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七期)“实践行动聚能量,青春风采显担当”——弘雅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2-08-16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七期)

“实践行动聚能量,青春风采显担当 ”

——弘雅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雅书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书院全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并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2022年暑期,弘雅书院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全院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力青为 共创文明

青春聚力显担当。弘雅书院学子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社区中、街道上,他们身穿志愿服的身影,成为这个夏日最亮丽的风景线。

高腾飞和李娅磊同学都报名参加了郑州管城回族区基层治理组织开展的文明交通的志愿服务活动。胡文雅同学在暑期加入家乡濮阳范县的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沿黄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他不仅积极参与到志愿宣讲和文明创建活动中去,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母亲河的“美貌”,更是身体力行地清理河滩淤泥中堆积的塑料袋、包装纸等生活建筑垃圾,开展巡河护河行动。

李丹琪同学于6月30日积极报名参加了家乡永城雷锋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活动,助力共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他持续多天走在永城的大街小巷,将乱停乱放的单车摆放整齐,将路面上的白色垃圾和烟头捡拾干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城市变得干净有序。

“返家乡”的弘雅学子们将担当与奉献洒于乡土,身体力地行践行着青春誓言,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

undefinedundefined

深入基层 青春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弘雅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基层服务中充分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杨艺璇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向自己所在的焦作市武陟县龙源街道东仲许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表格数据录入和文件整理工作,并对外地返家乡人员进行登记和排查。

张耀晴同学从7月1日开始,在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桐乡街道办事处参与当地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她帮助宣统办处理文件,下村参加防止返贫调研走访,深入村内的脱贫户家庭了解实际情况。期间,她还参与了兰考县“牵手共文明·清凉一座城”志愿服务活动,为交警、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发放清凉物资。

曹宇同学从7月20日就参与到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中,在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斛山乡协助乡镇党干部开展工作。在抗疫志愿活动期间,她积极响应号召,无论是村防疫点还是乡政府的办公室里,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undefinedundefined

青春聚力 守护童年

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弘雅书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投身家乡建设,用实际行动展现弘雅学子的风采,用实践谱写着青春赞歌。

张诗扬同学在收到政府需要青年志愿者开展工作的消息后,立即报名参加了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实践基地开展的“青春守护,快乐前行”主题项目,他和其他志愿者们先后开展了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经典诵读等服务农村未成年人的志愿活动,关爱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在关爱服务过程中帮助孩子们锻炼成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基层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

张花茹同学早在6月23日就参加了濮阳县“庆祖镇防溺水”安全主题教育。为了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严防因游泳、嬉水带来的安全事故,她积极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当地的中小学中,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讲解防溺水的相关安全知识,增强大家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undefinedundefined

青春助力 抗“疫”有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共同抗击疫情,彰显青年担当,弘雅书院青年学子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家乡当地的抗疫志愿活动中。

宋夏盈同学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为家乡疫情防控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她每天早上八点就到达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开始工作,提醒提醒居民戴好口罩,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帮助居民完成核酸检测信息的填写和扫码登记工作。

李逸飞同学在假期开始后,便积极参加了驿城区“翼展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7月12日驻马店疫情来势汹汹,她在团区委组织下分别在风光、新华、富强社区中开展疫情宣传,并配合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信息录入、卡点执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李昊燃同学在河南省林州市参加了开元社区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志愿服务,为社区内的居民采集录入核酸信息,工作期间他身穿防护服,恪尽职守,坚守工作岗位,只为引导居民更快更好完成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他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居民们的夸赞。

undefinedundefined

专业实践 青春起航

益重青春志,风霜恒不渝。弘雅书院学子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邵一皓同学在暑假期间找到了一份画室老师的实习工作,和孩子们进行着教学互动。这次实践不仅提升了他的专业能力,更是让他学会了如何与小孩子沟通。

张智豪同学在暑假期间,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郑州的一个社区里做园林植物养护工作。他说暑期实践期间认识了许多同行的伙伴,将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仅更深刻地理解了所学的知识,还为自己的未来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书院的学子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进行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擦亮青年志愿者的时代底色,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undefined

红色寻迹 赓续薪火

回首过往百年,中国共产党人顽强奋斗、不懈拼搏,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和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暑假期间,弘雅书院的学子们深入各地的红色场馆进行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郜妤同学在八月一日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这里,她领略了中国人民的抗日历史,明白了中国复兴是多么得困难,痛恨着在我国国土上肆无忌惮残害中国人民的日本暴徒,感恩着革命先烈的英勇牺牲。

刘聪慧同学在暑假期间来到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七峰山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她深入了解了方城县抗日英雄和相关事迹,了解到红二十五军在红军长征中的卓越贡献,感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红色基因历久弥新、永放光芒。作为新时代的时代青年,要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undefined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弘雅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炎炎夏日,他们用汗水浇灌青春,用实践成就梦想,积极投身家乡志愿服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向更多的人展示学院风采和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