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2016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系列报道之五: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吴新丽教授为学员作报告——《中美战略博弈的挑战与前景》

作者: 时间:2016-05-21 点击数:

5月21日,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6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五场专题讲座在龙子湖校区1号教学楼合300教室和英才校区E109教室先后举行,讲座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吴新丽教授主讲,350余名团学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分别由校团委王胜男老师、曹媛媛老师主持。

吴教授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中美关系的主要对抗性矛盾;二是未来中美关系的新机遇;三是中美政策现行政策评估。

吴教授以《中美战略博弈的挑战与前景》为题,以中美关系的复杂现实开篇,为同学们详细梳理了中美两国近一个月在南海问题上的博弈状况,从“修昔底德陷阱”入手,带领同学们分析了中美两国的矛盾根源,细致讲解了南海问题、台湾问题、朝核问题和中日钓鱼岛问题。随后,吴教授引领学员们回顾历史、审视现在、展望未来,充分阐述了中美两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机遇,使同学们认识到:大国关系是复杂的,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最后,吴教授还为同学们耐心讲解了中美两国在双边关系上的现行政策,并对政策进行科学评估,使同学们对两国未来关系走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吴教授认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总体讲,是合作多于冲突,共同利益大于彼此分歧,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建设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吴教授多视角、多层次的分析,朴实平和、风趣幽默、简洁明了的语言,使全体同学受益匪浅。

此次报告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角度,进一步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使与会师生对中美战略博弈及两国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增强了大家对国家的责任感和自信心。(通讯员 王胜男/文  彪、王浩权/图)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