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期)——“奉献闪光青春,赓续红色基因”物流与电商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8-14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期)


奉献闪光青春 赓续红色基因


——物流与电商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7月9日物流与电商学院圆满完成了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适逢建党百年之际,全党全国都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讴歌党的百年丰功伟绩,在百年之中,那些为民立命的开创者、默默奉献的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令人肃然起敬,心向往之,更是广大青年体悟人生价值、学习高尚品格的生动对象。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百年党史的开创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之英勇奋斗足迹展开,挖掘并发扬其现世意义,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繁星聚海 豫州行忆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的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无论是还是在革命年代的筚路蓝缕中,亦或是发展改革的滚滚洪流中都涌现了一批红色精神、英雄品质的开创者、传承者,他们或许默默无闻、深藏功名;或许德隆望尊,誉满人间;但都可谓之百世之师,如点点繁星,构成了河南浩瀚无垠的精神谱系。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河南省五个不同的地区同一时间展开,五组成员分赴各个活动实践地区,以兰考焦裕禄精神、许昌燕振昌精神为主,邓州雷锋精神、洛阳登山精神、安阳殷墟传统文化为辅,探索了河南大地不同区域、不同人物的精神之魂、美德之光,发掘了其平凡而伟大的英勇事迹。同时借助专业知识,将自身所学、所长投入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


实地考察 探寻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引领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许多重要论述,反复谆谆告诫。在物流与电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临行之际,物流与电商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永刚就强调,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去寻找,带着问题去探究,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青年人的自我价值该如何去实现,要求同学们在实践中感受,在学史中力行。2021年7月6日物流与电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分别抵达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兰考县东坝头镇梦里张庄村、洛阳市汝阳县登山村及邓州编外雷锋团纪念馆实地体验红色精神、对比旧村新貌,感受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基层党员以己之力造福一方的党性光辉。

 兰考小分队走进梦里张庄,仿佛走进了世外桃源,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漫步幸福路,红花基地、玫瑰花醋、张庄布鞋、春光芝麻盐、红色网红直播基地......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作坊交错分布,不仅是独具一格的美景之路,更是以焦裕禄为代表的基层党员干部带领乡亲们奋进小康的致富之路。小分队成员最后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老兵之家”,一面面的荣誉墙,使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焦裕禄当年治理风沙“贴膏药”“扎针”的有效方法和焦裕禄同志强忍病痛带领兰考人民整治“三害”的不朽事迹,更让同学们切实实地体会到了穷村巨变,奋进幸福的壮阔征程。

 长葛小分队来到长葛市坡胡镇水磨河村,以燕振昌纪念馆为主要活动场地向水磨河村探寻扎根乡村最基层44年的村支书——燕振昌的伟大事迹与不朽精神,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乡村为什么能够成为远近闻名的党教文化基地?在村委书记这一岗位上44年如一日耕耘奋斗的燕振昌同志到底给水磨河村带来了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在水磨河村妇联主席韩会军的带领下,长葛小分队深入走访了水磨河村,对本村现任村党委副书记燕松军、部分村民进行了采访,提起共事多年的老领导燕书记,燕松军深情地说“老领导带着全村人民不止搞生产发展经济,他就像治理一个国家,把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考虑到位了”。并分享了燕书记保持每日读报,有钻研国家大政方针、基层政策的习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村民张金栓、张现增则在提起燕书记时红了眼眶,称“提起燕书记全村人都要道一声大公无私,平易近人的燕书记走的太突然了,村民们到现在还难以接受”。被中央宣传部追授为“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燕振昌同志,把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建成为长葛市最美村庄,多次主动放弃升迁机会,坚守在水磨河村,“忠于生养之地,造福邻里乡亲”是燕振昌身为共产党人的初心。

 洛阳小分队来到洛阳市汝阳县登山村,“宁愿苦干改山河,不愿苦熬度岁月”是对曾与“红旗渠精神”齐名的“登山精神”最好的概括。汝阳小分队于汝阳县登山村参观了参观了赵春兰纪念馆,在纪念馆中,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了赵春兰书记始终为民、艰苦奋斗、廉洁清正带领登山人民走上辛福生活的奋斗的一生。负责人告诉大家:“书记的一生都在为村民的美好生活而奉献,我们感谢他,爱戴他并一直将老书记的精神传承至今。”赵春兰书记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死后一定要埋在家乡的土地上,看着登山人过上好日子。”

 邓州小分队来到了邓州编外雷锋纪念馆,在同学们参观展览馆的过程中,看到了雷锋及其战友的各种事迹,看到了被还原过的当年的生活、学习、工作的场景,仿佛透过这些接触到了雷锋那一颗光明炽热的心,也对那些雷锋精神的传承发扬者所致敬感激。志愿者们主要探索宋清梅、姚德奇两位同志的事迹:雷锋生前所在团第九任团长宋清梅,担任邓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任职十多年,如一颗螺丝钉般默默奉献自己;雷锋生前所在团政治处原主任姚德奇,曾担任邓州市第一任房管局局长,使全市房产事业迅猛发展;他践行、传播雷锋精神,在职期间一直是邓州市优秀党员,退休后到全国各地作学雷锋报告会百余次。


云端联动 同频共振

 7月7日,身处兰考—焦裕禄纪念馆的志愿者分队在线联通此刻正处于许昌-燕振昌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志愿者,进行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频云共享。以红色精神为弦、英雄模范为鼓;以新媒体、云共享为途径,两地实时联动,奏响了一曲扎根河南大地的赞党之歌。

 两队人员在事先沟通之下,相约于同处纪念馆时开展联动学习,借助视频会议为平台,以现有的云台、三脚架等媒体器材为支持从而进行实时联动。在共享开始之初,两队志愿者分别介绍了此刻身处的位置及纪念馆大致情况,随后由许昌分队首先开始了分享,小组成员将在纪念馆讲解员处学习到的燕振昌事迹转化为自己的语言,动情讲述,娓娓道来,同时移动镜头向兰考分队展示了纪念馆内景,代表燕振昌精神的93本手写日记、燕振昌油画等等,丰富多元。随后兰考分队也开始了他们的讲述,身处焦裕禄纪念馆的他们深切体悟到了穷其一生为人民默默奉献的为官者之伟大,向大家展示了焦裕禄同志曾经殚精竭虑治理穷村、贫乡的伟大事迹。视频的最后两队志愿者都分享了自己在参观学习中的感受,只有身处其中、实地考察才能更好的学习、体悟伟大人物身上的高尚品质是大家的共鸣。


感念模范 砥砺奋进

 7月7日,身处许昌长葛的队员们携带礼品走访了原刘少奇主席的警卫班成员杨丙三爷爷,2021年对祖国来说是建党100周年,对杨丙三爷爷来说更是他入党的第60个年头,在与杨丙三爷爷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从北京中南海到云南边陲小镇,从保家卫国到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滚滚洪流中他都使命如一,坚定不移跟党走。在拜访的最后,杨丙三爷爷向大家展示了曾经的旧照片和“光荣在党50周年”的纪念章,并面对镜头勉励广大青年朋友“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听党话,跟党走”。

 7月8日,物流与电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永刚、团委副书记王雪冰及辅导员尚津带领兰考队员们来到开封市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感悟焦裕禄同志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瞻仰了焦裕禄同志陵墓,党委副书记陈永刚和团委副书记王雪冰向焦裕禄同志陵墓敬献了花篮,全体志愿者向焦裕禄同志陵墓三鞠躬,表达了对焦裕禄同志的怀念和敬佩之情。参观焦裕禄纪念园,近距离接触焦裕禄烈士生前89件遗物,逐一解读300多幅照片,亲身感受先进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同学们内心倍受教育,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新的认识:虽然他在兰考工作仅一年多的时间,虽然他的生命历程只有42岁,但他的事迹至今仍让人们念念不忘,他高尚的思想品德和崇高精神至今仍为人民所称颂,他不畏艰难困苦,大无畏的精神仍为青年学生所学习。


奉献青春 身体力行

 我国农业正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在农村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成为当前急需要解决的问题。7月9日物流与电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员来到周口市郸城县张完乡菜鸟驿站借助自身所学习的物流知识,将闪光的青春投入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队员们在驿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菜鸟驿站进行了有关快递分类、扫描、包装及派发的相关工作。仲夏七月,同学们不惧酷暑,一次次分拣、装卸,汗水所洒之处尽是青年一代的担当。经历几天的亲身体验,同学们对于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向驿站负责人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专业建议。既提高了了团队协作能力与交际沟通能力,也进一步明确了当代青年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了以青春之我投入乡村振兴的伟大信念。

 “踏浪行忆”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可敬可爱的老师、当地许许多多热情帮助的老乡、基层干部都是团队成员在实践之路上最坚实的支持力量,相信在亲身实践中凝练总结出的高贵精神品格、伟大时代使命不仅会影响团队每位成员今后的人生道路,更会以此力量带动身边每位同学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将青春之我投入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之中。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