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二期)——受教育 长才干 作贡献

作者: 时间:2016-07-08 点击数:

工作简报
(第二期)
受教育 长才干 作贡献
——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6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实现伟大梦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深入基层 走进农村
7 月1日,在院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奔赴商丘市睢阳区毛堌堆乡,开启了为期五天的实践服务活动。此次实践活动由院团总支书记李特带队,院应用电子教研室主任孙汉卿做技术支持,让志愿者们在服务的同时,更得到了老师专业的指导,确保了服务的质量。
当天,志愿者们到达毛堌堆乡许楼村,并对村内的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许楼村坐落在商丘睢阳区一个普通的乡镇里,村内有300多户人家,大概有1400多人,但村中留在家中多为老人和儿童,他们的安全用电意识非常薄弱,电器坏了也需要跑到集镇上去修理,而且集镇较远,交通不便。
针对村内的实际情况,志愿者们制定了详细的服务计划,决定以“义务维修小家电”为主要服务内容,以“安全用电知识讲座”为重点宣讲内容,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环保内容,开展符合村民实际需求的服务活动,使村民的生活更加便利,用电更加的安全,环境更加的美好。
队员们调查村里情况
义务维修 真情服务
7 月2日,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实践小分队定点许楼村,为村民免费维修家用电器。
早上8点,志愿者们刚刚到达服务点,便有村民拿着已坏的家电前来修理。志愿者们立刻投入工作,在维修的过程中,孙汉卿老师也亲自上手,对于大件的、问题多的电器,孙老师给予学生专业的技术指导,让学生在实践服务的同时,增加专业知识,提高动手能力。忙碌的志愿者们发现,家电是越修越多,但他们不怕热、不怕累,得到了村民们一次又一次的夸奖。
通过一天的努力,志愿者们 义务维修各种家用电器六十余件,不仅帮助村民们解决了生活电器问题,也促进了知识与理论的结合,同时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加强了青年与社会的沟通,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出青春和力量。

志愿者们进行义务维修

无偿奉献 传播爱心
7 月3日,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志愿者们走进睢阳区毛堌堆乡街头,继续为村民无偿奉献,传播爱心,提供义务维修服务。
经过前一天忙碌的维修工作,志愿者们的热情依旧未减,一大早在乡镇中心街头拉起横幅,挑起旗帜,立刻引来了众多村民的围观询问。志愿者们的无偿奉献,赢得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村民还自愿提供热心帮助,为队员们抬桌子、搬凳子、搭帐篷。附近的村民们相互转告,过路的村民也返家再来,仅上午的时间就收到需维修的家电三十余件。

志愿者们无偿奉献

实践小分队的爱心传播还引来当地电视台的采访,当地记者对我校大学生的奉献精神赞不绝口。团总支书记李特对记者详细介绍了小分队在社会实践期间所做的工作,并向记者展示团队成员社会服务的成果。当记者问及志愿者社会实践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志愿者满怀自信的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真正的体会到了互相帮助,学会了合作与信任。”

 接受采访

在第二天的维修活动中,小分队成功维修了豆浆机、饮水机等五十余件家电,既帮助村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在社会中传播了正能量。
安全宣讲 倡导健康
7 月4日,社会实践小分队为商丘睢阳区毛堌堆乡许楼村村民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及“节能减排”环保用电小常识
小分队的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服,头戴黄色志愿帽,显眼的穿走在村间的小路。他们向村民 发放宣传页, 讲解安全用电、环保用电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尤其是老人儿童等薄弱群体增强科学用电、安全用电的意识。
志愿者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
为进一步扩大安全用电知识的传播,帮助老人和儿童树立“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的观念,志愿者们开展了“农村安全用电知识”讲座。志愿者向村民们播放用电宣传教育片,讲解安全用电常识、一些危险操作方法,以及遇到用电危险时的解决办法。同时,志愿者们还解答了村民们提出的各类贴近生活的用电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志愿者们开展讲座
总结经验 提高能力
7 月5日,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活动接近尾声时,进行了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活动,以便更好的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层次,不断创新社会实践的活动形式。同时,队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锻炼了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实践能力,也磨炼了意志,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队员们表示,“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社会,开阔视野的重要途径,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就是对“中国梦”的最好理解。
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任务,志愿者们谨记此次活动的宗旨,将热情的服务带给村民,将实用的知识传授村民,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了优秀大学生形象。

队员们圆满完成活动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