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留守儿童,筑梦祖国未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7-25 点击数:

为引导留守儿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学会赞美他人,悦纳自己;向留守儿童提供生活中和学习中的帮助、建立长期帮扶关系,7月17日至18日,在捐赠仪式过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赴新县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面向白果树小学的近20名孩子们再教室内开展团体辅导,并按照所属不同团支部分为六组,深入到先前联系好的6名留守儿童家中了解情况,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在团体辅导活动中,队员们和孩子们一起进行击鼓传花和萝卜蹲游戏。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由最初的疏离慢慢活跃起来,也会接受游戏惩罚上台表演节目,教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活动结束时,队员们也为那些表演节目的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并一起在教室黑板上签名、合影留念。18日,队员们分组和六位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合,来到他们的家中为他们辅导作业,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和学习中的难题。最后,队员们与这些孩子们交换联系方式,为他们录制短视频,将这些孩子介绍给班级同学认识,发动整个班级同学对这些孩子们尽力在学业上和生活上建立长期帮扶关系。

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文化生活,让留守儿童在学习与游戏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接受教育,降低了他们因亲情缺失对人格健全发展的消极影响。同时也让志愿者了解到社会现状,思考现在社会存在的问题,以及留守儿童的情况,在实际生活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