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志愿新时代|2023年学雷锋,在行动(第一期)

作者: 时间:2023-03-09 点击数:



2023-03-09 18:47:15 | 校团委 | 阅读人数:46人


三月的阳光更灿烂,春风更温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延续志愿服务,践行志愿青春,做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和传播者,我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正值春光的时候,以实际行动感悟雷锋精神。

文明劝导

“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数十年的歌词如今落在我们肩上。为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推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于三月五日在天骄华庭社区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践行文明条例”志愿服务活动。

早上九点,志愿者们在文博东路与农科路交叉路口西北角集合。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服,走进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宣传相关知识,并发放文明行为相关资料。在看到有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后,志愿者们上前进行劝阻,通过文明交通疏导,倡导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志愿者们还与社区居民共同学习雷锋精神,最后共同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经过两个小时的活动,大家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一步地理解。不论在什么背景与时代,雷锋始终代表着人类之高尚、心灵之美丽。无论现在,以至将来,雷锋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1D146

224C0

保护母亲河

为学习黄河文化、宣传环保理念,捡拾垃圾净化环境,我校青年志愿者们提前了解了1938年黄河花园口扒口事件,对黄河母亲河的重要性有了充分认知后,于3月4日上午九点开展关爱母亲河活动,志愿者们戴好一次性手套手持垃圾袋以1938扒口处为起点向东至黄河记事广场出发。

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仔细清理黄河岸边的白色垃圾、纸屑、食品包装袋等垃圾废物。在看到行人乱丢垃圾时及时制止,并向他们宣传绿色环保知识、引导他们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在实际行动中展现了大学生的爱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精神,也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支持。此次活动不仅让黄河母亲河变得更加美好,而且有助于增强志愿者们保护母亲河、爱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

3A599

皆福陪伴自闭症儿童活动

为了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他们带去快乐与陪伴,让他们走出自我的小天地,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与温暖,我校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陪伴自闭症儿童的活动。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都很用心地去陪伴他们各自带的孩子,但因他们对于自闭症儿童的了解太少,或许会有些许不足之处,可能会对他们过分的温柔以及纵容。当然,在活动中他们对于自闭症儿童的认识也更加深入,自闭症儿童有着他们各自独特的特点,他们比常人更加单纯天真无邪,表达爱的方式也更加直白。目前,社会对自闭症患者没有太大的包容性,自闭症患者仍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却能感觉到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他们不接触外面的世界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因为大家有太多异样的眼光。其实接触后便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到这个群体,给予更多的包容的理解帮助他们、接纳他们,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人们的礼物,他们理应该被善待、被呵护。

4EB96

3C8AA

全国爱耳日

为了响应全国爱耳日活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与郑州市中原区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于3月2日上午在中原万达广场开展的全国爱耳日公益宣讲活动方案。

在开始前我们提前了解这次活动需求,这已经是全国展开的第24次全国爱耳活动。这次活动开始后我们的志愿者提前赶到会场与其他活动方一起布置现场,照顾到现场的听障儿童。同时发送传单,展板介绍,在照顾听障儿童的同时为其他路人介绍对听障认识的认识,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对听障人事的关爱中去,获得路人以及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4E489

40B16

关注自闭儿童,走进“星星的孩子”

本次猎豹骑行陪伴自闭儿童活动中,走进自闭儿童的内心,在这些孩子的思想中,他们有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想法,本次活动通过陪伴他们骑行,慢慢走进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的想法。再适当的对他们进行交流尝试将他们带入正常的交流中让他们慢慢的接纳慢慢的尝试着去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融入到大家庭中。

对于志愿者来说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无需刻意地组织自己的语言,可以畅所欲言尝试以他们的方法来进行交流得到这些孩子的认可。也更加丰富自己的生活发现更多的群体。

1F81D

AA9AA

雷锋月活动仍在持续中,雷锋精神也在不断延续,激励着无数志愿者无私奉献、助人为乐。驿路梨花处处开,雷锋精神代代传。斗转星移,移不走雷锋的无私精神;岁月流逝,逝不去我们的不尽热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好雷锋精神,勇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