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水产知识,体验农家生活

作者: 时间:2018-07-20 点击数:

学习水产知识,体验农家生活

为了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加有意义,系统化、完整化、全面化的培养乡村振兴需要的人才,7月19日,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郑州市中牟百亩鱼塘进行水产知识实践与学习以及开展农家生活的体验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水产养殖知识,本次实践活动邀请了水产教研室主任徐文彦老师位同学们进行指导培训。当社会实践小队的同学们到达鱼塘,徐老师已经在这里等候大家。为了使同学们能够尽快体验鱼塘的工作环境,徐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鱼塘情况并下达了三个任务:一、给鱼投饵料,二、拔水泵,三、捞溶解氧测定仪。徐老师介绍说,这片鱼塘一共有100多亩,主要养的是鮰鱼,有红鮰和黑鮰两个品种,每个鱼塘中都装有叶轮式增氧机,用来解决鱼的氧气供应问题。还有自动投饵机,投饵的水域水位较深,通常在1~2米,其他水域的水位都在80到90公分左右。像这样一个15亩的鱼塘大约能投放1万多尾鱼苗,然后徐老师又给我们解讲解了一些日常能用到的水产知识。讲解完后,徐老师指挥同学们随机分为三个小队,紧接着我们就投入了战斗,第一小队在崔颍杰的带领下去给鱼塘喂投饵,因为现在投饵都用的是自动投饵机,所以我们只需要将饵料倒进机器里就可以了,虽然每袋饵料很重,但队员们都干劲十足。第二小队在徐老师的带领下,将坏掉的水泵从井里面拔出来,然后送到专业师傅那里进行修理。第三小队再祝廷奇的带领下下鱼塘,将鱼塘里的溶解氧测定仪捞出来进行清理。在各个队员的相互配合下,成功完成了徐老师布置的三个任务。

学习完鮰鱼的养殖管理后同学们继续学习体验农田生活切身感受劳动的辛苦,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徐老师给队员布置了两个任务:锄草与采摘农作物。在锄草这项任务中,徐老师先给大家介绍了长杆铲,镰刀,叉子等所能用到的工具,在徐老师手把手的培训后,队员们立即开始了除草工作,没过多久,大家都脸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然而这一切似乎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和除草工作的效率。在徐老师和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就完成了任务,果然是“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也在无形间验证了团结协作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更增加了同学之间的信任,使大家坚信:“只要同心协力,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大家在作了简单的休息之后,随即展开了第二项任务采摘农作物。在徐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农家菜园。在徐老师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这些瓜果蔬菜全部都是自己种的,绝对的“纯天然、无公害、绿色环保”产品。随后同学们进行了采摘活动,同学们在徐老师的指导下有序地进行采摘,大家满载而归。此次采摘活动深受队员的欢迎,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既能让大家感受到田园风光,呼吸到新鲜空气,又能锻炼了身体,放松自我。

通过今天的实践与学习相结合的模式,使同学们对水产类等相关知识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也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在农家气息中感受自然的美好,放松了紧张的心情,而且让同学们体会劳动的欢乐与艰辛,同时大家在活动中加深了感情,集体意识得到加强。相信大家会更珍惜以后朝夕相处的时光。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