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七期)——点亮星灯 与爱同行

作者: 时间:2016-07-11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七期)
点亮星灯  与爱同行
——工商管理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奉献力量、增长才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对大学生了解国情、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的重要作用,根据团中央的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校团委的统一部署,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院党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在团总支书记的带领下,践行“八字真言”,投身“四个全面”,深入城市社区,开展义务支教关爱活动。
牵手星星的孩子   让爱温暖星空
活动前期,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在院团总支的精心组织下,成立暑期社会实践八人服务小分队,深入城市社区,开展关爱智障儿童义务帮扶活动。
出征合影
7 月4日早上,一行八人爱心小分队在团总支书记周倩老师的带领下按时到达爱心帮扶地点--郑州市童心家园互助中心。郑州市童心家园儿童互助中心是一个为学龄期以上自闭症为主的心智障碍者提供康复、教育及支持的民间非营利性公益组织。2010年5月,在爱心人士的捐助下注册、成立。童心家园自成立以来一直本着: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提供多元化的康复、教育及支持的使命;及成为心智障碍者美好生活家园的愿景;还有工作人员尊重、热枕、专业的服务理念为“童心宝贝”们提供长期的康复、教育及养护的支持。
为孩子们 发学习用品
周倩老师与星星儿童耐心交流
大手牵小手  走进你世界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在社会交往方面存在质的缺陷。学龄期后,随着年龄增长及病情改善,患儿对父母、同胞可能变得友好而有感情,但仍明显缺乏主动与人交往的兴趣和行为。根据自闭症儿童特点,帮扶第一天志愿者们以熟悉环境及自闭症儿童日常生活安排,尝试相互交流为主,尽快融入陌生环境以确保之后几天能够顺利达到实践目标、完成实践内容。
志愿者们深入了解自闭症儿童特点,一起游戏尝试互动交流。
个异化康复训练   让星空蓝起来
自闭症儿童一般都有一些肢体上不协调的症状,这个时候呢就需要给予星儿们做感觉统合训练。根据个人情况设计各种游戏,在游戏中逐渐加强自闭症儿童对肌肉的锻炼,改善孩子的运动机能,促进其身心发展,达到康复目的。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进行肢体康复训练
加强认知训练   让星儿更阳光
自闭症儿童的认知训练,和正常儿童的认知发育一样,是有规律可循的。遵循这个规律,孩子就算学得慢,总是在沿着上坡走。爱心帮扶期间志愿者们走进课堂同老师们一起遵循“感知—理解—表达—泛化(扩展)”这条线路,同孩子们一起认颜色,识汉字。
志愿者们认真、耐心地引导孩子学习
 
志愿者在引导小朋友辨别颜色
生活自理能力训练  撑起星儿的天空
自闭症群体在日常生活当中,因受各类因素的影响不能独立地完成一般的生活自理行为。临床经验表明在日常生活中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社会交往行为技能学习及行为意识培养可改善自闭症群体的生活自理能力。
职劳课上小朋友认真工作,赚取餐费
洗菜 、做饭,培养基本厨能
爱不孤单   星光溢彩
我有正常的听力,只是我不懂倾听;我有明亮的双眼,只是我害怕对视;我能正常的发声,只是我恐惧交流;有时我并不是不听话,只是听不懂做不到;有时不是我不想说话,只是语言太难;有时我的行为可能不友善,但我并不是“针对”你;请不要取笑我,我也是个好孩子。缺少了语言的沟通和社交的能力的他们,在浩瀚的夜空,茫茫的人海之中存在于自己的世界里,用色彩和舞蹈描绘着世界的颜色。
舞蹈课上,小朋友们在悠扬的歌声中翩翩起舞
星儿手工艺作品展示
点亮心灯 将爱传递
短短七日的爱心支教活动转瞬即逝,本次活动得到了郑州市童心家园互助中心的极大肯定。志愿者们在爱心帮扶期间用积极、热情、耐心、友爱用满溢的爱心诠释了工商管理学院志愿者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并通过本次志愿者活动提高了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团队协作意识以及作为一名志愿者的深刻内涵。在志愿活动结束之时大家表示:或许我们的爱并不能改变什么,但至少可以在他们紧闭的大门前点燃一盏烛光,为他们的世界带去些许的光亮与温暖。我们将继续散播爱心,点亮心灯与爱同行。
关爱儿童点燃希望   爱心支教传递梦想
行动成就爱心  帮扶铸就梦想
总结经验促提升

  • 附件【学校部通知.pdf】已下载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