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炬 防汛有我——牧经学子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八

作者: 时间:2021-08-02 点击数:

近日

河南多地遭持续强降雨袭击

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多地

发生内涝 持续出现

造成多路段积水严重、停水停电停网

牧经青年

积极响应校党委、各级团组织号召

立足驻地  而动

冲锋在前 战斗在前

疏水道、搬沙袋、捐物资

在防汛救灾一线

构筑起一道道守卫家园的青春堤坝


01


动物医药学院20级动医05李煜琦,河南新乡人,723日新乡经历大暴雨之后,卫河水位上涨,多出地方已经出现漫堤的情况,共产主义大桥、彩虹桥、牧野湖等地形势严峻,市民自发前往进行抗洪救灾,李煜琦同学在朋友圈和各个群里看见信息都在急需志愿者帮忙,在高中同学群里说了一声,大家就都去帮忙了,大家在湖边河边迅速排成一队搬沙袋,沙袋很沉,心里却无比的激动和感动,大家都在喊着新乡加油!724日,新乡市周围村庄因为泄洪都撤离到市里各个学校安置,安置点急需志愿者搬运物资,他又去了我的母校新乡市第二中学,帮忙搬运物资,看着一车一车的物资运来,心里说不上来的滋味,真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几天随着水位的下降,灾后重建工作有条不紊的在进行,729日李煜琦同学去了家附近的养老院进行志愿活动,院里安置的也都是各个地方过来的灾民老人。这次天灾虽然非常的严重,但我们河南人民不怕苦累,有困难,大家团结起来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的!

E602

217A9

1E34A

20动医05班学生郝江昊家住河南省濮阳南乐县,濮阳卫河大桥附近乡村河水上涨,已经淹没庄稼,为了防患于未然,当地政府决定加固大坝,郝江昊同学看到乡里的党员、民兵们都去帮助周边乡村抗洪救灾,自己也主动加入到了抗洪救灾的队伍。他和乡里的救援人员在政府的带领下,来到了濮阳卫河大桥附近的大坝参加志愿工作,因为河水已经淹没庄稼,为了加固大坝,他们就在大坝上铺油纸,在袋子里装石子,然后铺在油纸上。中午有其他饭店捐赠的包子和水,吃饱喝足累了就在草地上睡觉,醒了继续干。郝江昊同学表示,此次志愿活动使他深刻体会到了救灾人员的辛苦,也看到了乡里一些老党员的优秀品质,同时更是深刻体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意义,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虽然很累,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感到很光荣。


2E2D3

02


物流与电商学院19级本科物流管理2班的李柯明同学,于722日加入新乡市辉县市志愿者协会,志愿成为抗洪救灾后勤工作的一名成员。他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在校大学生,虽然力量薄弱,但身为青年一代有责任、有义务为保护自己的家乡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很荣幸能够加入新乡市辉县市志愿者协会成为其中的一员,虽然无法直接到前线营救受困人员,但后勤工作也是抗洪救灾中重要一环。李柯明同学不仅自己参与救援活动,同时还鼓励邀请身边朋友一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去,帮助工作人员接收和运输物资,打扫家乡道路,为家乡灾后恢复工作加油助力。生在辉县、身在辉县,他很开心能亲自行动为家乡助力。

D37E8

2020级物流管理升本1班的李炫阳同学,在看到朋友拍摄的新乡居民受灾照片时心里很难受,却坚定了他救援的心。在得到父母的支持后,李炫阳同学自主联系人员支援河南志愿者。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筹集装载一卡车的物资运往灾区,将物资分发给受灾群众,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换取居民的食物安全保障。天亦无情人有情,他表示,新乡救援之行的开始不免让他有些害怕与紧张,但当众人齐心协力温暖受灾的群众时,他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负使命,为人民服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A57BC

2019级本科物流管理2班的安晶晶跟车去往扶沟运送物资。在连续的暴雨和上游洪水的双重夹击下,周口市扶沟县贾鲁河水位不断上涨,超警戒水位,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受到威胁。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安晶晶同学与家人亲属一同筹资购买抗洪物资,包括方便面、面包、矿泉水等救灾食品,用两个货车运往灾区支援,一辆去往鹤壁浚县,一辆去往周口扶沟县。同时安晶晶同学跟车一同去往扶沟县其中一个作为安置点的学校和志愿者们一起搬卸物资。据了解,该校截止到23日晚已经安置3601名受灾群众,安晶晶同学深受感触。当听到灾区群众向志愿们道谢时,她更是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人的善良与团结,正是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使中国人民在一次次灾难中砥砺前行。她表示要向蓄洪区那些舍小家保大家的人民群众致敬,向每一位在前线抗洪救灾的人民群众、工作人员、解放军致敬。

79CF3

2020级本科电子商务1班的马舒昂,在看到洪灾侵袭河南时,就下定决心去郑州、新乡、鹤壁等地帮助救援。24号早上在机缘巧合下,马舒昂同学和两个朋友加入了洛阳老兵救援群,与第二批伊川退伍老乓救援队一起前往鹤壁一线救援。出发前,他和老兵们交替换班搬运人们爱心捐赠的物资。25日早上9点,他们一行20人乘坐8辆车(四辆轿车,一辆皮卡,三辆物资卡车)在下午2点到达浚县,和当地部队对接后直接前往浚县一线,一路上几乎全是救援物资车辆,车前车后都有横幅,他真正感受到了中国人民是一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在浚县,白天马舒昂同学和小分队进去转移被困人员,晚上去扛沙袋,三餐不定,泡面当饭。当地的鹤壁人也非常热情,为大家提供热水、牛奶和鸡蛋。他回忆到,救援时路上的水到小腿膝盖,村里的水到肚子,最深的有到胸口。大家到水深的地方就排成一排,后排扶着前排肩膀,保证每个人的安全。村内转移物资的人多起来后,大家分队伍分街进行巡查。

马舒昂同学所在的救援队连续在水中巡查近4个小时,一共发现并帮助10余人转移。马舒昂同学表示,群里的救援人员全部是义务救助,每个人需要自费几百元左右用于经费,每个人也都心甘情愿,争着抢着去一线进行救助。他很开心自己能在救援中团结协作、关爱他人,也掌握了许多社会服务技能、技巧,收获了很多。

1C19F

2020级本科物流工程1班的李泽林同学,在网上看到河南灾情后,广泛浏览各平台信息,加入郑州汛情递送群,收集发布各类平台求助者的求援信息,为救援队提供帮助。


20263


2020级本科电子商务2班的巫志翔同学暑期在当地派出所工作,洪灾发生时他积极投身所内志愿服务,协助装卸搬运救灾物资,接收受灾信息,帮助处理所内关于洪灾的各种消息,为报警的人员帮忙联系救援。

F4FC3

微光同聚 风雨同舟

牧经青年在行动

共同期待过天晴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