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8-11 点击数:

根据学校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关于申报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通知》要求,经贸学院“四月天”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平顶山叶县开展“小船起航,关爱困境儿童”活动。

小船起航项目是北京启爱公益基金会针对困境儿童帮扶的精准扶贫项目,2018年4月份,平顶山叶县小船起航困境儿童助学养护中心成立。经过筛查走访,目前助养十六名儿童,这个数字也在不断增加,这些孩子都是家庭经历了重大变故,无人扶养。有的是父母有重病、残疾、精神失常,有的是父母丧失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父母服刑等等。经贸学院“四月天”小分队到达救助中心后,先与救助中心负责人接洽,了解了中心需要的工作,也收集到了目前中心缺少的物资清单,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了安排。

助养中心的日子

助养中心的孩子们由于家庭条件特殊,大多有些自闭,不愿与陌生人接触,有时候沟通也是极其困难。

图片中的孩子叫闫天福,父亲70多岁,母亲严重精神疾病并伴有智力低下,还有暴力行为。孩子长期生活在无情感交流的家庭,5岁了还不会说话。

这个孩子叫小伟,很漂亮的女孩,父亲77岁,母亲精神疾病。父母均无劳动能力及抚养能力。

为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确保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而制定的法规,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从政府到企业,再到各界爱心人士,都对困境儿童给予了极大地关注,从生活点滴到学习教育,孩子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我们的“四月天”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出发之前,曾经和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沟通想给孩子们买一个新书包,一件新衣服……可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爱心人士捐的新书包,孩子们还没用完呢。我们在感动于如今祖国繁荣富强,社会公益事业日益壮大,正能量占据主导地位的同时,也深深地感觉到精神的传承尤为重要。所以,我们给孩子们开展了国学小课堂。带小朋友们学习了弟子规、论语的经典语录。

国学文化是古代圣贤思想、智慧的结晶,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作为这些受助儿童,更应该从小接受国学经典的熏陶,懂得精神的传承。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困境儿童的教育问题,任重而道远。国学小课堂的学习让小朋友们初步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心系困境儿童,并不只是关心他们的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从思想品德方面帮助他们塑造一个积极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社会对青年一代的要求,我们同样希望,这些困境儿童能有一个健康健全的身心,更能有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思想觉悟。我们期待着每一个孩子的改变和成长成才,更期待着更多社会力量的关注和参与。

经过走访摸排,又有一个小朋友被我们的志愿者们带着新书包接到了养护中心,他叫赵卓新,父亲有智力问题,一只眼睛失明,母亲是聋哑人,奶奶卧病在床,全家人靠爷爷打零工一个月几百元的收入生活,根本没有办法保证孩子的衣食住行,更谈不上教育问题了。经过各方沟通,小新住进了养护中心,希望他能在这里更好的生活,接受良好的教育,将来能够更好的回报社会。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关爱困境儿童,我们在行动。

     在救助中心的工作生活继续展开时,小分队为中心采购的物资也到了,孩子们表示十分喜欢。大家也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这次暑期实践活动。但活动结束,爱的传递永

不结束,关爱困境儿童,我们还需继续努力。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