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8年“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启动

作者: 时间:2018-08-0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河南省委第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动物科技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于713日在生工楼B301顺利举行,党总支副书记冯广鹏、团总支辅导员老师及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成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冯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产生背景及其实施的重要意义,并就同学们在实践中有更大的收获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善于学习。生活处处皆学问,做一个有心人,自觉在实践中学习,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二是要把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尤其是在企业参观的过程中,深入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现代化产业所用到的各项新技术、新手段。要学会去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三是要学会总结。及时记录并思考每天的所看所思所想,通过总结来增强学习的成效。

紧跟时代大潮流,争做行业佼佼者

714日动物科技学院科技110”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来到雏鹰农牧集团进行参观学习。

     大家到达后受到公司接待人员刘院长及其同事的热烈欢迎,随后队员们对公司的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以谦虚的态度向工作人员积极提问,而工作人员也仔细的为队员们进行了解答。工作人员详细的介绍了生猪屠宰加工的整个流程,及车间的管理模式。

     这次参观学习,不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了队员们对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更增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对学校应用型、综合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立足饲料安全,争做行业典范

716日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来到了位于郑州高新区檀香路的广安集团进行参观学习。

早上9点半同学们到达广安集团总部,队员们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公司的预混料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了生产的一整套流程及其注意事项,当大家看到那台不停工作的机器人的时候,无不感叹科技、人工智能给行业所带来的便利快捷。随后我们又陆续参观了公司的猪文化馆、饲料科技馆、实验室、荣誉室,让大家对广安集团又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下午实践服务队的全体成员来到了公司的中草药饲料生产基地。在厂区专业人员点指引下,我们来到了生产车间,参观了成品库、小料库、原料库等,一线工作人员从成品管理、原料保管、各项记录、环境控制、生产流程等方面详细地为队员们进行了解读,大家听完后也都是大受启发。

学习科研新动向,深入牛场闻其详

717日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来到河南农科院进行参观学习。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现代化的牛厂建设与饲养管理,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暑期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又来到了河南农科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的奶牛示范基地。使大家对现代化养殖有了新的认识,随后我大家又陆续参观了机械设备库,饲草存放库,发酵贮藏室,挤奶室。在专业老师的带领讲解下,使大家对现代化养牛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学习中解决问题

718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郑州市中牟县汇德牧业蛋鸡场。在这里,社会实践的队员们将进行一下午的鸡场实践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体验了收鸡蛋、检查鸡舍的病死鸡、学习记录生产数据等一系列工作。经过一下午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知识,但也发现了鸡舍内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通过在汇德牧业的实践活动,是同学们认识到在科学自动化养鸡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是要学习理念,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术。这一天下来,虽然队员们都比较辛苦,但大家收获满满。

学习水产知识,体验农家生活

719日,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郑州市中牟百亩鱼塘进行水产知识实践与学习以及开展农家生活的体验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水产养殖知识,本次实践活动邀请了水产教研室主任徐文彦老师位同学们进行指导培训。当社会实践小队的同学们到达鱼塘,徐老师已经在这里等候大家。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尽快体验鱼塘的工作环境,徐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鱼塘情况并下达了三个任务:一、给鱼投饵料,二、拔水泵,三、捞溶解氧测定仪,队员们都出色的完成!

通过今天的实践与学习相结合的模式,使同学们对水产类等相关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在农家气息中感受自然的美好,放松了紧张的心情,而且让同学们体会劳动的欢乐与艰辛,同时大家在活动中加深了感情,集体意识得到加强。相信大家会更珍惜以后朝夕相处的时光。

走进老家莫沟,探索美丽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高大学生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的意识,721日下午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实地走访了河南省孟州市莫沟村,了解该地在新时期的建设情况。

实践队员一行走过时,发现这些民居都兼有商业功能,有咖啡厅、茶馆、手工纪念品店、餐馆等。经过与村民的交流,队员们了解到,这就是莫沟村的老住宅区,很多窑洞甚至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近年来,村子把这些老窑洞修缮翻新,来发展民宿旅游业。同学们还发现了村里富有特色的窑洞书馆---老苗书馆,里面种类多样、摆放有序的图书24小时供大家借阅。整个参观过程中,实践队的队员们对莫沟的的改建成效称赞不已,仔细地聆听村民们的细致讲解,认真地观察莫沟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座建筑。

通过实地参观老家莫沟,不仅重塑了队员们对农村建设的观念认识,在保护原有生态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挖掘当地的人文资源,创新致富方式,更激发了他们今后扎根农村、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热情,也为我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供了新途径,为培育更多优秀的新农村建设者奠定了良好了基础。

展望畜牧未来,争做行业精英

723日上午,在带队的霍永老师和燕梅老师的带领下,科技支农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远赴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夏令营活动。同学们满怀期待,经过近13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扬州大学。

24号下午,暑期社会实践小队的同学们,聆听了扬州大学动科王金玉教授给同学们带来的《漫谈畜牧业发展趋势二三事》专题讲座以及与专业老师一起参观了实验室并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探讨活动。

王教授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跟随不同领域的老师到各个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讨论。扬大的老师们很亲切,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与每一位学生进行深切的交谈,时间在不知不觉间流逝,在详细的交流与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老师们纷纷道别,最后老师门祝愿各位学生能踏实学习,学好专业知识,为畜牧业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实践归来话感受,总结交流促提升

725日,动物科技学院科技110”科技支农两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完成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返回学校,本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此圆满结束了,参加本次活动的队员们也收获很多,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畜牧业有了更高的评价和全新的认识,同时也看到了新农村发展与乡村振兴这一伟大事业需要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与能力,让同学们给自己定下来远大的学习目标与学习动力。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