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暑期实践简报||青春助力返家乡,志愿延续支教情

作者: 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暑期实践简报||青春助力返家乡,志愿延续支教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让大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开展了一系列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一、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疫情期间积极倡导大学生开展返乡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针对当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积极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通过建立交流群的方式积极引导我校一百余名的大学生参与到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实践故事视频另附)

二、支教暂缓,爱不缺席——云端寄思念

考虑到今年暑期支教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为了表达对武庄小学孩子们的爱与思念,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蒲公英支教团发起了"支教暂缓,爱不缺席"的活动。原阳县武庄小学三季支教行已经让志愿者与孩子们紧紧联系在一起,虽然不能如约相见,但志愿者们仍然惦记着那群可爱的孩子。 “今天调皮捣蛋了没有啊?”“有没有听老师的话好好学习?”“有没有好好锻炼身体?”“不要独自到黄河边玩耍,保护好自己啊”………孩子们收到曾经熟悉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来信都特别开心,认真的看着大屏幕上的一字一句。这些书信所呈现出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文字,更是代表着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殷殷思念与期许,蕴含着属于支教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默契与深情。

三、“每周一约”专题云支教,助力留守儿童“七彩假期”活动

为充分利用团中央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七彩假期”专项活动的指导内容,丰富小朋友们暑假学习的内容,同时借此机会了解留守儿童目前的生活学习现状以及教育需求,以便进一步完善后续支教的内容。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蒲公英支教团特开展“每周一约"线上专题辅导活动,为新乡市原阳县官厂乡武庄小学以及驻马店市新蔡县大马庄村的留守儿童提供线上辅导。

本次活动以建立微信群的形式开展,主要在群内进行教学内容的展示和讲解,并为孩子们解答学习等方面的疑惑。志愿者发布了“爱国敬党”召广大学子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从小树立爱国的思想,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心理健康”防止孩子们出现心理问题及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使孩子们拥有健康积极的心理,“安全自护”培养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帮助孩子们掌握安全知识,“快乐阅读”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培养孩子们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四个专题。

实践出真知,大学生志愿者们以特别的方式参与到各种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既提高了自身素质与能力,也切实的为社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磨练品格、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课堂。虽然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我们大学生时刻准备接受实践检验的精神不会因此而消减,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更是一个起点,提醒着我们大学生不断用扎实的知识武装自己,用丰富的实践完善自己,继续以志愿风采奏响青春之歌,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