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期)“奋楫逐梦不负青春名,砥砺前行赓续志愿梦” ——物流与电商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2-08-20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期)

奋楫逐梦不负青春名,砥砺前行赓续志愿梦

——物流与电商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上好与实践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做贡献,更好地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物流与电商学院团委组织动员广大返乡大学生向社区报到,参与到城乡基层防护网络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文化宣传促传承 历史照亮青春梦

学党史的初衷是了解党史、铭记历史,但学习党史更应该自觉去宣传党史,这样才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党史的引领作用。

21电子商务02班的薄佳林同学,在家乡巩义市河洛镇参加了为期30个工作日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政府安全生产监督办公室,义务承担安全检查及暑期防洪救灾工作。她在得知部分基层地区对于党史知识了解不足后,主动承担起了向基层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知识的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融入实践。薄佳林同学表示:“在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当中,我深刻认识到课本的知识是没有生命的,但如果将它很好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它就会发挥出自己的力量。通过这次实践,我意识到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

      通过党史宣讲活动,民众们对于党的二十大对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物流与电商学院志愿者们也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undefined

青春聚力正当时 乡村振兴谱新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中华传统文明,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当今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需要一代代人前赴后继的努力

物流与电商学院21级物流工程01班余文鑫等学子深入乡村一线,参与扶贫工作。扶贫是一项事务繁杂的任务,不仅要处理各种各样的文件,还要在各家各户拜访、登记贫困人口住房。扶贫志愿者来到扶贫家庭,关心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不同村户的生活需求,登记整理村户信息,并对房屋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在相处的过程中,志愿者们真挚耐心的态度温暖了村民,村民们热情招待并表示感谢,向志愿者们分享自己在吃穿住用行方面的需求。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当继续提高能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回报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贡献。

undefined

文明花开满城芳 城市创建“青”助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迈向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20物流管理01班的曹帅洋同学,参与到家乡共青团鲁山县委举行的“我身边的一件文明小事”线上线下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他的主要任务是把乱停放的自行车摆放好,捡起路边的垃圾等。曹帅洋同学表示:“文明离我们只不过几十厘米的距离,希望可以通过我们一点一滴的努力来改变周边的环境。”

21物流管理01班的李冉同学在济源市沁园街道沁园社区居委会报名参加了家乡的向基层报到,建设文明城市、图书分类的志愿活动。夏日炎炎仍无法阻挡李冉同学为人民服务的热情。李冉同学与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向社区居民宣传济源市文明创建活动,让人们对济源市的文明创建活动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21物流管理01班的冀艺星同学报名参加了孟津县城关镇的志愿服务活动,其志愿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清理垃圾,铲除社区楼道墙上杂乱的小广告,归置摆放好共享单车。冀艺星同学说到:“虽然活动过程很累,但是却收获很多,这个世界的美好,莫过于爱心在循环。”

undefined

知识传递促发展 青春之火燃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物流与电商学院21级电子商务01班李永霞和21级物流管理01班肖亚龙同学在暑期向基层报到,参与当地的支教实践服务。在教育实践服务期间,志愿者们耐心为学生们解答疑惑,共同钻研调整教学计划,创新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努力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课余时间里,学生们会主动来和志愿者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志愿者们也认真地和学生们一起探讨未来,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李永霞同学表示:“从这几天的支教生活中,我找到了不一样的自己。从平凡枯燥的日常生活中跳出,为这里的孩子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想这才是此次暑期实践的真实意义。

undefinedundefined

翩翩少年志愿行 青心向阳战疫情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个暑假,物流与电商学院共计70余名同学走向防疫前线。尽管室外的高温带来了身体上的不适,但志愿者们依旧用最美的微笑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尽职尽责地为群众服务。

20物流工程01班郑佳豪同学表示:“这一次的志愿活动让我感触很多,我明白了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发挥自己在国家建设中的价值,明白了我们的国家就是我们在疫情之下最大的保护伞,更明白了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

21物流管理01班李冉同学表示:“通过暑期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深刻体会到疫情防控工作者的艰辛,也感受到作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

用实践感受家乡,用青春回报故土。暑假期间,物流与电商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精神,展现出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毅力和担当,彰显着青春的热血和活力

undefined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暑假期间,物流与电商学院学子虽然分散在不同地区,但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不减。大家纷纷响应号召向基层报到,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逐步了解社会,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身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物流与电商学院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学子,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与国家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的青春担当,在建设家乡文明形象的征程上实现了自我价值,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诺言!

恰逢党的二十大到来之际,物流与电商学院青年将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身本领,在实践中孕育思想,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