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十四期)“激扬青春志,实践出真知” ——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作者: 时间:2022-08-23 点击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简报

(第十四期)

“激扬青春志,实践出真知”

——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简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社会实践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青年作用,彰显青年担当。工商管理学院的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进行政务实践、公益实践、兼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感受家乡变化,助力家乡发展。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书写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发挥青年力量 传诵百年初心

6月28日--7月12日, 20工商01班孙亚茹同学积极响应“文化强国,让阅读经典成为习惯”的号召,参加了由南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团体和少儿图书馆共同发起的为期两周的公益晨读活动。

在实践活动期间,张亚茹同学参加了由“喜迎二十大,同心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少年在晨读活动中诵读经典为党庆生,协助社区组织带领学生们到王府山参观学习王府文化和陨石文化,通过日军轰炸南阳的图片告诫学生们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通过参与此次公益晨读志愿活动,孙亚茹表示受益良多,作为一名大学生,她希望今后也能通过阅读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为营造书香社会尽一份青春之力,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undefined

肩负青年使命 提升应急技能

2022年7月14日,20工程02班李慧洁同学积极参加了共青团孟州市委开展的“防汛救灾,青春同行”应急技能救援培训,增强抗灾自救能力,肩负起青年人传播应急救援知识的使命。

培训过程中,孟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工作人员围绕郑州“7.20”特大暴雨事件中抗洪救灾的案例进行阐述分析,详细讲述了应急救援工作的原则、防汛基础知识、防汛工作中的问题的短板、2022年孟州市防汛工作重点、现场急救等内容。李慧洁同学认真听讲,及时记录培训重点,参与到应急救援技能实操培训当中,模拟伤口包扎、心肺复苏、简易担架制作等现场急救动作。她认为,应急救援中,实操基于理论,二者结合可以提高人在紧急情况下的存活率。

培训会的学习让李慧洁同学丰富了应急技能救援知识,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她表示今后会尽自己所能,将应急救援技向身边的亲人朋友普及,在危急中能够克服恐慌情绪,用科学的方式应对困境。

undefinedundefined

传承红色基因 服务退役军人

2022年正值建军95周年,为继承和发扬崇敬英雄的优良传统,贡献青年力量,21工程01班刘子霄同学响应基层服务号召,主动参与到退役士兵基层服务站的工作当中。

为尽快熟悉志愿服务工作,刘子霄早早来到工作岗位报道,细心的记录下自己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在工作中,她了解到目前鲁山县江河新区目前登记有近期退伍士官共581名,她主要的工作就是协助这些退役士兵填写相关登记文件、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以及参与社区相关政策宣传活动。刘子霄同学表示,在接触到社会才知道身边退役军人之多,尤其是在为一些上了年纪的退役老兵服务时需要一定的耐心和责任心,耐心的和他们讲解工作目的和要求,虽然有点辛苦但是很开心,也收获了很多。

建党百年,一头连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一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对于青年来说,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而走进社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就是最好的精神淬炼。

undefined

深入基层一线 勇担青年使命

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20国商01班柴梦琪和20工程01班王心如同学走出校园,扎根基层,在社区服务中绽放青春光彩。

柴梦琪同学的工作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日常办公文件处理以及疫情防控专项报备工作。她谈到,在前辈们的讲解下,自己对家乡的生活环境有了更深的认知,对基层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的一些方面也有了初步的掌握。基层是百姓的发声处,党员干部只有扎根基层才能实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心如同学在南阳市民权社区居委会协助居委会工作的同志处理居民大小事务百余件,进行反诈骗宣传活动、反邪教宣传活动、防溺水宣传活动以及常态化核酸检测值班任务等。她深刻的认识到,居民的事情无小事。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柴梦琪同学和王心如同学,增强了服务意识和责任感,体会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对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认识到“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个基层工作者应有的工作信念。

undefinedundefined

助力疫情防控 彰显青春风采

20工程01班李欣璐、21物业01班徐铭阳、20工程01班董亚贤、21市营02班高秀娟、21物业01班李怡凡等同学积极响应学校社会实践号召,参与基层疫情防控,为各地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年力量。

李欣璐同学负责县卫健委应急办的隔离点人数统计工作,根据各隔离点给出的增减数量来做表统计,庞大的数据使她应接不暇,但她仍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完成工作。徐铭阳同学加入了家乡隔离点志愿服务工作,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为隔离人员采集核酸送餐和回收垃圾,帮助他们配送所需要的生活用品。董亚贤、高秀娟、李怡凡三位同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投身于紧张而繁忙的防疫工作,协助工作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扫码录入。

防疫大考,不容松懈。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李欣璐、徐铭阳等同学在基层和人民中做贡献,懂得了当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希望我们都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