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8-21 点击数: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唱响青春主旋律,进一步提高当代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在紧扣“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活动主题下,我校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调研队来到新密市大隗镇大庙村进行深度调研。7月17日,国际教育学院2018年“青春下乡,精准调研”暑假实践活动圆满结束,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在这天要划上句号。

7月13下午调研队到达大庙村,在郑州八方纸业公司董事长张松辰的接待下,大致了解公司的情况,以及作为大庙村村支书对村里五保户的介绍。

7月14-7月15日调研队深入接触到郑州八方纸业公司内部情况,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调研队的成员参观了他们的机器,知晓了企业的创建背景、具体工作以及发展前景。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包装纸、纸板箱、果袋纸、打包钢带等,公司目前有工人九十余人,均来自大庙村的当地村民。公司董事长张总积极建设集体经济,为本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八方纸业秉承“废物利用,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理念。公司造纸原料均通过对废纸的回收打浆造纸再利用。生产设备引进国内高端技术,将污染降到最低,并且排放工厂废物时也都自行净化处理达到国家环境标准方排放。保护好自己脚下的土地,为未来长久发展做准备。

在最后两天调研队来到村中,总共对四组五保户进行走访慰问。吴德爷爷今年70岁,无儿无女,家中简陋,由于年龄问题手脚不便利,没有工作能力,自己一个人生活很孤单。跟吴德爷爷相比刘俊花奶奶年岁就有些高了,刘奶奶今年80岁,精神状态不太好,家中仅有自己和未成年的孙女,是村里给出的优惠政策才使得孙女有了上学的机会。又拜访了孙国强叔叔,孙叔叔左腿有残疾,腿脚不便,丧失了劳动能力,家中还有两个小孩子一男一女,当我们拜访看到孙叔叔家中的环境时无比的感慨。最后来到孟森爷爷家中,也是独自一人生活,看到调研队的志愿者们很是热情。

从走访大庙村可以看到,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未年成人,也是大庙村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村支书张松辰表示八方纸业公司也在积极帮助脱贫。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国际教育学院调研队的志愿者们与村民共生活,深刻了解到大庙村的生活状态,真心实意的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