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四期)——倾心交流献爱心 群山险阻乐帮扶

作者: 时间:2016-07-14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四期)
倾心交流献爱心 群山险阻乐帮扶
——物流与电商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物流与电商学院志愿者服务队 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在院党总支的直接领导下,开展了2016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
7 月1日上午8时,物流与电商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高里坪小学如期举行。物流与电商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奇奇、高里坪村村委班子、支教队全体成员及全体村民出席了启动仪式。随后,物流与电商学院团总支书记杨奇奇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整体素质的发展,是培养实践能力和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之后学生代表李江涛上台发言,他淳朴的话语让在场人员感受到希望的力量,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启动仪式 庄严宣誓

学生代表发言及捐赠仪式
 
助学生茁壮成长 展志愿青春风采
7 月1日至7月5日,根据高里坪村高里坪小学教学的实际情况,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义教队队员对课程安排做出了一定的规划,教学内容共分为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素质拓展三大板块。
项目一:利用多媒体设备、PPT课件进行课堂教学
在教学内容上,义教组教授了传统节日、安全教育、礼仪知识及音乐美术等课程。其目的是加强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此外,义教队员还加强了对小学生们的安全教育,达到了很好的安全教育目的。

进行心理辅导、志愿者教授英语及绘画

学生充满求知的热情
项目二:素质拓展与课余活动
为增强小学生们的体验学习能力,提高小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志愿者与高里坪村的小学生们共同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义教队员以“我的梦想”为主题,鼓励学生走上讲台,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此次素质拓展活动,旨在培养小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开发内在潜力;树立团队合作意识,敢于克服困难的坚强品格。

多媒体素质拓展及丰富的课余活动
关注夕阳余辉 热心帮扶老人
7 月1日下午3时,志愿者团队成员带着食用油和营养品,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村中最年长的村民叶大妈家中,叶大妈的儿子热情的迎接了志愿者们。随后,与老人进行了亲切交谈。杨老师从谈话中了解到老人已有96岁高龄,常年卧床不起,不能自理。他鼓励老人们积极面对生活,保重身体健康。之后,向他们宣传了政府的扶贫政策。此次集体慰问孤寡老人的活动,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与真诚,让物流与电商学院义教队的志愿者们学会奉献与感恩。

志愿者亲切探望孤寡老人

志愿者关心询问老人生活情况并记录
体会劳作艰辛 热心义务支农
7 月2日上午8时,志愿者团队成员赴高里坪村田间进行义务支农。在支农工作中,大家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带领志愿者团队成员工作,为大家鼓舞士气。此次活动不仅让大家明白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深刻含义,同时也让大家体会到了食物的来之不易。此次支农有利于志愿者队伍关注农民,关注农村,了解当地生活情况,有利于促进高里坪村生活质量的提高。

志愿者在田间精耕细作
电影下乡
7 月1日至7月4日晚上8时,支教小分队成员合理分工,进行放映布置。《百团大战》、《开国大典》等经典影片把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在大家面前,加深了农民对党的奋斗历史的了解,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既是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方式,又能更好地在广大群众中传播和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志愿者帮助老人进场并组织电影下乡

提高学习能力  开拓专业调研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根据学校专业特色和学生特长,结合活动主题和实际需要志愿服务和专业实践等活动的指示下,物流与电商学院志愿者们分别开展了卢氏县物流与电子商务业发展情况调研及农产品调研工作。
项目一:卢氏县物流与电子商务业发展情况调研
(一)物流业发展现状调查
全体成员到达卢氏县的物流中心,参观了四通一达、京东物流、德邦物流、邮政快递等9家物流快递企业,通过参观这些物流快递企业,志愿者们了解到了卢氏县的物流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水平。针对卢氏县的物流发展状况和水平,志愿者们作出了分析并想出了相应的对策,向物流公司提出了合理建议。

志愿者调查卢氏物流业发展情况
(二)电子商务发展现状调查
在结束了对物流业发展现状调查,支教队全体成员又来到了大众电商创业园区展开调研。在团总支书记杨奇奇老师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卢氏电子商务办公室,卢氏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卢氏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据调查了解到地处豫西的卢氏县已在2015年成为了200个全国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之一。卢氏县电子商务和物流的发展,需要做好网络建设和物流服务。通过此次卢氏县物流与电商学院行业的调研工作,相信物流与电商学院志愿者团队成员对本专业的了解会更加深刻,今后卢氏县的电子商务将会有更好地发展。

志愿者了解卢氏县农村电商发展情况
项目二:农产品调研
7 月5日下午2时,在高里坪村村委干部的带领下,杨老师及全体志愿者到达卢氏县土特产中心,进行卢氏县土特产市场调查。在调查期间,志愿者认真进行记录并合理分析数据。通过调查发现当地特色农产品具有十分大的市场,外界需求很大,能很好的拉动当地经济。但美中不足的是当地的运输情况不是特别理想不利于产品的外销。调查发现大力发展物流和电子商务将会给卢氏山区带来更好的收益。

志愿者团队赴卢氏山区考察
牢记入党誓言  时刻争当先锋
7 月5日下午4时, 物流与电商学 院全体成员抵达三门峡卢氏县烈士陵园,志愿者团队在“人民英雄纪念碑下举行了庄严而神圣的入党宣誓。杨老师给支教队成员讲述了入党誓词的发展历程,同时他告诫同学们入党要有决心,宣誓要有真心,认真履行自己的义务。

志愿者在纪念碑下庄严宣誓
心系我校未来  专注招生宣传
7 月5日晚7时, 物流与电商学 院志愿者团队于卢氏县社区进行招生宣传工作。团队成员主要采用PPT宣传的方式,还辅以定点宣传的方式。希望通过此种宣传方式能有效地提升学校知名度,为学校的招生工作添砖加瓦。

采用多媒体宣传方式

队员们也通过活动主题对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向人们展示了现代大学生拒绝安逸、挑战自我的态度。最后,衷心地祝愿每一个孩子都能茁壮成长,每一名志愿者都能迎着晨曦的阳光踏上前往光明的征程。

志愿者与全体村民合影留念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