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九期)——关爱留守儿童 用心呵护希望

作者: 时间:2016-07-15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 期)
关爱留守儿童  用心呵护希望
——自动化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安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校团委、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前往荥阳市古城社区开展了2016年暑期支教实践活动。
即刻出发 启航青春理想
7月1日上午,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英才校区E109教室隆重举行。仪式结束后自动化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彤老师及时组织学生召开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教育暨出征动员会议,就安全、思想、行动、态度等方面为队员进行了指导。

出征仪式动员大会
继往开来  铸就希望
在张彤老师的指导下,自动化学院古城社区“快乐暑假”支教服务工作有序的进行着,截止7月4日,支教队员们共计接待了5个班级,186名学生,并以两两合作的方式对各班工作进行了部署,为支教接下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崔庙镇中心学校李炜校长等与张彤老师及支教队员进行会面交谈

支教队队员们正在为“快乐暑假”活动进行宣传
星火相传新篇章  古城少年当自强
7月5日上午,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古城社区“快乐暑假”支教活动开班仪式于古城社区文体中心二楼礼堂顺利召开。荥阳市关工委主任张水旺同志、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楚万顺同志、市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孟军同志、崔庙镇副镇长曲新海同志、郑庄古城社区朱随志主任、王振强副书记、崔庙镇中心学校李炜校长以及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贺然同志作为嘉宾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崔庙镇中心学校张伟敏书记主持。启动仪式结束后,自动化学院团总支辅导员王语老师对支教队员们进行了团队会议制度建设及开课工作指导。

启动仪式现场

志愿者代表与培训学生代表发言

王语老师对支教工作进行指导
 
多家媒体报道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上午,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用心呵护希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荥阳市崔庙镇古城社区文体中心二楼礼堂举行2016年“快乐暑假”开班仪式。荥阳市关工委主任张水旺,荥阳市教体局副局长楚万顺,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贺然等领导出席了此次仪式。全体支教老师和20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了开班仪式。活动受到了荥阳手机台、教育信息网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并在荥阳电视台7月6日荥阳新闻栏目播出。

荥阳市教体局副局长楚万顺致辞

参加仪式领导

赵贺然书记和同学们一起签字留念

自动化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13名大学生志愿者将带领近200名留守儿童学习国学教育、朗诵、科普、太极拳术、安全教育、等丰富的知识内容,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厚积而薄发   立志以圆梦
自动化学院在古城社区“快乐暑假”活动于7月5日正式开课,支教队员们就素描、朗诵、手工、科普、写作、等课程为古城社区5-16岁近200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授课。除正常授课之外,支教队员们还开设篮球、乒乓球、舞蹈、话剧、武术、朗诵六个兴趣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另外,支教队员还以第二课堂的形式在晚间为社区居民、社区学生放映科普电影、养生知识、寓言故事等短片、影视以及纪录片,丰富社区居民生活。

学生课堂

“快乐暑假”作息时间、课程安排

可爱的孩子们送给支教志愿者的小礼物堆积如山
物联网服务进社区,义务维修展风采
自动化学院积极组织学生于7月11日-7月12日在荥阳市古城社区开展了“物联网服务进社区,义务维修展风采”电脑义务维修、网络维护志愿服务活动。

电脑维修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计算机系统修复、重装、病毒检测以及局域网搭建等项目。除故障维修外,志愿者们还耐心地为社区居民进行电脑日常使用和维护的知识普及。
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少年成长
为切实关爱留守儿童,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自动化学院暑期支教服务队于7月12日-7月13日开展了“走进学生家庭,关爱少年成长”家访活动。
家访活动中,支教队员们走家访户,了解留守儿童在家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认真记录每个孩子在家的表现和进步,鼓励孩子们在家里要加强自律,并要求家长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本次家访活动,支教队员们共计对古城社区14个家庭18名学生进行了家访工作,截止于7月13日上午11时,家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家访现场
回顾实践话感受  悉心总结助成长
7月1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关爱留守儿童,用心呵护希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于古城社区文化中心五楼召开,会议旨在对本期“快乐暑假”支教活动系列工作进行总结。王语老师就本次支教活动的开展情况做出了概括总结;接着,同学们分别结合自己的情况,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最后张彤老师对本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队员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经历就是一种财富,付出必有收获,本次支教生活对人生成长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生活与学习中能够将我们的“支教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做一个“敢众人之先而先,敢众人畏时而勇”积极进取、要求进步、自立自强的时代青年!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