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企业名校 实现科研零距离

作者: 时间:2018-07-31 点击数:

走进企业名校 实现科研零距离

------制药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7月12日至7月18日,为深入学习河南省委第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专业知识学习及理论实际操作两块内容,走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佰赛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系列活动。

7月12日上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龙子湖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全体成员在院团总支书记刘超、辅导员康宇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回到院会议室,参加制药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前安排部署会,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洋出席出征前安排部署会并讲话。

进河南中医药大学 感受科研的魅力

7月13日,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专业知识学习、实验科研感观,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始了第一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在辅导员康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实验室老师及学生热情接待了我院师生,并介绍了实验室的分布以及仪器的使用、学校情况。

走进“普尔泰” 领略企业风采(一)

7月14号,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该院团总支书记刘超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普尔泰动物药业集团公司。普尔泰动物药业集团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动物抗生素、微生态制品、保健性药品、添加剂及消毒剂等产品的研发、研制、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股份制企业,是国家农业部兽药GMP验收合格的知名企业,是河南省第一家获得商务部、海关颁发进出口许可证的兽药生产企业。

普尔泰动物药业集团公司陈经理及公司其他人员热情接待了学院师生,并共坐一堂,为大家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发展方向、科技成果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共同探讨了关于学校与企业、知识与实践、学习与科研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关系,共同探讨了企业和学校的未来发展,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影响颇深。

下午,小分队在陈经理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科研基地以及生产车间,为师生详细的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科研成果以及各项专利。小分队进入生产车间近距离体验科研成果在实践中的应用。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大家开阔了眼界、充实了专业知识、体验了科研与生产的紧密关系,为今后的学习明确了方向。

走进河南佰赛龙领略企业风采(二)

7月15日,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该院团总支书记刘超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河南省佰赛龙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践学习。

1小时20分钟车程,大雨倾盆,小分队在恶劣的天气环境下冒雨前行,踏湿了鞋,淋湿了衣,小分队不畏困难,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下午,小分队在王总监的带领下,进入生产车间,亲身体验药剂生产过程,在王总监的详细讲解下,小分队深受启发,对于药剂生产原理与流程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为未来专业知识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一把中药粉磨了30学习康星创新精神

7月16日,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康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河南康星药业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参观学习系列活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重点学习了“超微粉工艺”的生产流程以及生产原理。并在科研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如何在临床实践中使用我们学习的实验技术。同学们第一次成功的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结合起来,大家纷纷表示,终于感觉的自己学的东西是有很大的现实意义的,也知道了以后自己走上工作岗位,自己的价值点、含金量在那些地方。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小分队近距离感受到了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为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未来发展明确了方向。

走进河南农业大学开展学术启蒙实践

7月17日,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实践小分队在该院辅导员康宇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河南农业大学。在我们河南牧院经济学院08级李东华同学热情带领下(李东华目前就读于河南农业大学是一名在读博士),参观了牧医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实验中心。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实力雄厚,仅仅动物科学实验中心一部分,就包括了动物生长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家禽育种国际联合实验室、家禽种质资源创新工程研究中心、猪遗传改良与养殖工程研究中心等等。同学们了解了实验室常规的各种实验工作,在师姐的讲解下,从分子机制层面进一步了解了实验研发的主要思想理念。部分同学还亲手见习了PCR等等分子生物学实验。对比之前企业的应用类研发,大学的实验研发工作更注重基础和理论的研究,更加微观,更加要求知识水平。

走进河南后羿集团 领略企业风采(三)

7月18日,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院团总支书记刘超老师的带领下坐车去河南后羿实业集团。河南后羿实业集团创建于1991年,是一家集生物发酵原料药、化工合成原料药、兽用生物制品、兽用药物制剂、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国内外贸易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高新科技企业集团。拥有河南省天然兽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博士后工作站、河南省兽药研究院士工作站。2012年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强强联手,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致力于行业内国际前沿技术及先进产品的开发。

赵经理热情接待了暑期实践队员们,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研发中心、生产车间等部分。同学们重点参观了药物剂型研发实验室、原料药的生产合成车间,以及中成药低温萃取和水针生产车间。了解了表面活性剂在药物剂型的研发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如何配合使用表面活性剂的初步理论。还有常规剂型的生产流程以及注意事项。经过赵经理几小时的讲解,大家深切了解了后羿集团所研发的项目以及先进的技术。大家开阔了眼界,为下步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制药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科研零距离”小分队在校团委的亲切指导下和院领导的关心下,队员们不畏酷暑,不惧艰难,全身心投入,团结协作,各尽其能,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