习。上午,同学们在毛主席的警卫员李丙需老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珍贵的抗战照片,认真聆听了令人热血沸腾的抗战故事。一张张照片如一架时空穿梭机,带我们真切得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一件件历史遗物如一直神奇的画笔,将历史画卷重新铺展在我们面前。下午,同学们前往董天知故居参观学习。英伟的铜像、斑驳的老照片、发旧的老物件、丰富的历史文献等深深震撼着每位同学的心灵,当年的场面仿佛再现眼前。大家认真聆听着老师对董天知将军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的讲解,对董天知将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浩然正气感到由衷钦佩,也深深感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同学们在河南省抗战纪念馆进行参观

同学们在浏览董天知将军的生平事迹

同学们在浏览董天知将军的生平事迹通过为期8天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对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增强了同学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有幸参观了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聆听了先烈们的感人事迹,同时不忘捡拾垃圾维护各个展馆的卫生,更加充分地理解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主题“弘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命名的深刻内涵,同学们心中的爱国热情更加高涨,纷纷表示要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民族责任心,使同学们的思想和心灵上得到了洗礼与升华。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