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七期)——中国梦想 普法启航

作者: 时间:2016-07-15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七期)
中国梦想 普法启航
—— 文法系 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了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文法系积极响应校党委 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围绕“我的中国梦”为主线,确定了“中国梦想,普法启航”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精心策划  顺利启程
文法系党支部书记李喜民强调,大学生到农村去,要切切实实为农村人谋福利做好事,为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做出应有贡献。 在指导老师李梦雨的带领下,文法系“法行天下,情系乡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程出发。
赵庙小学的张校长和赵颜老师亲自到平舆县城接他们 前往赵庙小学开展活动。到达目的地后,志愿者们积极的打扫校园,悬挂条幅,装扮教室,张贴宣传海报。

志愿者抵达目的地

张贴宣传海报
关注农村   为爱捐赠
7 2 ,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驻马店市平舆县西洋河店赵庙小学,为孩子们捐赠一些字帖、文具盒、彩笔等物品。

为赵庙小学购买物资
早上八点,捐赠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赵庙小学的张校长发表讲话,接着由实践团队的领队贾遥遥代表志愿者们发言。

校长讲话

捐赠仪式
下午三点,文法系“中国梦想 普法起航”暑期班的开班仪式正式开始。接下来,由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随后五年级同学和志愿者李闯一起表演了兔子舞。

小孩们在课堂上进行才艺表演
开班仪式逐渐接近了尾声,指导老师李梦雨希望大家在后续的活动中牢记这个美好的时刻,要明白此行的意义——为了农村的法律普及和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手语传爱  彩笔织梦
7 4 日,社会实践活动以“感恩生活”为主线进行了手语和手掌画教学活动,主讲人是来自文法系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的贾遥遥和赵双华。
志愿者们安排了“感恩的心”手语教学活动。贾遥遥首先利用多媒体向孩子们展示了感恩的故事和图片资料。随后,志愿者组织同学们观看了《感恩的心》的MV。

观看《感恩的心》

认真学习手语的小孩子们
下午是手掌画教学时间,三个孩子均分一盒彩笔,用完之后相互交换,培养他们学会分享的美好品质。志愿者赵双华介绍并示范了什么是手掌画后,孩子们在白纸上作画。

小朋友们认真的画画

小孩子们的作品
本次的活动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参与中享受着快乐,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绘画结束颁奖合影
 
走访民情   服务群众
7 5 日,文法系“中国梦想 普法启航”社会实践队按照策划进行了农村法律文化问卷调查。
刚开始志愿者们连吃了几次闭门羹。后来李梦雨老师在QQ群里指导大家如何快捷高效地做问卷。接近中午,老乡们纷纷邀请志愿者们到家里吃饭。从排斥调查到积极配合,足见文法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努力和认真。

村民家中进行调查
志愿者贾遥遥和李金鹏二人在高台村走访时,遇了两家村民因宅基地问题而出现的纷争。两个人没有因为困难而停止调查,而是迎难而上挨家挨户进行调研。在于楼走访的二人组则遇到了村民的法律求助,志愿者程家安和李闯耐心详实地听取了村民于大叔的求助,经过团队讨论决定,留下李梦雨老师的电话,等回到郑州咨询了律师之后给于大叔回信。

志愿者李金鹏在村头进行问卷调查
田野调查是社会学最经典的研究方法,通过这次入户调查活动,志愿者们能够深入到群众中去,帮助部分村民解决了政策福利等方面的问题。
团结协作  寓教于乐  
7月6日,文法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活动内容是辅导学生暑期作业及素质拓展运动会。
赵庙小学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因此志愿者们把此次素质拓展 运动会的主题定为“拥抱集体

素拓的小朋友们在玩绑腿比赛
比赛只是一种方式,重要的是在过程中让孩子们学会沟通合作。下午的课外辅导也特别顺利, 志愿者们 为孩子们 答疑解惑
此次素质拓展运动会是兼具体能和实践的综合素质教育,助于提高孩子们的集体意识,有利于帮助他们克服性格上的障碍,培育积极阳光的心理。
播下美好梦想 收获幸福人生
7月7日,社会实践团队按照计划进行最后一天的志愿服服务活动——梦想征集。根据与孩子们的相处与了解,李梦雨老师决定增加两个环节:中国城市介绍与知名大学简介。

李金鹏同学为孩子们讲解中国地域知识
这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中,百分八十有一个特殊的称谓——留守儿童,均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因此对于父母所在的城市,他们拥有一种别样的情愫。 志愿者们深切地感受到城乡之间的差距,充分体会到了农村教育资源的缺失。    
下午的活动主题围绕“我的梦想”展开,为了明确孩子们的人生目标,志愿者李乐原通过PPT介绍了中国知名的大学和一些名人轶事,让孩子们了解大学生活和这些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
随后,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并贴在“汇聚青春力 助跑中国梦”的喷绘条幅上:“我长大了要做一名火车司机”“我的愿望是当一个冒险家”“我希望成为我们语文老师那样的老师”……孩子们的梦想像贴纸的颜色一样五彩斑斓。

孩子们在梦想墙上亲手贴上自己的梦想

孩子们在彩绘海报上认真签下自己的姓名
文法系暑期社会实践队 团队顺利完成了既定计划,并锻炼了吃苦耐劳地品质,收获颇丰。带队老师李梦雨表示,感谢我校和文法系提供暑期“三下乡”的机会,让大学生们能够到农村去体验生活,到基层去了解社会,只有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才能让大学生的人生更加丰富多。

合影留念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