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举办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新能力、造就创业人才,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促进学校学生课外创业活动的蓬勃开展,从而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目的。校团委正式启动我校2024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组织单位:校团委

二、赛事安排

1.竞赛分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参考上届赛事,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城乡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金融与财经法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人力资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合作,在工业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竞赛对象。

学校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均可参赛

3.赛程安排。

个人申报及学院初赛(即日起至3月15日):学生自发组建参赛团队,根据大赛要求,联系指导老师,筹备参赛资料。

学校复赛(2024年3月29日前):由校团委统一组织,邀请评委分组评审,择优推荐参加校级决赛项目。

学校决赛(2024年4月12日前);由校团委统一组织,邀请校内外专家,行业知名人士统一评审项目,遴选参加省级项目。

推荐上报(结合官方通知进行调整):遴选优秀项目参加省级比赛,并完成线上系统推荐上报。

4.评审要点。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5.奖项设置。本届赛事设校级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按所推报项目获奖名次赋分,核算总分后评定。设校赛优秀组织奖,综合各学院组织动员情况,获奖情况、活动组织参与等情况评定。获奖名单将会通过校园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发布。

三、法律申明

1、大赛有义务不泄露参赛项目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有关本次竞赛的所有信息必须经主办单位授权后方可在媒体及推荐网站上发布;凡涉及参赛项目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项目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大赛无关。

2、参赛者与其项目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大赛无关。

3、参赛者应保证参赛项目的独创性与真实性,不得剽窃、抄袭他人作品,不得私自使用未经他人或机构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商业策划书等,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由此造成的法律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四、工作要求

1.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政治站位。“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代表高校创新创业水平的重大赛事,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成立活动组织机构,落实人员;要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活动时间表,切实把握活动开展进程。

2.突出实践育人,助力创新创业。各学院要秉持大赛初心本源,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更加注重实践导向,更加注重资源下沉,更加注重将“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不断提升青年学生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实践经验。

3.广泛宣传发动,继续扩大覆盖。要切实转变工作理念,更加注重校赛组织和发动,通过有效手段吸引和鼓励更多项目团队参与进来,为广大学生提供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的机会和平台。

4.探索赛事转型,确保公平公正。结合新的社会发展趋势,用好赛事平台,推动大赛的数字化转型,加强线上应用和技术优化,精简流程和形式性内容,进一步推动赛事提质增效。要把准公平公正的赛事生命线,通过精细化组织和专业化评审确保省赛优秀项目的质量。

联 系 人:张粟李勤

联系方式:86172556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一月

 汇总表.docx 项目申报表.docx


  • 附件【汇总表.docx】已下载
  • 附件【项目申报表.docx】已下载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