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五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方针”

作者: 时间:2019-07-16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五期)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方针”

——会计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际行动的体现,也是鼓励并激发当代大学生响应国家政策、方针积极性的重要途径之一。“乡村振兴”重要战略的实施,是社会主义新时代下对于“三农”问题的拓展与延伸,在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扶贫手拉手,关爱心连心”——暑假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许昌市襄城县五里堡村开展以“乡村基层现状”为主题的暑期调研活动。

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作为重中之重的农村,党和政府采取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农民、农业、农村的发展。而身为当代大学生,在学习之余有责任有义务去关注了解并参与到其中去。由会计学院11人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针对政治方面、经济方面、文化方面、生态文明以及民生方面开展了专项调研,旨在通过了解五里堡村的发展状况,深入体会“乡村振兴”战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助力乡村发展的积极意义。

五里堡村隶属于许昌市茨沟乡,其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临近襄城,属于城边村,受到城市的经济及其他方面的辐射较广,政府的关注度较高。在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近年来,该村在发展上受到了政府政策上的大力扶持,如扶贫政策、兴农战略、招商引资、发展新型产业等举措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服务队成员们主要通过对村干部进行咨询访谈、分发调研问卷;走访贫困户、五保户等途径深入农村,了解五里堡村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参观毛主席纪念馆学习红色精神,了解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不平凡的一生。另外还参观了襄城县城乡规划馆和本地的面粉厂,了解襄城的历史以及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展望和当地本土产业经济的发展状况。最后,成员们收拾行李与村干部们进行工作总结及感悟分享,并与其告别,结束了这短暂而有意义的活动。

从调研问卷和村民访谈中了解到:近年来,在村干部们的带领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五里堡村在各个方面不断取得发展。就经济整体发展现状而言,五里堡村通过吸纳投资,创办特色企业,解决了本村及周边一部分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农民的收入提高,家庭生活富裕,促进了本村经济稳步向上发展。党和政府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拨款修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定期开展群众大会,了解民意,解决村民们遇到的问题,团结村民,促进民生。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对教育,文化和环境的发展。这是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城乡发展一体化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取得的成就。但是也仍然存在一些发展的问题。其中留守问题和拆迁改造问题较为突出。通过走访村户发现,由于本村的可用耕地规范化管理多数被征用,导致青壮年多常年外出务工,村内的老人和小孩多留守在家。由于村子靠近城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而得到不断的发展,在拆迁建设方面,村民的意见和矛盾较多,这些问题暂时未得到妥善的解决。

本次活动开展地比较顺利,志愿者们收获良多,深刻了解到国家扶贫政策及乡村发展的现状。在走访中,志愿者们积极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宣传讲解国家政策,呼吁村民们理解并支持村干部的工作,让村民们了解到村干部工作的不易以及开展工作的艰辛之处,使双方关系更为融洽,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也让村民们感受到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老一辈人与新一代人的沟通,也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传递。老一辈人对未来祖国建设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而新一代人了解基层建设,磨砺坚韧品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为祖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成员合照

服务队成员对村干部进行咨询

服务队成员给村民分发调研问卷

服务队成员走访贫困户,五保户

服务队成员参观毛主席纪念馆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