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六期)—“​金融知识三下乡,服务惠民同心行”金融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19-07-17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六期)

金融知识三下乡,服务惠民同心行

——金融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2019年7月1日到7月8日金融学院“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在院团总支书记李特老师的带领下赶赴鹤壁市浚县开始了为期八天的主题为“金融知识三下乡,服务惠民同心行”的社会实践活动意在对浚县老百姓的普惠金融知识了解程度进行调研,并对普惠金融知识进行进一步的普及和宣传。

7月1日上午李特老师就这次“三下乡”活动的一些注意事项召开了社会实践活动部署会议,在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各位队员在此次社会实践中的分工,并就接下来在浚县的行程做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下午小分队乘坐大巴前往浚县,晚上到达服务地后,全队人员做好安顿,并对第二天的活动做好物品和路线准备。

7月2日到5日,依照计划,在这四天里志愿者们依次走访了浚县的伾山,卫溪,黎阳,浚州四个街道,深入到街头的店铺和老百姓的家中进行了大范围的调研和宣传。通过调研了解到,浚县人民对于普惠金融的了解存在着较大的缺失,而且由于之前遭受过打着“担保公司”旗号的诈骗团伙的欺骗,浚县老百姓对金融产品的信任程度普遍不高。这让队员们感受到了,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普及,任重而道远。

7月6日,经过了之前四天对各个街道的走访之后,小分队各队员们从中总结出了许多问题,于是这天志愿者们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了对浚县各大银行的走访。在走访的过程中,银行的工作人员细心的回答了志愿者的问题,使大家收获颇多。走访银行的的过程,不仅是一个让学生学习解惑的过程,更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金融知识,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可以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7月7日,志愿者们带着横幅、展板、宣传页等物品,来到了人流量较大的浚县古城,在这里进行普惠金融知识的宣传以及普及。在宣传过程中,鹤壁市电视台的工作人员也前来对我们进行拍摄和采访,对志愿者们的社会实践活动表示赞许,让队员们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志愿者们的宣传也更加起劲。

7月8日,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始整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调研结果,并就此次活动的开展进行了总结和归纳。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最开始难免因为生疏而出现一些想象与现实不相符的问题,但是经过了短期的实践锻炼,志愿者们的调研更加准确,宣传更加透彻,知识也更加丰富。下午,小分队们乘坐大巴车返程,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了。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虽然时间不长,但“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收获颇多,相信这次社会实践会成为志愿者们难得的成长经历。

召开社会实践活动部署会议

向群众讲解金融知识

深入店铺进行调研和宣传

走访浚县当地银行

向群众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鹤壁市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对我校志愿者进行拍摄和采访

回收的金融知识调查表

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大学生志愿者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