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与电商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8-0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电商扶贫工作内容,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实践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助力我校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7月13日至8月13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赴我精准扶贫点开展为期一月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8青年志愿者赴河南农购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践学习。活动地点共有河南省洛宁、西峡郑州市、宝丰、新密、卢氏、杞县卫辉县个地方。

西峡电商扶贫队

7月13日上午10点,物流与电商学院九名学生对西峡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进行参观学习,电子商务孵化园包括电子商务培训中心、科圣孵化运营中心、特色西峡020产品展示馆、电商产业办公区、物流配送中心、科圣电商视觉摄影、正在建设中的物流园区及仓储中心等。电商产业孵化园王洋经理为大家讲解了西峡的地理位置、历史、产业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带领大家详细浏览了西峡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路线图和西峡县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一期工程三维沙盘规划图,这让同学们对西峡县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对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有了大概的认识。

7月14-15日,九位同学了解了西峡的特色农业——食用菌、猕猴桃、中草药,西峡的生态旅游业——恐龙园、老界岭、龙潭沟等,西峡的工业——制药、汽配、钢铁、冶材,西峡的出口贸易——香菇深加工、汽车配件等,西峡的互联网+等,同学们就有关农副产品如何在网上售卖、淘宝商城与线下实体店信誉度竞争、微商产品包装、如何入住新思路产业园等多个问题深入思考,并学习到了相关知识。7月16日后,同学们详细阅读了西峡县农村电商项目、农村电商的发展机遇、电商讲师的授课技巧、标准课件的制作手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及服务网点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

7月17日后,同学们开始了商品从线上到线下销售的工作,马婷婷、王俊杰等同学在西峡新百利超市查找需要销售的商品,搬运回来、在摄影室里面拍照,钱源洁、马源等同学把拍好的照片美化处理,赵书香、肖菁等将处理好的照片发送到相应商城里面开始售卖。个别同学还担任模特,以便更好的展示衣服的美丽。在活动开展期间,同学们分工明确,工作积极认真,获得了当地负责人的一致好评。

新密电商扶贫队

7月13日,物流与电商学院一行三人来到新密开展扶贫工作。初期,他们熟悉了工作流程,明确了工作任务,便分工明确开展工作。邵磊和李栋建两名同学在宣传培训部负责所有培训会议资料总结,以及下乡培训宣传梁璐璐和赵慧在综合办公室负责文案整理以及logo推广乔鸣在物流部负责快递分拣。组员在各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认真开展工作,听从负责人指挥和安排,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得到了负责人的认可。

在社会实践中,五位同学了解了当地贫困情况,以及电商扶贫的进展状况。在下乡宣传培训中,邵磊同学担任讲师为村宣讲电子商务进农村,开发服务站点的知识,为村民们解答疑惑。赵慧在综合办公室中,采用所学知识,努力工作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促进了自身的提高。乔鸣积极配合物流部的工作,每天分拣快递三四百件,获得了物流部同事的赞赏。

卫辉电商扶贫队

卫辉扶贫队由四名同学组成,办公场所在卫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可以看到卫辉当地特色馆,里面汇集了当地农特产品卫辉本地打造的品牌建设。卫辉项目负责人给同学们讲解项目概况,使他们对此有一个初步了解。初期的工作任务简单,三名同学详细阅读相关资料建设项目的流程、并整理资料,做一些文档。随着工作的一步步推进,同学们的工作量增加,工作难度加大,他们会写一些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独自完成工作安排。后期接触到政府部门,向商务局汇报工作,两名同学也曾到商务局整理资料,辅助政府人员完成工作任务。7月24日,卫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开展了一次培训会,吴心怡,张云基,曹恒利跟着项目经理全程参与活动策划,包括联系贫困村愿意参加培训的人员活动现场的签到工作及拍摄相应照片、拟定后期的人员名单、将活动照片电子存档等。武明星,马经理与电商办主任一起下乡,和当地负责人对接,拟定八月培训计划及村点建设计划。同学们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获得了当地负责人的高度赞赏

宝丰电商扶贫队

宝丰扶贫队由两名同学组成,7月15日上午,项目负责人通过互动提问的方式对同学们进行了企业文化以及工作内容的培训,这让同学们对所实习的企业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7月18日上午,两名同学在宝丰分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了宝丰县商务局,通过与贫困户电话征询的方式,初步确定了参训人员名单。这次工作,同学们在多方有效合作之下,较准确地向村民传达了党和政府的政策,拉近了同学们与所驻县域贫困户的距离,为下一步培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7月25日下午,两名同学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亲自到村民家里解释村级卫生室不再入选为“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村级服务点”的问题,在争取已入驻村民的理解之后。同学们对门头、标识进行了撤回,有效化解了这次突发因素引起的项目变动,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农户与公司的利益,为开展之后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与教训。

卢氏电商扶贫队

卢氏扶贫队一行三人,项目负责人先带领着三名同学参加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的培训,加深了他们对电子商务知识的了解,并给三位同学提供了公司的相关材料,让他们了解公司目前工作内容。

7月18日,卢氏项目负责人带领着三位同学深入农村,亲自了解农产品如何采摘、如何生产包装、如何售卖等相关知识。李林宝等三名同学认真进行青皮核桃的拣选、包装、发货。并在分拣中心熟悉相关机械,其中有:自动分装机、热缩机、香菇机械,他们深入学习了卖家后台发货系统。卢氏分公司在农产品上行和电商进村方面较为突出,三名同学在亲身体验、实际动手操作的学习中更为深入地了解了电商后台的运行情况、让他们对扶贫培训的开展和农产品上行方面有了更深刻的体验。

杞县电商扶贫队

杞县扶贫队由两名同学组成。两位同学分工明确、效率高,王一博负责通知报名学培训时间和事项、指引学员员签到、拍摄培训照片、帮助操作有困难的学员;范鑫坤负责撰写微信公众号文章对培训进行宣传、在培训室中协助讲师、帮助操作有困难的学员;培训结束后,两人打扫培训室卫生并合作整理各期培训资料。

在下乡宣传项目中,范鑫坤负责为贫困户发放礼品,张贴海报并记录村点存在的问题;王一博负责随访拍照,并进行照片的整理归类目前,两人跟随负责人在七月的烈日下共走访了12个乡镇、41个村点。

在杞县区域经理梁迁迁的带领下,范鑫坤和王一博认真工作,听从指挥和安排,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在这次电商扶贫过程中,两位同学不仅帮助了村民,协助了企业,更提升了自己。通过一次次的电商培训、下乡和村民接触,他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洛宁电商扶贫队

洛宁扶贫队由两位同学组成。何静负责“洛水山肴”微信公众平台、抖音账户、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软件的维护运营,并宣传讲解电商扶贫知识。李相乾跟随洛宁县商务局主任下乡进行工作宣传,到站点选拔、签约,并认真整理各站点资料。

在负责人李小波和赵亮讲解下,两名同学了解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具体内容,在云联乡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期间,负责人和两名同学负责实施的农村电商建设乡村服务。目前,已经建成1家乡级服务站、15家村级服务点,其中贫困村11个。同时,意愿报名建点有85家,新选定35家电商服务站点,其中26个村级服务点已完成门头及内部装修,只等设备安装便可投入运营。他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积极高效的工作效率深得当地领导们赞可。

郑州电商扶贫队

7月13日上午,郑州扶贫队一行三人对公司进行参观学习,通过阅览资料,了解了公司的相关制度。随后,他们协助公司负责人完成办公室值日表及办公用品的采购并整理培训方案。7月18日,在公司负责人周经理的带领下不断的熟悉公司业务,在此期间,三名同学充当临时客服,协助运营部吴鹏飞对退款方面的电话进行处理,并学习微信公众号运营问题。 7月25日,三名同学完善卫辉市电子商务进农村与精准扶贫培训落地实施方案,并协助运营部吴鹏飞处理售后问题,对项目进程中的讲师管理机制不断的进行完善,并对H5进行宣传。在工作期间,同学们刻苦耐劳,认真学习跟进项目,不仅发扬了大学生艰苦奋斗、敢于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还为以后的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将电子商务工程纳入扶贫开发体系,着力推进电商扶贫工程,有效地提高扶贫绩效,这是当今时代最热点的议题。通过电商的现代营销途径将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开拓和培育,做到“农产品进城”,从而实现农村电商发展的自我造血功能,缓解城乡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我们还清醒的认识到扶贫工作不会因此而终结,收入最低的农村低收入群体纳入政府帮扶范围,从而全面消除农村贫困人口,逐步提高农村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是新时期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在这里,政府应敏锐地捕捉到电商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策应“互联网+”战略,顺势而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充分利用国内有实力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扶贫攻坚示范区试点,加快探索电商扶贫的途径和办法,促进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不仅使农村电商“活”起来,更让贫困群众因电商“富”起来。

此次“电商扶贫”活动是物流与电商学院“电商扶贫”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依托物电学院师生的专业技术力量,借助“互联网+”电商企业的平台技术和商业模式,深化习主席“精准扶贫”的思想,帮助当地村民搭建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销售,打造一个新型的电商农村。同时也是对物流与电商学院教学成果的一种检验,同学们在此活动中,把专业知识灵活的应用于实践中、深入乡下亲身感受电商的魅力,踏实学习、不怕苦不怕累、工作积极认真且有效率、这展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知难而进、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次活动也推动了队员们对电商专业知识的发展,相信我院的明天会更加灿烂美好!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