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决胜全面小康  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三、组织形式
   以个人或小组(3人左右)的形式自行开展实践活动,本着就近就便的原则,立足家庭所在地,辐射周边地区,投身社会实践。
四、活动内容
广大青年学生可根据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重点开展以下六个方面活动:
   1.学思践悟,创新形式开展青年大学习
   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将政策理论、学科专业与实际相结合,创新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下理论宣讲、实地走访、志愿服务、基层调研、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重要领域、行业,赴基层一线地区开展理论政策普及宣讲活动,以小见大、以点见面,讲好党的故事、中国故事。
   2.牢记使命,聚焦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围绕国家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聚焦精准扶贫政策及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深实地调研、社会观察、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亲身感受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城乡建设的革新变化及新时代“三农”工作成效,全面学习梳理、深刻领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3.敬老孝亲,积极开展“继承传统颂家风”活动
   敬老孝亲是中国民族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寒假假期恰逢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鼓励学生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并通过书法、摄影、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手书一副春联、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晒一张创意春节全家福、学会一项劳动新技能、展示一种家乡春节特色民俗等实践活动。
   4.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开展先进人物寻访活动
   学习榜样,领略榜样风采,动员学生积极走访英雄人物、劳动模范、改革先锋等先进典型人物。引导同学们了解党史、团史,寻访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和当下涌现出的模范人物,了解他们的行动以及他们的初心与使命。倡导和鼓励同学们通过学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寻访感动或影响自己的人或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开展采访对话、收集整理资料、通过多种途径宣传感人事迹,以青春之思、爱国之情告白祖国。
   5.阅读经典,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活动
   通过阅读经典,探寻艺术馆、博物馆等历史文化古迹,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不断增强文化自信;重走红色经典路线,探访红色实践教育基地,传承革命精神;学习先进模范典型,寻访不同时期的优秀党员与共青团员,培养爱国爱党情怀。
   6.开展“春雁行动”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春雁行动”—豫籍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鼓励大学生寒假返乡之际,本着“就近就便、因地制宜”的原则,返乡前往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创新创业、政务实践、企业实践、社会服务紧密结合,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助力家乡建设。让同学们在专业实践中了解社会、企业需求,找出差距,明确发展目标;在参与专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解决问题、提高能力;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安排
   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召开团支部会议、班级会议,利用校园网络、宣传栏、版块、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明确对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要求,广泛宣传,大力动员,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参与。要认真指导学生按照要求,适当选择一项或几项活动进行实践,撰写实践报告或调查报告,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2.就近就便,注意安全
   因寒假期间适逢春节,天气寒冷等原因,不鼓励学生进行远距离、集体性活动。各团总支要加强安全纪律教育,切实保护学生的人身、财产等安全。
    3.及时总结,巩固成果
   开学后,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本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并利用开学第一周的主题团日活动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交流,通过总结交流,挖掘树立先进典型,扩大教育成果,达到自我教育与相互提高的目的。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0年1月5日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