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八期)——弘扬奉献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

作者: 时间:2016-07-11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016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八期)
弘扬奉献精神 践行青春使命
—— 生物工程学院 2016 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 开拓大学生的视野、增长知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锻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生物工程学院“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青春使命 ”主题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辅导员陈黄曌、张良玉、李澎瀛老师的带领下,在郑州市区内开展了暑期社会社会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民族精神
7 1 日,正值 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为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览读英雄事迹。
在郑州烈士陵园 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小分队成员轻轻敬上鲜花寄托师生对革命先烈的无尽哀思,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走进中原英烈纪念馆,大家看到先烈们为了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甚至不惜牺牲性命,都被深深的感动了。
同学们向英烈纪念碑献花
参观中原英烈纪念馆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大家深深地懂得了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也激发了大家为祖国强盛、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的信念和信心。
走进郑州大学 感受名校魅力
7 2 日上午,小分队来到郑州大学新校区,积极学习交流,体验校园氛围,感受名校风采。
师生在郑大主楼前合影
一进入郑大校门,大家就为优美的校园风景所感染。随后,小分队来到了郑州大学生命科学院,并获许进入科研实验室参观学习。暑期仍在实验室坚持科研工作的老师同学亲切接待了小分队队员,并耐心向大家介绍了一些高端实验仪器的用途及用法,同学们个个兴趣盎然、热切提问,对科学研究工作充满了无限向往。
郑大生科院楼前合影
本次名校体验之旅使同学们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明确了方向,坚定了提升完善自我的决心,增强了在领域内不断攀高的斗志。
依托专业优势   开展技术服务
7 2 日下午,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葡萄生态园内实地学习,并帮助果农进行葡萄采摘前的最后管理。
队员为葡萄树除草
本次活动邀请生物工程学院余海尤老师为大家作技术指导。余老师详细讲解了葡萄生长的基本知识。实地学习结束后,辅导员陈黄曌老师组织同学们帮助果农为葡萄树除草并为果实套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把课堂所学知识具象化了,收获了很多宝贵的应用经验,真正提高了自身专业技能素质,切实有效地践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余海尤老师作现场指导
队员们为葡萄果实套袋
实地参观学习   品鉴酒庄红酒
7 3 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 12 人来到了我院 2012 级校友刘东亚所任职的路易卡丹酒庄,学习葡萄酒品鉴及交流葡萄酒文化。
刘经理带领队员们参观了酒庄的布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葡萄酒在我国市场的情况、以及从事红酒行业的工作方向,随后热情邀请大家品尝葡萄酒。在品鉴过程中,队员们相互交流经验,争相向刘经理询问相关专业知识,学习兴趣浓厚。
师生交流品酒知识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巩固了自己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也充分将学校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增长了才干,锻炼了自我。
 
参观龙头企业   深化知识结构
7 4 日至 7 5 日,小分队先后参观了郑州市龙头企业花花牛的产业区与金星啤酒厂生产园区。
在花花牛产业区,讲解员带领小分队师生参观了车间在参观中,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还不时与讲解员互动,提出许多与酸奶有关的问题,讲解员一一予以解答, 对于工作人员生动细致的讲解也表示受益匪浅、感受颇丰,14级微生物专业黄永朋同学感叹道:“生产线工作已基本不需要人力,而由自动化机械替代,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加强创新能力,力争进入企业核心研发部门,才能真正发挥专业特长,学以致用。”
在花花牛 CIP 车间与工作人员交流
与金星啤酒厂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关爱祖国花朵   弘扬雷锋精神
7 月4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郑州克莱夫幼儿园,开展“关爱祖国花朵,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提前为这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外型可爱的本子、铅笔和铅笔刀。孩子们收到礼物后欢欣雀跃。志愿者们还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好玩的抢椅子游戏,场面和谐温馨,令人欣慰。
分发礼物
排队做游戏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小朋友们天真烂漫的样子将会永远印刻在大家心里,大家一定会以这次实践活动为契机,激励自己时刻保持爱心,将这份温暖和关爱传承下去。  
志愿服务社区 展现学子风采
实践活动中,全体队员始终坚持“责任 奉献 环保”的原则和宗旨,对周边公共环境进行清洁维护,并向过往行人分发我校招生宣传册,不仅以图文的形式让公众更了解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也通过实际行动向大家展现了牧院学子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清洁护栏
7 月6日,小分队来到郑东新区姚桥社区,再次开展公共环境清洁维护志愿活动。过往的社区居民无不对此表示赞赏及感谢。
维护社区卫生
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对母校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学校的责任心与荣誉感,使大家始终心系学校,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为社会多做贡献。
 
汇集实践心得  提升社会认知  
7 月6日上午,小分队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军、团总支书记张粟及实践活动小分队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陈黄曌老师对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了简要回顾,表扬了队员们在活动期间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精神,并希望队员们能好好利用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知识与经验,更好地服务社会。最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军做了总结讲话,杨书记高度赞扬了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师生们在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充分肯定了活动的效果,并希望大家认真总结,再接再厉。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