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七期)——“躬身实践长才干,学史力行追足迹”动物医药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8-11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七期)


躬身实践长才干 学史力行追足迹


——动物医药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讲好实践故事

 为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术紧密结合,2021年7月5日,学院团委副书记樊明明、辅导员张曦臻、闫一博带领团队成员一行人奔赴济源市阳光兔业开展调研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7月5日上午,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济源市阳光兔业进行社会实践,得到阳光兔业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华和毛岭基地分厂厂长段志敏热情接待,带领队员们们参观毛岭基地厂内大致区域划分并进行拍照留念。在介绍完整体情况后,段厂长为每位队员安排住宿,同时发放工作服和洗漱用品。5日下午,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总部,阳光兔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天奎亲自为实践小分队全体队员介绍了阳光的企业文化、企业荣誉以及个人创业经历。通过段总的介绍,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刻了解到阳光兔业的背景及发展前景,为社会实践的队员们更好的学习该公司的的各种优秀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图片1.png

图片2.png

 7月6日,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深入毛岭基地厂区开始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前来指导实践队员们的是厂长段志敏,段厂长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关于兔子生长繁育的一些基本知识。随后,队员们在厂区师傅的带领下分成五组进行实践,认真学习了规模化养兔中兔子的日常管理、常见兔病的防治、饲料的配方与加工,兔子的繁殖和哺育、兔舍环境控制及管理等知识。同时,队员们在各自师傅的带领下对种兔进行了疫苗注射,对仔兔进行日常管理比如喂奶和补奶。

 经过一天的实习,队员们清楚了解了兔子饲养、繁育的基本流程,通过动手实践明白了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需要一线技术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大家收获满满的同时感到自己需要所学的专业知识还有很多,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新的方向和奋斗目标。

 7月7日上午,社会实践小分队先是在会议室开展“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纪念七七事变84周年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教育和引导队员们爱党爱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进一步弘扬了爱党爱国主义精神。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在各自师傅的带领下继续开展实践活动,对种兔进行疫苗注射,对仔兔进行日常管理比如喂奶和补奶,并对仔兔进行选留,将个头小、生长缓慢的仔兔淘汰。队员们集体观摩学习了对母兔的人工授精,并在师傅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完成整个操作过程。下午,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人来到南山基地进行参观,在崔厂长的讲解下学习了阳光兔业特有的49天全进全出生产模式。崔厂长还亲自为队员们讲解了阳光智慧兔综合管理系统,使学员们清楚了解到数据化管理对现代化企业的重要性。晚上阳光兔业育种中心副主任段文涛为队员们开展学习培训,从肉兔配套系的认识、全进全出生产模式及意义、伊普吕的繁育路线图和特征优势、兔舍环控对养兔的意义、关于无抗养养殖的研究和探讨、规模生产中数据化管理的意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队员们再一次对阳光兔业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图片3.png

图片4.png


讲好红色故事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红色资源重要作用,讲好红色故事,在大学生群体中推进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在院团委副书记樊明明、辅导员张曦臻、闫一博的的带领下,前往济源市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

 7月8日上午,社会实践小分队首先到达五龙口朱德出太行小道,重走朱德出太行山小道,实地学习体验革命前辈的艰苦卓绝、吃苦耐劳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同时,队员们在朱德出太行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集体朗诵朱德总司令走出太行时的七言绝句,随后又来到朱德出太行纪念馆进行参观,在这里,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人一起诵读了习近平主席对朱德的评价,通过朗读激发了每位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更坚定了青年团员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心和决心。下午社会实践小分队参观了河口村水库,全面了解了河口村水库的悠久历史、整体风貌和运行情况,深入感受沁水孕育的博大精神文化。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7月9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寻访《列子·汤问》小路,欣赏历代文人对愚公精神的评价;在愚公移山铁卷墙壁面前,齐声诵读《愚公移山》原文,感悟锲而不舍的愚公移山精神;观看皮影戏《愚公移山》和徐悲鸿《愚公移山》图,领悟在中国人民抗战的危急时刻,抗日民众不屈不挠抵抗侵略、争取胜利的决心和毅力;观看影片《觉悟》,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中国共产党人无论面对怎样的艰难挫折,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的故事;在体验教学点,通过用扁担、独轮车搬运石头,切身体验愚公移山的艰辛和百折不挠的决心,在实践中深刻感悟愚公移山精神。下午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起去攀登王屋山,登山过程中,团队成员互帮互助,先行者耐心等待并为落后者加油、准备充足者为其他人提供吃食、男生主动负担起女生的包裹......这些行为都在彰显了“坚定信念,持之以恒,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愚公精神内涵。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7月10日上午,在杜八联革命纪念馆内,大家分别参观了“黄河怒吼”“ 众志成城”“浴血苦斗”“ 河防堡垒”“ 战旗高扬”“ 浩气长存”等6个展区,纪念馆以图文资料记录了杜八联人民的辉煌业绩,全面展示了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生动再现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百折不挠、前赴后继”的杜八联革命精神。随后,队员们又去参观了小浪底工程,在这里,队员们了解到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是治理黄河的关键水利工程,是我国治理开发黄河的战略性工程,也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大型水利工程之一。通过现场参观,让同学们深刻领悟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科技治黄的伟大成就。10日下午全体队员举行了倾囊相送活动,每一个队员都向教过自己的师傅送出了一个由学院自己制作的香囊来表达内心的感谢,师傅们也都很感动,社会实践小分队和师傅们一起拍照合影留念。最后,全体队员与师傅们一起进行了烧烤。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7月11日上午,阳光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天奎与全体社会实践小分队进行了一场交流座谈会来总结这一周的实践感悟,首先是段总来讲解自己的创业历程和公司的发展前景。随后,动物医药学院辅导员张曦臻、闫一博进行了发言,院团委副书记樊明明进行总结。最后,每一个队员都用最朴实的话语描述了自己的所见所学并对阳光兔业送上最真挚的祝福。会议结束后,段总希望社会实践小分队能把这一周的经历做成一段短视频来展示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阳光兔业所取得的成果,全体队员一致表示认真完成此项作业。躬身实践长才干,挥洒青春天地间,在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收获满满。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续写乡村振兴

 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2018年5月阳光兔业被中国畜牧业协会授予“2017年度最有社会责任感产业扶贫企业”称号,10月被授予“十佳帮扶(带贫)企业”称号。阳光兔业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拼劲,主动跳出历史的周期律,把握住乡村发展规律,因地制宜,开辟出最适宜的道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者,保持真抓实干的拼劲,将振兴乡村一步步向前推进。通往富裕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险难重重,阳光兔业发扬水滴石穿的韧劲,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振干事信心、增强脱贫技能,心无旁骛地盯紧目标,起袖子加油干,锐意进取再向前我们就是要学习这种精神,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红色助农”社会实践队秉持着躬身实践长才干,学史力行追足迹的态度进行了一周的学习,不仅学习到了真正的专业知识也丰富了精神内涵,在思想和精神上受到深刻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信念目标,激发了奋进之志。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