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系列活动之四——学习贯彻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时间:2017-06-10 点击数:

65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并讲话。6月7日上午,校团委在英才校区团委会议室召开了全体会议,组织大家专题学习“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各院系团总支书记、负责老师和团委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杨莉主持。

会上,杨莉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详细介绍了会议的相关内容。杨莉指出,这次会议由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推进,立足加强和改进全国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自参与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出党中央对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她从五个方面领学了李源潮主席在此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高校共青团的领导,把握加强和改进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育人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全过程,为党培养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三是发挥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实践育人的独特作用,让学生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四是大力建设高校网上共青团,为高校共青团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五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责任,完善党建带团建机制,推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随后,与会师老师围绕学习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大家表示,要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的组织育人功能,参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好共青团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发挥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凝聚和引领作用,激发支部活力,努力把团支部建设为团员青年值得信赖、可以依靠、共同成长的基层组织。
根据近期群团会议以及《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精神和要求,要大力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校团委邀请“第二课堂成绩单”开发单位来我校介绍相关高校开展情况。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围绕党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鉴“第一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工作模式和内在机理,将活动进行系统化、规范化、可测量化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遵循了思想政治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才规律,对课程化的第二课堂项目和活动进行合理安排和科学设计,形成了学生的第二课堂“课程表”和“成绩单”。

会后,校团委相关同志还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学习其他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先进经验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