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各学院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引导大学生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经研究,校团委决定开展“青春心向党,实践谱新篇”2024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实践谱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4年1月-3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实践内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返乡实践,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

1.理论学习

(1)走进红色基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依托各地红色资源,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2)观察发展成就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支持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深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

(3)面对一线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深入居住地周边的社区、中小学、乡村等地,以党史、团史宣讲、理论政策宣讲、先进事迹分享、红色文艺表演、“微团课”等形式宣传和感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历程。

2.“返家乡”实践

(1)政务实践: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企业实践:进一步细化实践岗位挖掘,通过大学生专业方向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双向匹配,组织学生参与家乡企业实际工作。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3)社区服务: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工作安排,广泛开展社区实践。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

注: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 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3.乡村振兴

(1)乡村建设: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开展“我为乡村代言”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

(2)兼职锻炼:结合当地具体情况,组织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团组织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积极发挥作用。

(3)网络“云实践”: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

4.公益服务

(1)志愿服务: 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2)文化宣传: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创作生产适合城乡基层需求的特色文艺节目,激发乡村活力,坚定文化自信,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3)教育援助: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为部分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教育援助,包括课业辅导、学习资源分享、心理健康教育等,旨在帮助孩子们拓宽视野、提高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5.其他

除以上实践活动主题外,鼓励学生围绕其他有价值的社会实践领域,进行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特定视角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识国情、服务社会,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实践成果。

五、工作要求

1.注重创新,提升质量

各学院要注重社会实践活动的创新,结合本学院特色和专业特点,设计富有创意和实效的社会实践项目。要注重提升活动质量,确保实践活动真正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实践,提升实践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2.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各学院要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实际需求,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社会服务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社会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社会实践的公益性和社会效益。同时,要关注社会实践的长效性,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形成长期稳定的社会实践合作关系。

3.加强宣传,扩大效果

各学院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校内外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注重保存影像资料,在活动开展期间关注校团委寒假社会实践动态及时报送实践进度、实践感言、照片、视频等资料至邮箱81089@hnuahe.edu.cn。充分发挥各团属新媒体作用,及时发布相关开展情况,积极向各大主流门户网站、团中央网站、各大纸媒投稿宣传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4.及时总结,巩固成果

寒假结束后,各学院要及时对寒假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组织学生积极上报实践成果。校团委将对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集体、个人和优秀成果进行表彰,请各学院团委做好本单位的评选推荐工作,并提交社会实践成果。

附件:

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2.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寒假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规范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3年1月3日


附件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docx 附件2: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寒假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格式规范.docx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