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刻出发,启航青春梦想

作者: 时间:2018-07-30 点击数:

即刻出发,启航青春梦想

——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7月12日上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龙子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仪式结束后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指导老师张彤及时组织“关爱留守儿童 助理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暨出征动员会议。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发挥青年智慧、凝聚青春力量!

7月13日上午,我校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联合瑾仁公益志愿团赴开封尉氏县十八里镇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

上午10点,活动启动仪式在尉氏县十八里镇育星小学隆重举行,尉氏县十八里镇党委书记蒋占兵、尉氏县十八里镇副镇长赵超伟、十八里镇中心校校长孙书志、育星小学校长赵喜来、瑾仁公益负责人王爱娥以及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彤同志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十八里镇副镇长赵超伟主持。随后,全体志愿者向育星小学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捐赠了书包、文具、笔记本等学习用品。最后,与会领导和大学生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7月14日上午,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爱心课堂支教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尽管天气非常炎热,也阻挡不住孩子们对爱心课堂的热情,当天共有73名留守儿童,不到7点他们就来到了育星小学前来上课。随后在上午的素质拓展活动中,志愿者积带领大家玩游戏,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烂漫的笑容。下午,在志愿者郑乔丹的美术课上,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听讲。郑老师指导孩子们运用简单的图形组合成美丽的图案,充分调动了孩子们自我创新的热情,郑老师还一对一认真辅导。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傍晚孩子们愉快地离开了育星小学。

关爱留守儿童,努力开拓未来

7月15日,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设英语互动教学和电影赏析。

十八里镇育星小学是典型的农村留守学校,英语教师严重不足,很多孩子甚至连26个英文字母都不认识,英语知识严重匮乏。两位志愿者前期做了充分准备并且购置了精美的课程教具,通过传唱英文歌曲和互动游戏的形式为孩子们打开了英语新世界的大门。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动画电影《千与千寻》。该片讲述了一个女孩子的父母误入魔境。小女主人公独自在魔法的世界里去寻找可以解救父母的方法,历尽了艰险,最终赢得了魔法世界的认可和尊重,父母也在她的努力下获得了重生的机会。通过观影,孩子们虚心学习一种精神——一种面对现实世界时,勇敢接受挑战,勇敢的去开拓一条正确的道路来走,尊重和自己不同的生命,学会感恩,遇到困难不自暴自弃、自艾自怨、怨天尤人的心理。

画梦想,讲安全

7月16日,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开设色彩和安全教育课程。

在支教伊始与孩子们交流的时候,服务队听到了孩子们各种各样对于梦想的描述,希望他们将自己的梦想画出来。

暑期是溺水危险高发期,为在校的小学生进行“防溺水”宣传是及其必要的。针对尉氏县十八里镇水系较为发达的情况,下午服务队专题开设安全教育。志愿者准备了一系列的“防溺水”小知识,孩子们紧跟志愿者的脚步,一起观看“防溺水”小知识,活动最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制作了安全警示标志,有效增强了他们防溺水的安全意识。

期间,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贺然前往服务队工作现场慰问了服务队全体师生。

关爱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童年

7月17日,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温情走访守留儿童家庭,增进对留守儿童家庭情况的了解,切实为他们提供帮助。

马佑鑫是本次走访的第一个女孩子,服务队刚进家门时,屋子里只有爷爷、奶奶和一个不到3岁的弟弟。马佑鑫介绍到,父亲因盗窃入狱,妈妈不堪生活压力毅然离开,奶奶常年肺病缠身不能劳作,家里只有爷爷一人种地为生养育她和弟弟两人,生活非常艰辛。服务队走访的另一户留守儿童王云发父母均为残疾人,生活需要人照顾,奶奶已经离世,平时与爷爷相依为命,家庭生活来源全靠爷爷捡破烂。但是该同学学习优异,经常帮助其他同学,也是本次支教活动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孩子。当得知服务队将于19日离开尉氏后,他十分不舍,现场为志愿者吹了一首曲子送给大家。

留守儿童的管理与教育是当今农村的突出问题,本次活动让“三下乡”服务队的成员全面了解了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也对国家精准扶贫的农村教育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希望此次活动可以呼吁社会各界向留守儿童这个集体投入更多的帮助,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童年!

关爱留守儿童,传承红色记忆

7月18日,我校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开设红色诗词教育和文明礼仪。

在红色教育实施过程中,志愿者带领大家学习诵读红军长征诗词,重在让孩子们对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冒着各种困难和风险,用热血和生命抗击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有清楚的认识,激发学生爱家乡、爱党、爱国家热情,培养其家国情怀。

课堂上,志愿者贺进宝老师循循善诱,阐释了什么是礼,由此延伸出对“为人处世”的正确处理方法,并结合自身经历,详细讲述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以及“如何处理好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等内容,告诫孩子们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期间,尉氏县十八里镇镇长闫海楠代表镇政府给服务队送来了清凉解暑的西瓜。

至此,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一周活动圆满结束。今年,学院广大志愿者为尉氏县十八里镇留守儿童提供美工制作、安全教育、文明礼仪、红色教育、英语互动、色彩搭配等,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难忘的暑假。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