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四期)——“挖掘红色旅游精神,践行红色革命精神”旅游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8-19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四期)


挖掘红色旅游精神 践行红色革命精神


——旅游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同学们学习并宣传“四史”教育,我院组织开展了以“挖掘红色旅游精神,践行红色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郑州、登封、新密和巩义进行,鼓励学生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访问革命老区和探望访问老党员的形式学习革命精神以及更加深刻的了解党的百年历程。


郑州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党的光辉历史,促进学生进一步挖掘家乡红色旅游资源、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7月11日,同在郑州市二七区的同学们分组行动,分别开展了参观二七纪念塔以及探访老党员的实践活动。

 第一组同学走进老党员家中,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同学们有幸采访到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万爷爷。采访期间,同学们与万爷爷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万爷爷的健康状况、生活起居等情况。听着万爷爷讲诉他在战场上的不凡经历、战斗过程和感人故事,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当年投身抗美援朝战争的那批年轻人如今都像万爷爷一样,渐入人生暮年,但是,抗美援朝战争依旧深深镌刻在他们的记忆里。随着党的进步发展,每个党员对昨样做才算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不同的回答,然而相同的是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与人民联系在一起,也许手段不同但出发点是一样的。那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与毛泽东主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中所说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了解放人民的,是彻底的为人民利益工作的。”是吻合的,但是不光如此共产党员不仅要为人民服务,还要有远大的志向将目光放在高处,要实事求是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要把自己的志向与国家的发展联系起来,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处理个人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大学生是创造、发展的主体,正如老党员所说,要全面发展不断实践,不断完善自身,在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能力不可缺少,大学生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地反省,学习,实践,总结。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这也是老一辈共产党人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第二组同学来到二七纪念塔。作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对于二七及郑州这座城市都有重要意义。党的一大之后,党成立了领导工人运动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在持续13个月的时间里,全国发生大小罢工100余次,参加人数达到了30万以上。在二七塔的每层都有相应的展厅,展厅内总共分为8个板块,分别是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运动的恢复和再遭摧毁、永恒的纪念、二七塔今昔、城市的记忆、继往开来。每一层都用生动的图片和平实的文字展现一段段历史,带组员们回到历史的长河中,感受那段无法抹去的印记。同学们跟随二七塔讲解员认真参观了各个展厅。展厅从京汉铁路的兴建讲到京汉工人的状况,再到党有组织地领导工人运动,终于爆发了京汉工人大罢工。同学们驻足聆听,仔细观看展出的展品,尤其是接触到二七惨案中工人们的不屈斗争,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前辈不怕牺牲、勇于献身的精神。“二七精神”是在“二七”惨案中革命先烈们用热血铸就的,是由中国革命工人与军阀和帝国主义列强抗争历史上所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与“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一样,“二七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者共同构建起了河南人民的“精神脊梁”。城市是人类文化发展传承的基本载体,在以历史为基础的情况下,社会在一直进步,时代在不断发展;“二七精神”逐渐成为了郑州这座城市灵魂的体现,逐渐成为整个郑州乃至整个河南省的文化名片,与此同时“二七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历史内涵与意义,所以更进一步地提炼“二七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也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新时代下的二七精神将以历史为基础,与时代相结合,同群众更贴近,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无论“二七精神”的内涵怎样变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思想是不会改变的。

 耻辱是过去的,美好是未来的。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时刻牢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登封

 为践行红色革命精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旅游学院登封分队一同去参观任长霞先进事迹陈列馆,参观后,心境久久不能平静,任长霞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党旗增辉,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2004年4月14日晚,任长霞在侦破案件从郑州返登封途中,突遇车祸,因伤势过重,于4月15日零时40分牺牲,年仅40岁。

 为弘扬任长霞“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公仆精神,登封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任长霞先进事迹展览馆,由登封市公安局、民政局、档案局承办。

 最初,展览馆设在位于少林大道的登封市档案馆三楼,面积230平方米。展览主题为《嵩岳警魂——追忆任长霞同志》,共分图片、实物和影视等展厅,收集了任长霞同志生前的实物40多件、图片230多张和部分音像资料,陈列展板57个。

 展览馆作为党员教育、青少年德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以来,前来登封市参观学习任长霞先进事迹的全国各地干部群众络绎不绝。每逢清明前后,当地学校及各界群众也会自发组织前往学习追忆。“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追求和荣耀。

 在任长霞纪念馆中,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陈列在纪念馆的珍贵资料及影像,仔细聆听讲解员讲述任长霞同志的事迹,参观了任长霞展馆图片厅所陈列的“工作风采”、“警民情深”、“荣誉之花”、“浩气长存”四部分图片展览。通过聆听讲解和观看图文资料,深深地被任长霞同志英勇无畏、惩恶扬善、无私奉献的事迹和精神所感动,对任长霞同志加深了深切的怀念之情和崇高敬意。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活动,同学们收获良多,充分领悟到“红色基因”的精神和真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责任、甘于奉献。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任长霞同志生前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待人民群众体贴入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她的英雄事迹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是广大党员学习的楷模。

 学习任长霞同志,就要学习她情系群众、竭诚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每一位公安民警和党员干部,都要像任长霞同志一样,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时刻把群众事情放在心上,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办人民群众所需,凡是人民群众需要办的事情都要努力祛办;凡是对于人民群众有益的事情,都要尽力做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群众观,明确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真正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安警察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她冲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一线,重大任务中不怕疲劳、连续奋战,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甘做“老黄牛”、当好“螺丝钉”。她用辛勤的汗水乃至宝贵的鲜血和生命,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淬炼出可歌可泣的任长霞精神。

 任长霞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是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的一生。是情系群众、竭诚为民的一生。是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一生。他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体现了公安干警“立警为公,执示为民”的总的要求,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高尚品格和良好精神风貌。她以自己的行动。亲身实践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思想


巩义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更好的传承红色精神,实践活动巩义小组先是深入学习并讨论了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才为目标,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里足巩义,面向河南,推向全国,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辈青年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不断提高旅游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效果和社会贡献。在学习讨论以后,小组成员决定选择红色豫西抗日纪念馆作为实践地点,追寻英雄足迹,沐浴党的光辉,紧跟时代步伐,努力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青年。

 豫西抗日纪念馆位于巩义市新中镇新中村,其前身为一座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庄园民居,它既有明清时期豫西居民的特点,又有民国时期西洋建筑的风格,即为张祜庄园。抗日战争后期,中共中央应抗日形势的变化,成立以皮定钧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进入豫西,在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控扼中原腹地,阻滞日军西进。而张祜庄园即为当年一支队司令部和豫西一专署驻地,是八路军部队经略嵩洛地区的重要枢纽所在地。

 在这参观豫西抗日纪念馆中,同学们了解到豫西军民顽强的抗争精神,前赴后继的拼搏精神,为国为民舍生取义的民族精神并深受触动,对于伟大的革命英雄更加敬佩,更加怀念。

 红色旅游纪念馆绝不是什么拍照打卡的娱乐之地,而是历史的见证者,是革命英雄保家卫国的主战场,是一代先烈为国尽忠的英魂之地。先辈们是历史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他们浴火解放了的土地是而今的家园,中国后辈,应时刻铭记,先贤之伟大,先辈之荣光。吾辈之自强独立,守先辈之大好江山,开后世之万世太平,成中华之伟大复兴。

 在参观完豫西抗日纪念馆后,巩义市小组成员进行了感受分享和交流,每个成员均表示收获非常大,对于巩县那一段的峥嵘岁月有了新的感悟。通过老一辈革命英雄的动情讲述,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英雄们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爱国爱民的坚定理想信念品质。纪念馆用最简单的描述、最无声的方式讲述和呈现着一段鲜活的往事,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不易,新中国发展的不易和现在的幸福生活的不易。爱国精神是一个人最核心的品行,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动力,当时代的接力棒传递到当代大学生的手中时,我辈应当不辱使命,勇往直前,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使中华民族更加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新密

 7月10日上午,同学们来到新密伏羲中原豫西抗日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位于新密市西北部伏羲山腹地的革命老区田种湾村,是河南省保存最完整的实地原貌抗战遗址公园。去往纪念馆的道路极为陡峭,即使同学们乘坐交通工具也倍觉难受。这种体会让同学们心里不禁思考这么高的山,这么陡峭的路,皮定均将军当年是如何上去的?上一次山,下一次山,那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可是八路军的司令部如果不是建在大山之中,如果不是崎岖难行,恐怕也不容易生存下去,敌人早就围攻上来了。正是崎岖的大山,有灵性的大山,才护佑了八路军将士们。现如今同学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生活在一个不愁吃穿用度的幸福年代,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发展年代,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所创造的,这一点是永远不能忘却的。这次同学们来到新密市伏羲山,走进“豫西密北抗日纪念园”,又一次见识了在抗日战争时期,豫西密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那个年代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的最后的胜利。

 走进园内首先看到的第一个指示牌是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的简介,背景是在1944年12月,皮定均司令员、徐子荣政委率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道支队,突破敌人重重包围,来到田种湾村,在此设立司令部,组织领导豫西广大军民进行反扫荡、打土顽、攻寨堡等抗日斗争活动,遗存下来了许多遗迹、实物和传奇故事。这里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纪念广场、停车场、修复了密北抗日民主政府,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特务连、密北抗日独立团团部、密北抗日独立团、战地医院、军事训练场等场地。

 接下来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密北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中原豫西抗日根据地的所有群英荟萃,看到的有的英雄,历史和人民永远都会记得他们。展厅都是左右相通的,左右两个展厅看皮定均将军、刘伯承、张才千、向守志、王树声等上百名在豫西抗日中做出巨大贡献到的都是展放在场馆里每一件抗日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真实的武器装备以及遗留下来的一些八路军服装。

 接着来到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旧址,这是皮定均办公和生活的地方,有特务连旧址、独立团旧址、团部旧址,和后方医院旧址等等。全部都是古老的民居,里面的物件如床铺、织布机等等都保留了历史的原貌。置身其中,遥想当年皮定均等八路军将士们,在那样艰苦的形势下,坚持敌后抗日斗争,不惧流血牺牲,浴血苦战,才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才有了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都是真正的爱国者。

 再继续往前走,实践小组来到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战地医院旧址,看到了很多抗日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草药,有银胡、木灵芝、山药、夏谷草、苍竹等还有一些抗战时期遗留下来的药疗工具,种类齐全,样式复杂。战士们英勇抗战,不怕牺牲,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是他们浴血奋战于抗战的最前线,为抗日战争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他们用鲜血,用生命给所有人换来了今天美好的生活。

 最后同学们看到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训练场,只不过大门紧锁,只能在大门外远远观看。通过大门可以看到里面有跑马岭和训练场,可以看出当时的八路军为了抗战,为了增强自己的体质和作战经验,是多么刻苦的训练。这一刻,他们让同学们由衷钦佩。

 新密市实践小组在这个抗日纪念馆里参观了两个小时,参观完之后同学们久久不能忘怀,很感谢学校安排红色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家乡的红色记忆,体会到先辈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历史不会老去,只是又翻开了新的一页,新中国将会日益强大,人们生活愈会更加幸福。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