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 (第十一期)“激扬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2-08-21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一期)

“激扬青春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加强新一代青年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提高自身能力,促进社会发展,2022年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院学生参加“向基层报到,显青春担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投身基层 助力乡村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在暑假期间主动扎根基层,投入到当地基层党建、社区服务等工作中去,为基层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

21数媒(升本)02班张淑欣同学在实践中担任洛阳市洛宁县河底镇政府助理一职,主要工作是整理一些党建资料、核对信息、复印打印资料等,这次实践活动不仅使她对国家的基层工作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也提高了她的工作能力。

21计算机网络(专)06班李高伸同学在实践活动中担任乡村耕地测量员,他实地考察测量了不同荒废耕地的面积,探究原因并且及时上报。通过这次耕地调查活动,马同学了解了马上乡农村耕地的使用情况,很好地锻炼了自身在实地考察和计算测量方面的能力。

21物联网02班贵志阳同学返乡后主动到新乡市红旗区小店镇人民武装部学习工作。他主要负责接听电话、兵役登记、群众接待、撰写公告等工作。他在工作中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在接待来访群众和其他单位办事人员时会认真记录,细心解答。

此次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培养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undefinedundefined

防疫有我 共护家乡

在疫情环境下释放青春温度,作为大学生,更应该在“培根铸魂”的思政教育中深植志愿精神,在生活实践中充分地融入志愿事业。

21物联网01班莫文瑞同学为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暑期“向基层报到”活动号召,在七月参与到新郑市(龙湖镇)教育园区政府志愿者防疫劝导扫街活动。她走访多家店铺去检查他们的防疫措施,并提醒店铺商家做好防疫工作,对于未遵守防疫规定的商铺,她也及时向上级反馈情况并向商铺提出相关的整改意见。

20大数据01班赵尚豪同学在暑期返乡后也积极投身家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主动加入马楼镇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有担当,有责任地扛起防疫的旗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守护家乡贡献一份力。”

微光可汇星河,花开处尽是芬芳。在此次疫情防控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用青春的肩膀扛起保护家乡的重任,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undefinedundefined

学习急救 守护生命

“多一人会急救,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为了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帮助身边需要的人们,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生积极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21大数据02班的张娇同学利用暑期去了腾冲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了急救知识,培训讲师主要讲解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创伤救护等急救理论与施救技巧,并现场实操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止血包扎固定等急救方法。通过老师的演示,张同学认真学习并动手操练,逐步掌握了各种急救方法。

张娇同学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更有必要懂得急救,也许某天真的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张娇增强了应急自救和互救的能力,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能力。

undefinedundefined

不忘历史初心 传承红色文化

为进一步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辈们为中国革命事业曾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积极参加红色文化主题教育。

为了解郸城的地方党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内容,21软件(专)06班郝琦同学积极参加“喜迎党的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郝琦同学通过参观“郸城县党史馆”,深切体会到了郸城城市发展成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她为家乡做贡献的决心。

21级数媒(专)06班魏梦迪、孙晓娟、高天宇三位同学,暑假期间参加了地方乡镇开展的读书学习会,线上支教等活动。通过他们的努力,让孩子们的读书能力、自信心以及动手能力都得到了提高。

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生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的同时,更加地坚定了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奉献出力量的信念。

undefinedundefined

炽热挡不住实践的脚步,在这个暑期,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学子通过“返家乡”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力量激发青春使命,以青春担当践行青春誓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进新时代,新征程。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