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学史崇德,砥砺前行”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8-08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四期)


学史崇德 砥砺前行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成立“学史崇德 砥砺前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县追寻红色足迹、瞻仰红色遗址、重温峥嵘岁月、厚植家国情怀、组织志愿服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校院高度重视 工作部署周密

  7月2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召开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我院2020级自动化01班的窦景森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号召全体队员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充满热情、保持激情,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努力展现我校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专业素养。

 7月3日,院党委副书记党美珠主持召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院党委书记周凯对带队教师提出明确目标任务,合理安排行程,细化责任分工,强调安全纪律的总要求,正处级组织员张卫华书记结合以往去过大别山的经历,对同学们提出“因地制宜,入乡随俗,积极争取当地支持”的宝贵建议。

 7月5日早上7点全体队员在郑州火车站全部准时集合完毕,乘坐K123次列车奔赴大别山,开启新征程。

图片1.png

图片2.jpg


赓续英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威威大别山,见证着光荣与梦想,煌煌奋斗史,记载着理想与担当。7月6日上午,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革命老区新县,瞻仰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追寻红色足迹,汲取信念之钙。

 同学们在此看红色遗存,听红色故事,革命先辈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革命、同敌人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以及“家家有烈士、户户有红军、处处埋忠骨、岭岭皆丰碑”的革命斗争史,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正是在这艰苦的革命岁月里诞生了以“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勇当先锋”为的大别山精神。

图片3.png

图片4.png


将星璀璨 薪火相传

 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青年学子要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力量。7月6日下午,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将帅馆,接受红色教育。

 在革命的激流中,鄂豫皖苏区孕育出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铁血劲旅,这里走出了两位元帅、3位大将、21位上将、43位中将和280位少将,留下了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这里将星璀璨。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7月7日上午,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在创建、巩固、发展和保卫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全区先后有200多万人参军参战,近100万英雄儿女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鄂豫皖烈士陵园长眠着13余万革命先烈,当时人口不足10万的新县就牺牲了5.5万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先烈是民族的脊梁,国家的先锋,其丰功伟绩永垂不朽,其浩然之气万古长存。同学们在这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洗涤灵魂,重温入党誓词。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习近平总书记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新县是将军的摇篮,是闻名全国的将军县。7月7日下午,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乘车前往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世友将军故居接受红色教育。

 许世友将军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从战士逐级成长起来的卓越军事指挥员,将军一生战功赫赫,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青山有幸埋忠骨,碧水悠悠伴孝魂”,穿过忠孝园,经过荷花盛开的池塘,队员们随讲解员来到许世友将军墓前,全体队员自发肃立默哀表达对许世友将军的哀思和敬意,认真聆听将军的丰功伟绩。随后队员们瞻仰了将军故居,一件件实物将同学们的思绪带入往昔的峥嵘岁月,追忆将军的戎马一生。

 同学们被许世友将军坚定的理想信念、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忠孝两全的大爱境界所深深感动,净化心灵,涤荡灵魂。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聆听红色故事 厚植家国情怀

 今天的中国山河日新,吃水不忘挖井人,对于为国家奋斗的英雄和他们的故事,我们应当去聆听、去铭记、去传承,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7月8日上午,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乘车前往新县光荣院看望革命老兵。

 在会议室,抗美援朝老兵刘爷爷为我们做了精彩报告,追忆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那段气壮河山、保家卫国的史诗般的伟大斗争。同学们以自己热烈的掌声向老兵致敬,报告后同刘爷爷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看到在院中休息的老人们,同学们主动热情地打招呼,并用新县方言向这些老人们问好。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崇尚英雄,铭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脚踏实地的奋斗者。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图片18.png


调研乡村振兴 考察生态农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民要生活富裕,农村要生态宜居。7月9日,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新县农业农村局调研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在绿康源基地体验现代生态农业。

 在稻耕馆,同学们了解农业时代水稻的种植技术,范主任向同学们讲解各种农具的用途及使用方法,同学们亲手体验部分农具的使用,惊叹于古人的智慧。在老伯的带领下,我们经崎岖的山路、越过山岭前往农业大棚,在蓝莓采摘园体验采摘喜悦,品尝香甜可口的果实。在葡萄生态大棚,我们了解到这里不打农药的葡萄反而在市场上能卖得不错的价钱,获得不错的经济收益。

图片19.png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百年大计 教育为本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为调研革命老区义务教育现状,7月10日上午,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新县教育局调研,并实地走访了新县城关第二小学,同学校主管领导就义务教育落实、教育扶贫等方面进行交流。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发挥专业特长 志愿服务社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学子要德才兼备,知行合一,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砥砺前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学院专业优势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了空调清洗、无人机科普、多功能环境检测装置实地操作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社会活动,在火车上积极主动帮助老人儿童等放置行李,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我校学子良好的道德风貌。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实践中检验了所学专业课理论,加深了专业认知,提升了专业素养,增加了学习兴趣和进一步专业学习的动力。

图片27.png

图片28.png

图片29.png


实践落幕汇集心得 畅想感受展望未来

 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落幕了,同学们白天研学,晚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交流心得体会,暑期社会实践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对于团队的大部分师生来说都是第一次来大别山,我们在这里瞻仰红四方面军旧址,拜谒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拜访将帅馆,探访许世友将军故里,光荣院聆听红色报告,我们在这里探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英烈,接受红色教育,厚植家国情怀。我们在这里开展清洗空调志愿活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社会,到光荣院拜访革命老兵,吃水不忘挖井人。

图片30.png

图片31.png

 实践队在绿康源体验特色生态农业,在田圃大湾创客小镇感受现代田园风采,在西大山饱览自然风光,这里人杰地灵,这里山清水秀,祝愿革命老区新县发展的越来越好。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学史崇德 砥砺前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展示了我院学子扎实的专业知识,展示了我校学子良好的道德风貌,赢得了新县当地群众的赞许,我院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接受当地新闻媒体的采访,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图片33.png

图片32.png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