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8-21 点击数:

为了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让大学生在实践中熏陶感情,增长知识才干,同时学习革命文化,弘扬红色精神,7月11日上午,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大会在办公楼210会议室举行。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由辅导员彭新安带队,师生十二人将深入信阳市新县进行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希望大家注意安全,计划周详,严守纪律。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注意团队协作,注重实效,讲究工作方法和技巧,善于创新,克服困难,热心服务,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动员会上,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一定严格遵守纪律,认真服务基层群众,认真学习红色文化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交上一份圆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答卷。

传承将军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7月12日,信息工程学院17级辅导员彭新安带领“红色筑梦团”学生成员11人赴信阳市新县开展以“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清晨,实践队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历经山路跋涉,到达了第一站目的地——郑维山将军故里。大家首先参观了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布局严谨,风格独特,史料翔实,内容丰富,是一部革命主义、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活教科书。之后,我们来到将军石下,感悟郑维山将军一生不计其数的丰功伟绩,接着,我们在彭老师的带领下,面对将军石重温入党誓词。一行12人感触颇多,革命条件如此艰苦,革命之路如此漫长,先辈们的血肉铸就了美好的今天,当代大学生有何理由不思求索,颓废不前,浪费大好光阴。

下午,大家来到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学习,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忠于党。许世友将军集中华民族忠孝传统美德于一身,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通过对两位将军故里的参观学习,大家被两位将军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了,纷纷表示要向将军学习,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走访退役老兵传承红色文化

7月14日,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彭新安带领“红色筑梦团”成员深入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进行退役老兵的走访慰问活动,倾听革命故事,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彭老师一行人带着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来到老兵江爷爷家中,并与他进行深入交流。在交谈中了解到,江爷爷出生于1948年6月,1966年参军,现已有40岁党龄。江爷爷虽然年事已高,但依然声音洪亮、体格硬朗。在交流中,江爷爷向团队成员们讲述了当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的经历,还展示了一些入伍期间所收藏的纪念品,并表达了对党、国家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一直给予关心和帮助的感激之情。本次走访退役老兵的活动,不仅增进了队员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力量。同时将爱国情怀发扬光大,将革命精神落实到学习与生活中,努力做好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

7月15日至16日,为进一步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贯彻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红色教育”。信息工程学院17级辅导员彭新安带领“红色筑梦团”成员在信阳市新县革命遗址进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精神。

第一站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陈列室参观了战役中所用武器、遗存革命文物以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史料文献。馆内不但展示了当年战场的珍贵照片、文物,还运用了栩栩如生的蜡像和雕塑重现了当年的战斗场景,让参观者仿佛回到那如火的战场之上。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一桩桩感人至深的往事,向大家生动地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了新中国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

之后,彭老师带领大家一行分别参观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纪念馆和鄂豫皖苏维埃政治保卫局旧址,大家都用心去体会和铭记革命遗址中记载下的中国共产党沉甸甸的历史与精神,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有知识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大学生。

传承革命基因志愿行弘扬红色文化万人签

为进一步传播将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红色筑梦团”成员在许世友将军故居开展“追寻革命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万人签字活动。首先由团队成员带头在条幅上签名,表明弘扬红色文化的决心。过往村民和游客拍手称赞积极参活动,愿意在生活中积极传播革命精神。团队成员对过往的行人讲解了许世友将军的革命故事和“活着尽忠,死后尽孝”的感人事迹,不少游客深受触动在万人签名横幅上郑重签名,对万人签名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几小时后,签名条幅上就签满了姓名,这不仅是对本次万人签字活动的支持和肯定,更表明了广大村民和游客对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认可。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万人签字旨在倡导广大游客民众携手传播红色文化,用革命精神提升文化自信,提高公民素养,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网络安全进万家用火用电讲规范

7月19日至20日,信息工程学院彭新安老师带领“红色筑梦团”成员深入信阳市新县开展以“网络安全进万家,用火用电讲规范,平安幸福到永远”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和用火用电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宣传用火用电安全及网络电信安全知识,并耐心解答当地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家电类电子产品常见的故障问题。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广大居民和来往游客发放网络电信安全以及用火用电知识普及宣传单页,大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知识、网络电信安全知识,进一步强化生活安全意识,使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过往民众热情高涨,纷纷在宣传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姓名或留下一句话,践行文明上网、远离电信诈骗、安全用电承诺。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附近居民和游客全面了解网络电信安全和用火用电安全知识,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学习到在遇到危险时如何求助、自救和在生活中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技术手段,为构建平安中国、和谐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保护生态环境严防儿童溺水

7月21日至22日,信息工程学院彭新安老师带领“红色筑梦团”成员深入信阳市新县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和“严防未成年人溺水”安全教育知识普及活动。

“红色筑梦团”针对不同主题分两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第一队志愿者在新县潢河大桥旁边对当地居民和过往游客行人分享预防未成年溺水的安全知识。他们用实际案例,分析了儿童溺水事故现状,给行人们介绍了游泳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游泳中遇到紧急情况及溺水情况如何应对等,并劝阻未成年人勿去河流、水库、池塘等危险水域玩耍,尤其是不要随便或独自下沟渠池塘等地玩耍、捉鱼虾或捡拾东西,并向他们讲解了防溺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要让水变成亲人的眼泪”红色条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或留下祝福的话语,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另一队志愿者成员也积极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在附近休闲玩耍的人们纷纷自发前来参加万人签名活动,上到70岁的老人,下至刚上小学的小朋友,都积极踊跃参与,大家用签名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保护生态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提高了未成年孩童“珍爱生命、远离危险”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家长的安全监护能力,再次敲响了“严防未成年人溺水”的警钟,有助于避免溺水悲剧的发生。做到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紧绷安全弦,未雨绸缪,让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另一方面,提高民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呼吁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万众一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