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8-13 点击数:

在河南省的某个角落,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没有城市的灯红酒绿,闪亮霓虹,亦无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可他们呼吸着喧嚣中最为干净纯粹的气息,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美的梦。”还有总是遥望着远方盼望亲人归家的眼眸——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河岗村河岗学校。

7月22号,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环手爱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经过六个小时的坐车来到了河南省的一所省级贫困留守儿童学校——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河岗村河岗学校,重点贫困留守儿童学校——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河岗村河岗学校。

志愿者服务队的到来受到了冯校长及书记老师们的热烈欢迎。接着,队长李树旺与冯校长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了解了学校及学生的基本状况和需求。学校留守儿童较多,他们与父母长期分离,非常需要关爱和帮助,非常渴望与别人进行沟通和交流。晚上大家一起做饭,一起共进晚餐,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一声声哥哥姐姐的呼唤,家的感觉顿时油然而生。

河岗学校––物资捐赠仪式圆满完成

7月27日上午十点,郑州慈善总会相关爱心人士携带满车爱心物资到达许昌市鄢陵县张桥镇河岗留守儿童小学。随后,所有支教老师被全部召回,在学校会议室进行交流。10点30分,郑州爱心公益联盟负责人石胜利、许昌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到达学校,校长及各位支教老师于会议室进行接待,双方对关爱留守儿童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期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对支教工作进行汇报,介绍了为学生带来的相关课程,包括科学、绘画、唱歌等与众不同上课内容,另外,各位领导还对支教老师进行慰问。接着,各位领导对校园环境进行了一番考察,赞赏学校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优秀的学习环境以及饮食、休息、娱乐环境。最后,参观了慈善总会为学校捐赠的各类图书,虽然环境比较简陋,但内容丰富多样。然后,参与仪式全部人员在学校门口进行合影留念,衣暖人心,爱童心物资捐赠仪式圆满落下帷幕!

 未来由你创造 健康由我呵护

为让农村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平安快乐地成长,努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7月28上午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支教老师协助鄢陵县张桥镇河岗学校陪同20余名留守儿童,乘车前往许昌市康复医院进行身体免费检查活动。在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有序安排下,孩子们乘坐大巴车,向许昌进发。本次体检活动以“关爱留守儿童健康体格”公益慈善为主题,意在唤起社会对留守儿童更多地关注,让他们健康成长。医护人员用医疗设备为留守儿童进行了身高、体重、口腔、心肺听诊、血常规等各项检查。医护人员还提醒孩子们不要吃生冷及变质食品,少喝碳酸饮料,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现场教给孩子们科学洗手和正确刷牙的方法,以及如何预防夏季流行疾病的措施。体检结束后,医生将检查结果单子反馈给我们。同时,医务人员向留守儿童讲解了日常科学饮食知识、个人卫生注意事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常识,叮嘱孩子们要加强锻炼,注意身体健康。通过开展健康活动检查,不仅让我们及时了解留守儿童身体上的问题,为他们检查身体上的毛病,引导他们去治疗,还能提高监护人对留守儿童的关照,提醒家里的老人对孩子身体上成长发育要更加关爱。张桥镇河岗学校体检负责人李艳艳老师表示,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免费健康体检”活动,让在外地务工的父母能及时了解到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解除了父母的后顾之忧。许昌市慈善总会李津波主任表示,今天我们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健康检查活动,主要是关注孩子们的健康,让他们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帮扶农村留守孩子,让他们有一个幸福、美满、和谐的童年。

关爱贫困学生,走访送去温暖

7月29日上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暑期支教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实地走访河岗实验学校的贫困学生家庭,支教志愿者分为两组分别在河岗村、后张桥村进行了实地家访,进一步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情况。

志愿者来到张傲轩家里,因为家里田地太少,父母常年在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在家生活,两位老人年纪比较大,身体也不好,经常吃药,每个月一两千元的医药费。父母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在外面做体力活,收入五六千块钱,每个月给两位老人打两千块钱,用于两位老人的日常开支。听两位老人说,孩子爸爸妈妈除了日常开销和每个月除了给他们打过来的钱几乎也存不住钱。支教志愿者们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给孩子带来了有郑州市慈善总会提供的衣服和儿童玩偶,两位老人不挺的说感谢,谢谢支教志愿者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支教志愿者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支教志愿者们走访河岗、后张村两个自然行政村,走访十几个贫困孩子家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逢年过节才会回来,孩子与父母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沟通。通过实地家访,走街串巷,深入贫困孩子家里,与学生家长面对面交流,收集第一手信息,反馈受访学生在学校里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学校反应孩子家里的基本情况,给孩子们带去了新衣服和儿童玩偶,让贫困学生更好的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走出困难,用积极向上的心态,不卑不亢的走好未来的路。

贴心慰问显情意  知行合一获真知

2018年7月31日上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由环手爱队长李树旺带队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全体成员依次对河岗村、后张桥村两村进行实地走访,贴心慰问显情意,知行合一获真知。

李树旺队长和队员们在当地人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河岗村的农作物,得知农村经济发展良好后和村民进行交流,同时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也提出了自己也提出的建议。面对村民们新的想法,志愿者们都认真记录在了自己的访问本上。紧接着,他们来到了后张桥村,村民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脸上洋溢着亲切的笑容。最后,在后张桥村居委会为村民做了政策宣讲。

队员们通过与村民的走访互动,不仅拉近了两者之间的联系,还深刻感受到了当地农民的无限热情与美好希望,从而为今后的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走进葡萄庄园,感受农家风情

2018年8月1日建军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下午访问了当地的玫瑰葡萄庄园。这家葡萄庄园是当地的大产业之一,售卖葡萄和自家酿的葡萄酒,玫瑰葡萄是庄园的特色葡萄。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阿姨和一位爷爷,阿姨为我们讲了庄园比较具有特色的葡萄和酒,还邀请我们品尝,并为我们讲解不同种类葡萄的味感。爷爷为我们介绍种植葡萄的经验,从浇水施肥到剪枝,这里边的步骤一样不可以少,这样种植出来的葡萄才最香甜,酿出来的酒也就最香醇。葡萄的成熟一定要达到九分熟方可采摘。葡萄庄园从种植到可采摘,都是经过严格的要求。

这次的访问,我们感受到了种植人家的热情,也体会到了种植葡萄的辛苦。

鄢陵河岗学校快乐成长夏令营完美收官

8月5日上午,由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主办,鄢陵县张桥镇河岗学校承办的2018快乐成长夏令营闭营仪式在张桥镇河岗学校举行。

仪式上,张桥镇河岗学校党支部书记张晟龙致闭营词,诚挚问候此次来鄢参加暑期夏令营爱心支教活动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文法学院的师生,并祝贺280名留守儿童圆满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生活。

最精彩的部分来了,从入营我们就在统计孩子们的才艺,为编排今天的节目做准备。刚开始询问的时候,大部分孩子都是不太自信,不愿意主动上台表演。几天相处之后,相互之间熟悉起来,感情也逐步加深,孩子们放下了防备,变得大方和主动。前天排练的时候,很多孩子都要求主动上台,拿出的节目也让我们惊喜不断。

孩子们以其曼妙的舞姿,优美的歌声和在夏令营期间学习的各种才艺,向在场的师生呈现武术类、歌舞类、语言类等众多精彩的节目,也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其中武术类节目《少林武功》、歌舞类节目《爱莲说》、竖笛演奏节目《虫儿飞》更是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些精彩节目的呈现既展示出夏令营孩子一个月来的收获,也体现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环手爱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实践团大学生志愿者的无私付出。

孩子们的美术展品,每一幅都展现出了不拘一格、匠心独运的一面。感谢老师们的精心辅导,孩子们的精彩构思。

本期的闭营仪式圆满结束,新学期的脚步也近了,河岗学校的小伙伴们,又要投入到接下来紧张繁忙学习中去,这份期待,虽然辛苦,但是收获更多,感谢纯真的孩子们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