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 (第十二期)“实践激扬青春志,奋进献礼二十大”——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2-08-22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二期)

“实践激扬青春志,奋进献礼二十大”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师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学院学生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弘扬传统美德,义务清洗空调

疫情防控不松懈,科学知识护平安。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建环01班杨梦秋、20自动化01班胡礼正两位同学,作为学院制冷协会负责人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中。义务清洗进万家,专业奉献送健康。他们用专业知识,在家乡社区开展制冷科普以及义务清洗空调等活动,为人们讲解如何正确清洗空调,这有利于防止滋生细菌,同时为贫困家庭、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等家庭进行义务清洗空调活动。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他们深刻的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将自己的所学献给家乡是大学生的责任,只有不断地进行锻炼,才能成长成真正合格的大学生。

undefinedundefined      

展现青年担当,携手共抗疫情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1机器人01班苏万强、20机器人01班艾之熠、宋铮等同学积极投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自身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苏万强同学表示,很荣幸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为核酸检测做出贡献,帮助医护人员录入核酸信息,采样工作。微小的事也要有人去做,看似平凡而又简单,却充满力量。艾之熠同学报名参加了家乡商城县汪岗镇疫情防控助理员,他谈到,在这为期10天的实践,知道了当代青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也激励着他要不断充实自身,不负青春,不负时光,在学有所成之时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宋铮同学成为了家乡方舱志愿者, 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同时积极的为人民服务,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他表示,虽然自己从事的都是一些具体细微的工作,但是千千万万个志愿者充满爱心的小举动就一定会汇聚成战胜疫情的滚滚洪流。

抗疫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青年大学生应当在抗“疫”中肩负起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undefinedundefined

走向更大舞台,未来扬帆启航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机器人02班的买楚源同学,在暑假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加入公益项目“扬帆计划”,来到了共青团河南省委实习。

实习期间,买楚源同学所在的部门主办了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论坛。院士、国内知名青年专家学者,省科创团工委、省青科协、省青企协和高校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以及“创赢未来·优秀大学生中原行”暑期夏令营营员等200余人皆参加会议。虽然这是他首次在如此高规格会议上进行志愿服务,但他充满信心,以乐观的态度,加入了紧张的会务准备工作之中。历经10余天,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圆满结束。

实践出真知,青春正当时。买楚源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深刻的明白了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的重要性,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加大了与社会的接触面,促使自己的成长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undefined

走进乡村课堂,传递爱与力量

青春因实践而出彩,人生由奋斗而升华。在今年暑期,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机器人01班宋宗阳同学参加了河南省儿童希望基金会的乡村支教夏令营。

通过此次支教活动,宋宗阳同学深刻的认识到,乡村教育的落后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他用耐心、爱心和热心,为孩子们灌输知识,让孩子们明白知识真的能改变命运。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通往广阔天地的道路上点亮微弱的星光。他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后将不断学习知识本领,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相联系,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青春光芒

undefined

投身基层工作,参与社会治理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为了助力家乡发展,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1自动化02班张亚宁、20机器人01班王猛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返家乡”政务实践活动。

张亚宁同学成功到家乡电业局进行实践活动,他表示,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理应利用好时间,不仅仅只是从书本上学到理论知识,更要把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运用到实践当中。王猛同学被分配到了双河镇人民政府农办,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务实践。他谈到,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对家乡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看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在干部的领导下,他深入基层走访,了解民情民意,深刻的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质,增强了自己对为人民服务的了解。

他们都表示,在以后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家乡的更加繁荣添彩。

undefinedundefined

宣讲环保知识,筑就低碳理念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19能动01班刘亚明加入濮阳县“晨曦”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了海通乡“防疫”“防溺水”及低碳环保等实践活动。

她通过自身参与制作环保手工艺品,宣传标语及发放宣传单等行为,给家乡人民传递低碳理念。她认为社会是一个大课堂,而环保则是一个大考场,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自己的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增强,也为家乡的基层治理贡献了青年力量。她希望每个人应当以保护环境为目的,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节能减排到实处,点滴行动汇聚在一起将达到落实双碳的目标。她倡导,从基层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全国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一番寄语,既是一份期盼,更是一种激励。青年大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勇于参加实践活动,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功,激扬青春志,献礼二十大。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