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六期)——筑梦青春 星火燎原

作者: 时间:2016-07-14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 期)
筑梦青春  星火燎原
—— 制药工程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根据我校《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 制药工程学院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以 “筑梦青春 星火燎原 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地考察拓视野  深入一线促成长
7 2 日,制药工程学暑期社会实践 服务队全体成员赴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队员们来到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上午 点,大家 到达河南牧翔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总部,队员们在人事部负责人 申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的 办公场所 。随后 ,队员们来到牧翔药业位于新郑航空港的厂区 深入企业近距离观摩了生产部各车间。 参观过程中,生产部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生产方面的具体操作流程

队员们来到企业生产厂区

研发部工作者为同学们讲解各类实验器材
大家一致认为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开阔了眼界,近距离接触了现代化制药技术,也激发了大家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决心。
增强专业认知  提升专业素养
为了弘扬传统药用植物价值,增强广大群众对中医文化的认识及中药知识的了解,7月3日, 制药工程学 院社会实践服务队于时埂社区开展了中药知识宣传及问卷调查活动。

在社区开展问卷调查
早上7点,同学们在李向辉、田春霞老师的组织下按时到达时埂社区,提前把中药知识宣传册、调查问卷等摆放整齐,为此次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队员们为大家送上中药知识普及手册,让大家了解中药的基本知识,并向大家推荐了健康的生活、饮食方式。

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册
为顺利有效地开展此次调查, 制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服务队员利用专业优势,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讨论确定此次的调查任务、调查目的等,专门制作了针对社区居民的《 中药知识调查问卷》, 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做好调查记录,并走访、询问社区居民,为大家讲解中药知识。

社区居民在填写调查问卷
弘扬中药文化  展现中药魅力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掌握,7月4日, 制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服务队于时埂社区开展了中药文化作品展、中药标本制作活动。

队员们认真制作中药标本
此次中药文化作品展,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中草药为主要材料创意制作了各类艺术作品。展出现场,前来观看的群众对同学们的作品赞不绝口,活动极大增强了大家对中草药的认识和中药保健的了解。

作品展览现场
此外,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草药的特点,同学们在现场进行了中药标本的制作。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将课堂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充分运用于实践中,极大调动了队员们的主观能动性,也提高了大家的实践操作水平。
实施人文关爱  帮扶重病患者
7月 5 日, 制药工程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时埂社区开展 中草药香囊义卖及关爱重病患者志愿服务活动
上午8点,一场特别的爱心香囊制作义卖活动在服务队全体队员的精心筹备下如期举行,各类香囊、义卖宣传册均有序摆放着。一针一线满载着同学们的爱心与祝福。

为过往群众介绍义卖活动内容
下午3点,义卖活动落下帷幕。队员们带着用义卖善款购置的慰问品来到患有血友病的居民保森家中,主动帮助打扫卫生,并为他们提供心理抚慰、健康保健等志愿服务。杜鹏娟书记 握住时妈妈的手说:“面对困难不要害怕, 需要帮助时可以 找我们, 我们一定 会竭尽所能帮助你们”。

队员们带着慰问品前往社区

与患者家人亲切交谈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虽然累,但能把爱心传递出去,得到的是心灵的快乐,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更多的社会责任感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奉献精神
为弘扬焦裕禄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药工程学院社会实践服务队于7月6日赴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追思焦裕禄同志的崇高风范,学习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纪念馆
在纪念馆展厅内,大家仔细观看陈列的实物、图文和影像资料,这些让大家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勤政为民的优良品质,也深刻理解了忠诚、爱民、科学、创造、实干、奉献的深刻内涵。

纪念馆展厅内
走进企业“大课堂”  实地考察促成长
7月7日 制药工程学院 社会实践服务队到河南省康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牟县白沙厂区和焦作市武陟县厂区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康星公司
7日上午,队员们来到白沙厂区,深入企业近距离观摩了生产部各车间。参观过程中,生产部负责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生产方面的具体操作流程。

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企业概况
下午2点,队员们在武陟县厂区负责人的带领下主要了解了中药超微粉的生产工艺、质量控制研究在规模化养殖企业的应用等内容。
此次深入企业参观学习,使同学们对行业发展前景、市场需求有更进一步的了解,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帮助大家把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践归来话感受  总结交流促提升
7月8日, 制药工程学院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李向辉、田春霞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交流会。

总结与交流
15级动物药学1班蔡梦攀同学深有感触:“近距离接触 药厂的生产车间, 真实地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同时也 发现自身存在着很多不足,这 次学习 让我 强烈意识到要不断学习, 储备能量, 提升专业素养, 为以后步入工作岗位做准备 。”
15级动物药学1班毛宁宁同学对于实践活动给自己带来的收获感受颇深:“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 我们走进 社区 ,走进 生产 一线 一路上遇到许多良师益友,他们带给我们的建议与教导将会不断 促进我们的学习 成长 !
会上,李向辉老师进行了总结,并勉励大家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的价值。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