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二期)——“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8-07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二期)


传承红色基因 献礼建党百年


——经济与贸易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2021年暑期,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学院组建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分队长征队7月5日至7月11日,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帮助我院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了解革命先辈的精神,树立起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在为期七天的红色实践活动中,在带队老师们指导带领下,长征队的同学们遍寻郑州红色革命纪念场所,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崇高的敬意,并珍惜这次以团队形式接触学习红色文化的经历。

 此次红色之旅,有许多片段记忆犹新,令人震撼。碧沙岗公园门口的“碧血丹心,血殷黄沙”一展烈士铁血沙场英雄气概,北伐烈士纪念碑苍苍古柏环绕,更显庄严肃穆。细看纪念碑上雕刻的将士,他们呐喊冲锋,何其英勇。聂荣臻元帅题写的“北伐阵亡将士,永垂不朽”象征中国人民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

 二七纪念塔顶闪闪的红星分外耀眼,走进塔内,展厅中那一张张一件件照片和文物仿佛都在诉说展现着那段革命先辈为无产阶级的觉醒而奔走,而呐喊的故事。队员王鑫更是拿起“小蜜蜂”当起了二七纪念馆志愿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述那段在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残酷统治时期令人震撼的历史。在河南博物院、郑州博物馆、黄河博物馆、中原烈士纪念馆和峥嵘岁月红色纪念馆,队员们学习了革命烈士不畏牺牲的精神,领略了当下人民生活质量的飞速提升和对文化精神日益增长的需求,了解了南水北调和将黄河变幸福河的惠民工程。让全体队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只有坚定不移的跟党走,才能实现伟大“中国梦”。

       


 传承红色基因,不仅是传承精神,更是传递责任。在做调研时,队员们遇到了一位8旬有余的退伍军人。老军人已是耄耋之年,当兵虽已满一甲子却依旧精神矍铄,英姿勃勃。在向队员们讲起那段光辉岁月时,他眼里的光让人无比确信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辈必将永生追寻的光。老人看着大家喜悦地说道“看到你们真的很高兴,你们就是我们国家的接班人啊,要努力学习”,并最后以军礼向队员们告别。那一刻大家倍感荣幸,同时倍感肩上责任之重。青年强则国强。作为大学生,祖国的建设重担已然扛在肩头,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应顽强拼搏,不惧坎坷,勇立潮头,做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者。

 社会实践不仅是队员们精神上的“补充剂”,更是团队合作的“考量表”。时值七月,骄阳似火,但队员们不喊苦不喊累背着各类物资,大包小包,心中对红色文化的热情却也未削减半分,甚至越“战”越勇。虽然来自不同的年级班级,但是大家一路上发扬互帮互助,团结合作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共同进退。在每天长达数个小时的往返途中,有队员即使晕车也在尽力坚持,不愿脱离队伍;有队员主动帮其他人分担行李;有队员主动在上下车时走在队伍后方确保大家不走散;全体队员为了能够有更好的学习和保证调研效果,不断地相互探讨,提出创新点;即使头顶烈日,也一遍又一遍录制朗诵视频,以求更够好的展现我校我院学生风采;当天返驻地后,队员们又开始各司其职完成新闻撰写、视频制作和资料整理工作。社会实践不仅让大家受到红色精神的熏陶,更是对每一位同学的沟通能力、创新能力、调研能力和组织能力的一次锻炼。

 百年来,为国为民,无数革命先辈的征程,奋斗不懈,斗转星移,百年过后还有下个百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接下来,凭借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的历练,经贸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分队“长征队”将做好总结凝炼,分析已收集的数据资料,群策群力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激励着全体队员“愿以吾辈戮力同心,不负先辈,一心向党,为我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终身!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