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五期)——结专业 进企业 长学业

作者: 时间:2016-07-09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五期)

结专业 进企业 长学业

——动物医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为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根据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动物医学院以“结专业,进企业,长学业”为主题,组织“学识共进”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郑州市郊区牛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行业的理解,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

开展实践活动 提高专业技能

71日,辅导员吕玉金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活动安排和要求。随后,社会实践小分队在皇甫和平老师、吕玉金老师和阮宇鹏老师带领下,到河南省鼎元种牛育种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天的暑期社会活动。

队员们在该公司合影

该公司为国家级重点种公牛站和国家首批肉牛核心育种场。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情况,然后带领参观了占地500余亩的公司,着重带领参观了与专业紧密相关的生产部和育种部,并详细讲解了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然后深入到种牛场和纯种繁育场的各个生产环节中,学习牛场饲养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和冻精生产工艺等。

队员们参观公司

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同学们在一起对自己参加的岗位工作进行了交流,并整理了实践记录,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要切实落实“结专业、进企业、长学业”的主题,为将来走向社会更好的适应工作岗位打好基础。

深入养殖场 增长新知识

72日,动物医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小分队在吕玉金老师和阮宇鹏老师的带领下,再次来到河南省鼎元种牛育种有限公司进行社会实践锻炼。

上午,队员们按照昨天活动的分组,在纯种繁育场、种牛场和冻精、性控中心进行了“轮岗”学习。参与了牛场全面生产技术管理,了解了各环节内容。除此之外,也了解了性控技术在牛繁殖中的应用。在各个工作岗位的观摩学习及操作过程中,队员们结合所学知识,在不懂的地方虚心请教,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也都一一解答,受益良多。

学习与交流

下午,公司领导与同学们召开了座谈会。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公司概况和发展,并对公司人才需求情况做了介绍。同学们畅谈了两天来实践锻炼的感受,同时,对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职业规划及发展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

通过这次锻炼和交流,同学们对行业情况及人才需求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推动了同学们重新审视自己、定位自己,注重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做一个有思想的行动者。

深入奶牛基地 拓展专业知识

73日,动物医学院第二小分队前往位于江山路河南农大科教园区的河南农业大学奶牛场参观学习。品种主要是中国荷斯坦牛,承担着学校教学实习和科研工作。牛场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小组成员,并亲切询问成员们的专业及学习课程情况,并带领参观、详细讲解了饲养管理过程。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与牛场负责人积极交流,学习了解牛场消毒方法以及奶牛常见疾病和预防方法。接下来带领参观了挤奶厅,负责人详细讲解了挤奶厅的环境控制、挤奶的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参与到了自动化挤奶过程中。最后参观学习了饲料机械设备。

负责人带领参观奶牛场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队员们对奶牛场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增加了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推动了同学们科研思维的建立和动手能力的提升。

学习DHI技术 助力河南奶业发展    
7 月4号上午, 在皇甫和平老师,吕玉金老师和阮宇鹏老师的带领下, 动物医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活动第二小分队 前往了河南省奶牛DHI测定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受到了中心副主任闫跃飞的热情接待。
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airy Herd Improvemend,DHI),被世界奶业发达国家公认为最科学、最有效的奶牛生产管理工具。闫主任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其中的仪器用途及使用方法。让队员们深刻理解了“能度量、才能管理,能管理、才能提高”的现代奶牛养殖理念。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队员们对DHI技术的认知程度、掌握程度有了提升。推动了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
参观实验室
队员们到达河南省奶牛DHI测定中心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积累饲养管理经验
7 月4日下午,动物医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二小分队在吕玉金老师和阮宇鹏老师带领下,前往位于郑州市黄河南岸的花园口镇八堡村的中荷河南奶业训示范奶牛的养殖中心参观学习。
首先,厂区负责人在大厅缩小模型处介绍了中心的概况,并带领参观介绍了放置各种进口机械的多功能展厅。接下来,在负责人的带领下经过消毒后进入了生产区。按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每个牛舍饲养管理的异同点、饲料的配比等,同学们在观摩学习的同时认真做了记录。最后,队员在负责人的服带领下,穿上一次性隔离服进入挤奶厅,深入学习整个挤奶过程。
参观多功能展厅
学习与交流
此次实践活动在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指导实践,成为一名社会所需人才起到了推动作用。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