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二期)——“寻百年红色血脉,获青春精神食粮”文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8-19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二期)


寻百年红色血脉 获青春精神食粮


——文法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根据校团委《关于组建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相关工作安排,文法学院团委围绕“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的实践主题进行精心的筹备,特组建“燎原星火实践队”,以开展“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团委副书记吕元贞、辅导员高干老师带队,师生十二人将共赴洛阳市开展进行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洛阳是一座具有深厚革命底蕴和传统的城市,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铸就了河洛大地鲜明的精神底色。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师生一起深入洛阳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地、洛阳博物馆、“中国一拖”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洛阳烈士陵园、“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以及访谈老党员等,结合实地调研、查询资料、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洛阳市红色教育基地所蕴含的资源,做好红色基因的新时代阐释,为广大同学们“守初心、担使命”提供了“精神食粮”。


感受农耕器具进步 见证党的百年发展

 7月8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了社会实践的第一站,河南省洛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方红农耕博物馆,这是我国首个以现代农耕为主题的博物馆。走入东方红农耕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辆红色拖拉机,车身上有着属于他自己的“身份证”铭牌:LX1204。字母是它的型号,120是它的功率,末位的数字也是有讲究的:0代表是两轮驱动,2代表履带式,4代表四轮驱动。看着眼前功能强大的拖拉机,同学们无不感到一股热流在涌上心头,骄傲、自豪感更是无于言表。

 进入展厅,可以陆续看到“华夏农耕”、“奠基中国农机工业”、“走进市场”“全面建设新一拖”“社会责任”等一个个展区,它们一个个都在向同学们描绘着历史的进步。其中从唐代的曲辕犁到最高端的自动挡拖拉机,可以发现农耕工具越来越先进,所用科技越来越前沿,国家也越来越强大。同学们从农机发展变迁中,感受到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红色情怀,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爱国情怀。


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家国情怀,缅怀为国牺牲,视死如归的英雄先烈们,7月9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了社会实践的第二站——洛阳市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在这片占地116.25亩的天地,安息着537位烈士的遗骨。面对革命英雄烈士纪念碑,同学们和老师排开站列,一同向英雄先烈鞠躬以及默哀,以寄托对烈士们的哀思。随后,大家一同走进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进行参观,重温了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那段艰苦岁月的光辉历史,进一步深刻感受革命先烈们高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踏足红色足迹 寻找红色印记

 7月10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了第三站——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八路军驻洛阳办事处建于1938年11月,位于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南关贴廓巷,其旧址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老师和同学们怀着敬重的心情走入这所“烽火硝烟中的坚强‘枢纽’”,旨在学习党薪火相传的历史、学习党百年来延续下来的精神。

 一进入“洛八办”,映入眼帘的种种,瞬间带我们走进了那段烽火岁月。“洛八办”陈列出许多办事处骨干成员资料介绍,和当时留下来的武器、枪支、子弹、书信、摄影等诸多物品。此外,“洛八办”还进行了部分旧址复原陈列,如:刘少奇住室、警卫排往室、豫西省委会议室、办事处的救亡室、总务室、秘书室等等,并且还在各处摆上相应的蜡像,模拟当时的场景!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好好学习,不负先辈的期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初心如磐乘风破浪

 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7月11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第四站——“中共洛阳组”诞生纪念馆。中共洛阳组是河南第一个党组织,每位成员都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走进这座红色建筑。

 该纪念馆于2001年7月1日正式建成开馆,馆内陈列了各类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实物近百件:铁路工人使用的工具,列车上使用的信号灯,陇海铁路早期的铁路配件、机车汽笛及票夹、陇海铁路大罢工时工人敢死队使用的武器和工人敲下的帝国主义机车车牌等等。虽然它们现在作为纪念品都安静的摆放在各个角落,但是同学们依然能够从展品简介的文字中感受到革命前辈的不屈与顽强。


传承历史文化 弘扬时代精神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悟历史,了解河洛文化的发展。7月12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了第五站——洛阳博物馆。洛阳博物馆建于1958年,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40多万余件,展出文物1.1万余件,馆藏量处于全国博物馆前列。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首先,同学们来到了一层的河洛文明展,看到了史前时期的动物骨架,其次参观了夏商周时期,接着再到汉魏时期,随后到隋唐时期,最后这个展厅以五代北宋结尾。短短数步,同学们就见证了几个朝代的更迭,看到了古文字,各式各样的唐三彩以及各种古时候使用的器皿,藏品多样,能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紧接着,大家一同来到博物馆二层,看到了更加精彩的古洛阳文明、世界之最的唐三彩马和汉白玉杯以及不同特点、各具特色的字画。在牡丹展厅里,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牡丹文化的魅力,真不愧是“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走访革命党员 传承红色基因

 每一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位老党员,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7月14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老党员郭爱芳同志家中,与郭爱芳同志进行了近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从中了解到了党的发展历史,深化了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思想。

 郭爱芳同志,洛阳安乐人,自1983年入党,至今已有38年党龄。在供销社工作期间,表现优秀,先后获得洛阳市三八红旗手以及供销社先进工作者,之后转入洛阳市机车工厂工作。在退休后,她学习绘画洛阳牡丹花,至今已经超过十年,已成为洛阳市一级美术师。

 谈到当时那个年代,她激动的提到:“入党对于每个家庭,每个人来说都十分的光荣!”。如今,已经72岁高龄的郭爱芳同志一直保持着谦逊和淳朴,她以自身的故事激励着青年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走访革命党员 传承红色基因

 7月14日,文法学院燎原星火实践队来到了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张保安家中,张保安,今年77岁,有着52年党龄,1965年参军入伍陆军炮兵。同学们怀着崇高的敬意,与张保安一起回顾60、70年代的红色记忆,走进他年轻时的红色故事。

 在交谈中,张保安特意将纪念章拿出来让同学们观看。他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记忆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传承,非常高兴你们的到来,这也是对我的鼓舞。”当讲到年轻时他参加珍宝岛反击战上的经历,有同学问道:“爷爷,你们不怕吗?”张保安脱口而出:“不怕。”“那时候我们满脑子只想冲上战场,打跑敌人,没有人想过退缩,更没有人想过逃跑,大家都时刻准备着。” 访谈最后,吕元贞老师也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把革命战士、老党员们的红色精神传承下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结语

 建党百年间,千千万万先烈们前仆后继、披荆斩棘,才让我们的享受到了这繁华盛世!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精神需要传承,信念始终坚定。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仅是参观和访谈,更是心灵的洗礼!同学们深受革命前辈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炙热的革命激情所感染,它必将激励着青年人勇敢的同各种困难作斗争,为中华民族的发展不懈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