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炬 防汛有我——牧经学子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 时间:2021-07-24 点击数:

近日,河南多地遭持续强降雨袭击,郑州、新乡、鹤壁、安阳等多地发生内涝,造成多路段积水严重、停水停电停网。牧经青年积极响应校党委、各级团组织号召,立足驻地,闻“汛”而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疏水道、搬沙袋、捐物资。在防汛救灾一线,构筑起一道道守卫家园的 “青春堤坝”。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3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捐赠的满满一大卡车救援物资到达郑州市金水区救灾物资集中点,急需志愿者搬卸物资。我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马永生老师闻讯,自发带领留校学生赶到物资集中点,争分夺秒清点数量,有序搬卸物资,再装车送到各社区救助点,不足两个小时,共完成3000余件饮用水、方便面、衣物的装卸工作。

马永生老师表示:“作为志愿者我深刻体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更加深刻体会到民族有信仰,国家有力量。郑州加油!河南加油!”


168CE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20级食安班邱俊豪同学在近日周口市区上游的贾鲁河干流即将泄洪之际,自发加入周口市慈善总会爱行天下工作委员会组成“劝导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公安执勤人员对河堤、桥梁、水边等危险区域长时间逗留的市民进行劝导工作,汗流浃背不厌其烦地劝诫市民远离危险区域, 同时捐款赈灾。

他说:“抗洪期间看到网络上一些军人,消防员在奋力救助受困群众,看到贾鲁河桥上有很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自发清理井口垃圾,排水清障,我想自己一定要尽己所能,投身防汛救灾志愿者之列,为郑州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此外,在此次抗洪救灾中还有多名学生捐款,作为捐款团员之一的许静静表示:“这两天我一直在关注郑州的降雨量报道和洪灾情况,了解到社会各界人士都在积极援助河南受灾地区,郑州市民更是相互帮助,团结一心。我深刻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的心中并不惧怕,因为身后有强大的祖国。在面临灾难时,那些平民英雄的做法令我印象深刻,洪水无情,人有情,我也想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希望可以帮助到别人。”

雨后天晴,彩虹显现,相信郑州一定可以度过难关,重现往日的精彩绚烂。


145AD

邱俊豪同学在贾鲁河桥上值守

8EDF

今日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邱俊豪等志愿者抗洪救灾事迹

1458B


能源与智能工程学院19级能源与动力工程2班孙世扬同学,在平顶山汝州的老家一直关注郑州灾情和母校的情况。7月23日,洪水稍退,他得知学校仍有大批被困的师生,断水断电、防汛物资严重缺乏后,紧急筹备了一批价值约3500元的物资(50箱农夫山泉矿泉水和30箱康师傅桶装方便面),自费租车从平顶山汝州出发赶赴郑州,支援母校被困师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同学表示:"看到自己的父亲参与当地铁路上抗洪救灾,看到朋友圈里自己的母校被水淹了,还处于断水断电状态,内心十分触动。通过朋友圏、抖音、微博等平台,看到全国各地都在驰援郑州,向郑州捐赠物品,他们为我做出了表率,走在了前边。作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一份子,学校培养了我,让我成长成才,关键时刻,我应该用实际行动为学校抗击灾情尽自己绵薄之力。今天暴雨过后的郑州路面多处塌陷,辅导员王珂在微信中不停地让我注意安全,院党委书记周凯老师更是等在高速路口接我,校院两级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关怀让我十分的感动,我以我自己是一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学生自豪。”



动物医药学院2019级动物医学03班班长余子豪7月21日下午从实习单位回家,路已经全部封闭,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路程艰难地到达了父亲的工作地福彩大厦。刚到没多久,他便在父亲的带领下一起加入了抗洪抢险的队伍。当时路上积水已经漫过腰部,水流很急,并且当时处在漏电出事的地点附近,情况十分危险。父子二人打着伞在水里行走,为需要帮助的人探路,引导着人们安全回家,遇到水深的地方及时告诫行人返回,发现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缺失的地方就拿单车放在上面做好标记,警示过往行人,以免行人出现意外。

父子二人为抗洪救援在水中整整呆了9个小时,余子豪同学从中午午饭后15个小时一口饭也没吃,右脚磨烂的伤口也在水里泡了9个小时,左脚泡的瘀血发肿,直到凌晨三点才返回家中。

余子豪同学说:“抗洪救灾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在前往父亲工作地的路上,我看到了拖车、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特种部队的车,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救援抢险,风雨过后就是彩虹,郑州加油,河南加油,中国加油!”

面对灾难,医药学子投身抗洪抢险,积极开展抗洪自救,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他人。他们的行动充满了正能量,用坚守和奉献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4FB0C

动物科技学院20动科01班张明杨同学在暴雨来临之日,得知所在的焦作市恒大城小区附近受灾严重,多辆汽车被困,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毫不犹豫地加入救灾工作,协助专业人员将受困车辆一辆辆推出,把防汛沙袋一袋袋堆起,救援防汛工作持续三天之久,张明杨同学也坚持了三天之久 ……积极投身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事后,张明杨同学表示,这些事情是他应该做的,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看到的是大家团结一心为保护家乡而献力,他作为当代青年自然是更不能落后。

他认为:我们作为青年人应该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这类志愿活动中,以青春之力量,护我家乡!



救灾在持续,爱心在接力。牧经学子胸怀家国,心系母校,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青年的担当。风雨都会过,去我们守望相助,唯愿平安!


共青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