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追梦红色足迹 实践检验真知

作者: 时间:2016-07-09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四期)
追梦红色足迹 实践检验真知
—— 动物医学院 2016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为引导动物医学院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 的深情阐释,根据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6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动物医学院以“ 追梦红色足迹, 实践检验真知”为主题,组织社会实践队开展社会服务实践活动。
参观革命老区 弘扬民族精神
6 月29 日,动物医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宏魁老师在团总支办公室 为参加社会实践的队员们作了动员讲话,主要强调了出行安全和纪律等事宜,勉励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增强团队凝聚力。
6 月30日,夏日炎炎,动物医学院社会实践一分队在指导老师王宏魁和聂丹的带领下于下午7点顺利到达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陈楼小学。通过与村民的访谈,队员们了解到竹沟镇是革命老区,素有革命圣地--“小延安”之美誉。畜牧方面,队员们了解到各村建立了品种改良点,配齐了专职畜牧兽医员,大大调动了农户发展畜牧业生产的积极性。
小组队员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社会实践活动策划的具体细节和时间节点进行了商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将会陆续开展。
全员抵达陈楼小学
探望孤寡老人 传递温暖亲情
7 月1日动物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第一分队全体成员在陈楼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首先来到了一位五保户村民的家,了解到:老爷爷今年85岁,生活贫苦,无依无靠。一见面老爷爷就热情的打招呼,队员们们帮老爷爷收拾房间的时候,周围的邻居也都闻风而来,许多都是在家的老人,于是大家围成一圈和老人们聊天。
五保户村民的家
志愿者与村民交谈
竹沟镇陈楼村气候温和,风景秀丽。全村一共有2000多口人,常住人口600余人,以留守儿童和老年人居多。大多数村民家里都散养一些家禽、家畜,家里的牛可以整夜栓在外面,足以看出当地淳朴的民风和健全的法制建设。村民的生活比较单调,获得信息的途径相对匮乏,对村里几个刚经历过高考的学生,队员们和两位带队老师开展了招生宣传工作,以期这些寒门学子能够进入理想的大学。
队员们为孤寡老人带去温暖和关爱的同时,也收获了自己的快乐和体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传统美德深植于大家的心中,夕阳西下,愿温暖常在!
踏足红色足迹 学习红色精神
7 月2号动物医学院社会实践第一小分队在王宏魁和聂丹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前往陈楼大队贵沟村和土桥村拜访了蓝青华和杨清华两位老前辈。
蓝青华,出生于1933年,孤儿,在共产党部队路过当地时主动参军,在炮兵5998部队九连三班,主要参与解放福建的战争,立过三等功一次,1954年入党。战争胜利后,被调到中央科委工作,同年,在三年困难时期回乡支援农村建设,有两儿两女,政府每月都给予一定的补贴,年过八旬,却依旧精神抖擞。
蓝青华老人与队员们交流
杨清华,出生于1929年,在急性土地改革期间,被国民党强行带走,当年在四川脱离国民党的控制,加入第二野战部队38军,主要参与了抗美援朝的战争,是一名通信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过三等功一次。有三儿四女,退休后,政府给予补贴,现在家里四世同堂。
杨清华与队员们交流
蓝青华老前辈告诉队员们在战争时期最长的时候有20多天没吃过饭,几个月没离开过战壕,短短的语句,伤心之情却不言而喻。在极其艰苦的情况下,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们坚持了下来,心中的信念支撑着他们前进。思想统一、信念坚定、觉悟高等优秀品质,值得后辈们去学习。在交谈的最后老前辈期望后们辈能够把“守规矩,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作为行动准则和做人标准。
与蓝青华老人合影
通过今天的学习,同学们对革命战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革命前辈有了更崇高的敬意,同时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了同学们的政治思想觉悟。
追忆抗战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
7 3 日,动物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参观了竹沟镇革命纪念馆,并前往竹沟烈士陵园缅怀先烈。队员们表示将永远铭记党的革命先烈为建立新中国所付出的艰辛努力。随后,小分队来到了竹沟镇烈士陵园,同学们仔细阅读着墓碑上面英雄们的生平和纪念碑前的革命历史。同学们集体向烈士公墓鞠躬致敬,表达对这些无名英雄的崇敬与怀念之情。
参观竹沟革命纪念馆
参观竹沟革命烈士陵园
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认识到是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中国共产党人和各党派、各阶级的仁人志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开创了我们民族的千秋大业,培育了一种崇高的民族气质、革命精神和高尚风范。
关爱空巢老人 弘扬传统美德
动物医学 院暑期实践第一小分队在王宏魁和聂丹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竹沟镇敬老院,给老人带来了慰问品并与老人们一起互动。旨在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队员们从宋院长那了解到,竹沟镇敬老院里的老人全部为竹沟镇周边村镇的五保老人。目前,院里老人管理的困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老人有很多不卫生的生活习惯难以纠正;老人安全意识较差;老人心理状况较为孤独。 队员们在敬老院公寓的连廊下和老人一起表演节目。大家其乐融融,欢声笑语连连不断。
老人们表演节目
感谢信
合影留念
爱心汇聚力量 真情共筑希望
7 4 日,动物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一分队在驻马店市竹沟镇陈楼小学展开了关爱儿童的活动。
目前陈楼小学在校学生共 141 人,在任老师有 8 人。学校上午 9 00 准时召开了表彰大会,待校长将放假和安全等事宜安排好后,队员们便开始了和小朋友们的互动。在互动中,队员们了解,其中有两个小朋友的家庭情况十分困难,于是小组队员为她们筹钱。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留守儿童”的生存、保护、教育发展问题已经越来越凸显出来。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志愿者,我们理所应当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帮助,同时也希望政府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可以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队员们和小朋友们互动
给小朋友辅导功课
践行支农 增进情感
动物医学院一行12人社会实践调研小组,在王宏魁老师和聂丹老师的带领下经过了5天的走访调研,了解到了竹沟镇陈楼村附近的养殖结构和现状。
队员们发现有一个闲置了两年的鸡舍,由于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匮乏而倒闭。还有一个新建的猪舍,目前最缺乏的仍然是技术人员。这里的养殖管理上面很多地方都有较大不足:卫生条件较差;缺少统一制式的管理方法;管理与饲养方法过于落后。
  大家根据所学知识给养殖户提供了一部分较为实用且常见的病症防疫措施,针对养殖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通过这次体验活动,同学们发现了这里养殖的优缺点。同时也发现该专业是当前市场紧缺的专业,大家需要认真学习知识,争取早日成才,为社会做贡献。
实践小队走进养殖户
农户养殖的波尔山羊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